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百家講壇》百家姓第四部(2月8日-2月15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百家講壇 央視網2016年02月01日 10:54 A-A+

 

《百家講壇》—《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四部 (六)    2月13日播出

巫姓

巫是中國古代一種專門從事祈禱、占卜活動的職業,以職業為氏。上古時候有一種專門從事祈禱,祭祀,占卜活動的職業,叫作巫人。巫人在古代被認為是上天的使者,受到王族顯貴和一般百姓的尊崇。巫人還常常管理天文,醫術,算術方面的事情,在朝廷中的地位相當高。

巫姓來源

一、源於上古,是以技能作為姓氏的。古人相信萬物有靈,而且可以通過精神感召使神靈降臨,於是便出現了專以舞蹈來召威神靈的職業——巫(巫字古文象人揮兩袖而舞)。巫人以祝禱、占卜為職業,其後代有的便以這種技藝的名稱“巫”作為自己的姓氏。巫人的後世子孫多在夏商兩代為任,仍操持祈禱、治病職業,漸成一種固定的職官,或稱巫祝,或稱巫臣,他們的後代都以巫為姓。也有以“巫臣”為姓的。

二、相傳,黃帝時有醫生巫彭,此為巫姓之始。

三、商代大臣有巫鹹,又作巫戊,相傳他發明鼓,是用筮占卜的創始者,又是一個 著名的占星家。他的後代子孫,子孫都以巫為姓,稱巫氏。也有以官為姓,稱巫鹹氏的。

烏姓

烏姓出自姬姓,是黃帝的後代。相傳上古時候東方部落有一個首領叫少昊,是黃帝的後代,他的氏族崇拜鳥圖騰,他用百鳥名稱作為百官的名稱,其中有烏鳥氏。烏鳥氏的子孫中有的去掉鳥字,單用一個烏字,稱為烏氏,是烏姓的最早起源。

春秋時期隴西有烏氏國(寧夏六盤山東),被秦國所滅,其國人以國名為姓氏,也稱為烏氏。

北魏時北方有個安定國,是一支少數民族定居的地方,王族姓烏。

烏姓一支源於古羌族,出自漢、唐時期古烏秅國,屬於以國名漢化為氏。盛唐時期,烏秅國歸附於大唐王朝,國民內遷中原者甚多,其中有國人依漢俗以其國名漢化為姓氏者,稱烏秅氏,世代相傳至今,是為膚施烏氏。只有該支烏氏的正確的姓氏讀音作yā(押)

焦姓

焦氏的得姓早在周朝之時,迄今已有三千年的歷史,是南夷的大姓之一。周朝初年,周武王大封諸侯,除功臣王族外,還分封前代聖賢之後,經查訪,找到神農氏的嫡系後裔,就將其封于焦,建立焦國,因其為伯爵,故世稱焦伯。春秋時,焦國被晉國所吞併,其後子孫即以故國為氏,稱焦姓。

歷史名人

焦仲卿:漢代《古樂府》詩中的人物,其妻劉氏,與他是對恩愛夫妻,但劉氏為焦母所不容,被逐出家門,投河而死,焦仲卿哀痛之極,亦自縊身亡。記載此事的是我國著名長篇敘事詩《孔雀東南飛》,也稱為《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焦遂:唐代名士。布衣平民,以嗜酒聞名,説話口吃,清醒時話不成句,醉酒時對答如流。與賀知章、李適之、李白、汝陽王李琎、崔宗之、蘇晉、張旭並稱飲中八仙。杜甫《飲中八仙歌》一詩結尾處:焦遂五斗方卓然,高談雄辨驚四筵。

焦讚:北宋後期富弼部下,也是抵抗遼軍的北軍將領,焦讚墓在今天河北雄縣。在楊家將演義中,焦讚是追隨楊延昭的猛將,同孟良並稱,抗遼有戰功,久鎮瓦橋關(河北雄縣),也就是鎮雄州,名望頗高。他和孟良等是楊家將的左右臂,是一位名聞河北的抗遼勇將。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