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百家講壇》百家姓第四部(2月8日-2月15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百家講壇 央視網2016年02月01日 10:54 A-A+

 

《百家講壇》—《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四部 (五)    2月12日播出

井姓

井姓的起源與中國古代天文學有關,井是二十八星宿之一,天文分野在陜北一帶。所以早在上古三代就出現了有所成就的井姓人物。又如井姓,即神農氏後裔。在古代史上出現很早。

姓氏緣起

周代時,姜子牙建立了齊國,而姜子牙的後代中,又有人到虞國當了大官,被虞國國君封為井邑的首領。又封為伯爵,被人們稱為井伯,井伯的子孫,有的姓井。井伯又有個後代,叫井奚,後來到秦國去做了大官,被秦穆公封為百里邑的首領,被人改稱為百里奚。百里奚的後代,也以封地為姓,世代姓百里。所以井姓和百里姓的老祖宗是一個。見《姓源》。

軼事:

最早的姜姓井族很可能建立國家在河北省邢臺市一帶;西周時井姓望族大都分佈于陜西周原;而事實上在米脂縣就有井姓人家因為族滅分而為五姓的傳説—“京景荊金靳”,那裏也有山上的古跡叫“五分路”。事實上在“京景荊金靳”這五姓活躍的歷史時期,而其本源之姓井卻很難發現。我們不了解這個姓分出五姓之後到底隱藏的多久,但是至少也有一個朝代的歷史之久。

段姓

段姓,大理國國姓,部分先祖出自周王族支系,部分源於姬姓鄭氏。

“段氏”的出現,始見於《周禮·考工記·軸人》:“段氏為镈器”。晚清學者孫詒讓解釋段氏的含義説:“凡鑄金為器,必椎擊之,故工謂之段氏,鍛則所用椎段之具也。”這裡所講的“段氏”,是指專門從事鍛鑄的工匠和管理人員。“段氏”對於創造中華民族的古老文明,推進中國社會歷史的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富姓

富姓,中國過來的姓氏。根據不同記載,有八種起源。有姬姓説、滿族説、蒙古族説等等。但公認的始祖是富辰,史稱他為春秋第一忠臣。富辰本為周宗室,因其封地在富,所以人稱富辰,其子孫就以封地為姓,奉富辰為富姓的始祖。

《通志·氏族略》記載,春秋時期,周王室有個大夫名姬辰,在朝中身居高位,直言敢諫,不避貴胄,為人稱道。因其封地在富邑,所以世人稱其為富辰。周襄王執政時期,為了籠絡翟人,打算娶翟人之女為妃。富辰反對,周襄王不聽,堅持娶翟女叔隗為妃。周襄王八年,翟人聯合諸戎攻周,周王室打不過翟人,富辰為了保護周襄王血戰至死,同宗族的數百人與他一起皆戰死於沙場,無一退卻。後來周襄王反敗為勝,經歷了此次事件,悔恨不已,隆重斂葬了富辰及其子弟兵。史稱富辰為春秋第一忠臣。在富辰的後裔子孫中,多以先祖封邑名稱為姓氏,奉富辰為富氏的得姓始祖,是為齊郡富氏。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