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西藏登山專家提醒:不要心存僥倖“違規登山”

旅遊首頁 來源:新華網 2017年12月08日 10:12 A-A+

原標題:

  一名遊客在西藏啟孜峰登山失聯3天后于6日被確認遇難,這是不到一個月時間內西藏發生的又一起因私自登山引發的事故。西藏登山專家提醒:登山有風險,探險愛好者應把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嚴格遵守相關法規,不要心存僥倖“違規登山”。

  據西藏自治區登山隊副隊長扎西次仁介紹,6日下午14時許,西藏高山救援隊在啟孜峰海拔6050米處發現了失聯遊客的遺體。

  “我們于5日下午3點抵達啟孜峰,3個梯隊的高山救援隊隊員一直搜救至當晚9點,由於天黑,不得不等到第二天清晨繼續開展搜救。”扎西次仁説,“這位遊客應該是從海拔6200米左右墜落的,由於頭部嚴重摔傷導致當場遇難。”

  根據《西藏自治區登山條例》,國內外登山者在西藏海拔5500米以上相對獨立山峰進行攀登、攀岩、滑雪、滑翔等探險活動時,必須向自治區人民政府體育行政主管部門申報,申報內容包括人員、登山線路、行動計劃等信息。

  “私自登山不僅危險,還容易造成險情出現後,施救者難以及時施救的情況。”扎西次仁説,違規登山的探險愛好者普遍存在登山知識和技能缺乏,對山峰情況不甚熟悉,登山裝備簡陋,沒有專業登山嚮導與協作引導等問題,很容易遭遇危險情況。

  記者從西藏自治區體育局了解到,近些年發生在西藏境內的多起登山遇難事故,登山者大都沒有向登山管理部門報備,也沒有獲得登山許可,屬於以旅遊名義私自登山的行為。

  扎西次仁説,登山者未經報批就前往攀登屬於“違規登山”。提醒廣大登山愛好者,一是要嚴格按照相關規定,到所在地登山管理部門申請,辦理相關手續,切勿私自登山,以便登山管理部門掌握登山者的行蹤,遇到危險時及時施援;二是在專業高山嚮導和協作人員的引導下,安全有序開展登山活動;三是做好充分準備,包括登山裝備、通訊設備等;四是選擇好登山季節,在西藏境內的最佳登山季節是春秋兩季,同時要根據天氣、體力等情況適時調整攀登計劃。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