回到頂部

《百家講壇》百家姓第四部(2月8日-2月15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百家講壇 央視網2016年02月01日 10:54 A-A+

 

《百家講壇》—《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四部 (三)    2月10日播出

封姓

封氏,為百家姓第二百七十位大姓姓氏,據不完全統計大約佔全國人口的0.044%。

封姓溯源

第一個淵源:源於姜姓,出自炎帝的後裔鉅之後代的封地,屬於以封邑名稱為氏。據史籍《姓苑》上記載,炎帝裔孫名鉅,曾為黃帝之師。夏朝時期,鉅的後代食採于封父(河南封丘封父亭),為諸侯國,後人曾經稱其為封鉅、封父,屬於以地名冠稱為人名。

商末周初,封父國被周文王所滅,其國人分為兩姓,一為封父氏,一為封氏,後封父氏亦省文簡化為單姓封氏,世代相傳至今。該支封氏望族居於渤海郡(今河北滄縣),是為滄州封氏(渤海封氏)。

第二個淵源:源於姜姓,出自黃帝之臣封子,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封子,是遠古東夷民族的英雄,姜姓。由於他居於寧地(河南修武),因此又稱寧封子。封子是制陶的發明者。

第三個淵源:源於姜姓,出自戰國末期齊國慶氏家族,屬於因故改姓為氏。
春秋時期,齊國有慶氏一族,是公孫慶克的後裔子孫,後因故有改姓為封氏者,逐漸形成江南封氏一族。

第四個淵源:源於羋姓,出自春秋時期楚國大夫穿封戌,屬於以先祖名號為氏。

第五個淵源:源於鮮卑族,出自南北朝時期鮮卑拓拔部是賁氏部落,屬於漢化改姓為氏。據史籍《魏書·官氏志》記載,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入主中原後,大力推行漢化改革政策,是賁氏改為漢姓封氏,在隋朝時期成為大族。該支封氏望族居於洛陽郡(河南洛陽),是為洛陽封氏。

封姓名人

封衡:三國時魏國道士。據《後漢書》記載,他入山修道150餘年,還鄉時,像20多歲的人。著有《養氣術》、《隱形法》、《衛生經》等。

封家姨:即風神。據唐代人段成氏《酉陽雜俎》記載,崔之徽在家夜坐,見來了幾個美女,其中一個叫封家姨。不一會都走開了,只留下一紅衣少女,求崔之徽立一桿紅色大旗。立旗那天,東風刮地,只有花園中鮮花不動。他才明白封姨便是風神。

封常清(?—756)唐朝名將,戰功赫赫。自幼家中清貧但受祖父影響喜愛讀書。曾兩次入朝為官。天寶十二年,封常清率軍進攻大勃律國。唐先頭部隊屢次獲勝,封常清欲揮軍乘勝追擊,斥侯府果毅段秀實進諫:“賊兵羸,餌我也,請備左右,搜其山林。”封常清派兵搜索,果然發現伏兵,唐軍大敗其眾。大勃律此戰失利後,被迫歸降,封常清率軍凱旋。後安史之亂時,封常清因出師不利被處斬。

芮姓

芮姓起源分為兩種,但命運較為相同。一是起源於國姓:殷商芮國。一是起源於西周封地:芮地。四百年後歷史發生了驚人的相似一幕,兩個時期的芮國後裔都是在亡國之後,把自己的姓氏改為芮姓,以志紀念祖先的榮耀。

芮姓溯源

第一起源:殷商芮國

商朝末期,西伯侯姬昌推行仁治,受到各諸侯的尊敬。當時芮荔國為了擴張,與禹國之間為一塊土地發生了衝突,芮侯與禹侯兩個國君就去找西伯侯姬昌去評理。行至西岐境內,看到周族人都互相友愛,人們都把禮讓作為一種國風。兩個人感到很慚愧,於是就回到了各自的國家,相互禮讓,彼此謙讓那塊土地,以至於那塊土地逐漸變成了閒田。

由於禹國和芮荔國與殷商王朝血緣相承,殷商滅亡後,周武王也將芮荔國、禹國一併吞滅,把其地都改封給姬姓貴族。亡國之後的子姓芮國王族和國民分散到冀州平原,有以故國名為姓氏者,稱芮荔氏,後簡化為單姓芮氏,姓氏起源遠早于姬姓芮氏,世代相傳至今,是為河北芮氏。

第二起源:西周封地

上古時周文王手下有個卿士叫作良夫。後來周武王打敗殷商,建立了周朝,把良夫分封到芮(陜西大荔一帶,也就是殷商芮國的地方)為伯,稱為芮伯。芮伯的後代建立了芮國,世代在朝廷裏面做官。後來春秋時候,芮國被併入晉國,芮國的王族做了晉國的貴族,他們保留了自己的姓氏,成為芮姓的起源。芮國後來被秦穆公吞併,芮伯後人以國名為姓,稱芮氏。在古代,芮姓的望族大多出自於扶風。

羿姓

自夏代有窮國的著名射手后羿的後人,以先人名字“羿”為氏。據《路史》的記載:“后羿後有羿氏、窮氏。”換言之,我國的羿氏已有近4200年的歷史,他們的始祖正是名登《左傳》的傳奇人物后羿。

羿姓淵源

羿姓源出有兩種:一,出后羿。羿氏的歷史古老異常,長久以來,有關這一姓氏的活動情形卻少有文獻記載。據考證,后羿所為有窮國,即今山東濟陽一帶,而羿氏的發祥之地也正是在這裡。事實上后羿的射術確實很有名,很多古書上都有記載。《夏本記》説羿出生於射正官的家庭,射正官是執掌弓箭,訓練射手的官,所以羿自小練得箭法如神,並且他的手又長又有力,能拉強弓。所以后羿的箭發高強。然而后羿當上部落首領之後不久就為家臣所害。他的後代都以他的名為姓,稱為羿氏,世代相傳。

二.蒙古族有羿姓。

羿姓名人

羿姓歷史名人很難找到,就連收羅最豐富的《中國名人大詞典》也找不到羿姓人物資料,只是在明代時,才出現了一位名臣羿忠。湘陰人,洪武(1368-1398年)初年為遂寧知縣,有異政。

儲姓

據《海陵儲氏支譜》記載:考儲氏,肇始於周,作相於齊,彪炳史冊世人而知之。由此可見,儲姓起源於周朝。泰州《儲氏家譜》記載的儲氏第一世,是唐代的文羲公,居住在毗陵(常州市),至今已1200多年。據家譜記載,元末動亂,儲氏十九世寧七公卸官歸隱,和兄弟寧八公共同商議遷往海陵。來到  海陵後,他們發現這地方有著豐厚的魚鹽之利,就決定在水鄉溱潼鎮建宅居住,這就有了後來的溱潼水雲樓。

儲姓淵源

源自上古有儲國:國人以地名為氏。相傳上古時有儲國,儲國人的後代以國號地名“儲”為姓,稱儲氏,世氏相傳。
以祖名字為氏:據《風俗通義》載,春秋時期,齊國有大夫字儲子,一心想與孟子結交。儲子的後代很昌盛,其支孫以祖字“儲”為氏,可證儲氏家族最早的淵源是在齊、魯一帶,是今天儲姓的來源。又,春秋時期齊國有儲君,後代以王父名“儲”為姓。

儲姓發展

宋朝時期,儲姓不足1萬,在全國主要分佈于福建、江蘇、河南、浙江等地。明朝時期,儲姓大約有2萬6千人。當代儲姓的人口大約有23萬,為第二百六十七位大姓姓氏,大約佔全國人口的o·018%。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