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城頭山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獲2017世界建築節景觀獎

旅遊首頁 來源:新華社 2017年11月24日 17:40 A-A+

原標題:

  科技創新、藝術創意和環保努力使位於湖南省常德市澧縣的城頭山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從沉寂無名變成別樣風景地,而且近日斬獲2017世界建築節上的景觀獎。

  來自北京大學的消息説,今年的世界建築節頒獎典禮于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8日淩晨在德國柏林舉行,北京大學教授俞孔堅及其土人設計團隊完成的湖南澧縣城頭山遺址公園外圍景觀奪得唯一的世界景觀獎。

  據了解,世界建築節被認為是全球最大的建築獎評選活動。

  城頭山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是迄今為止中國最早的古城池遺址之一,也是水稻種植的發源地之一,列入中國國家文物保護單位名錄,但以前不為人所知。遺址公園項目將動態的農業生産過程作為景觀體驗來設計,以科技、藝術和環保創意賦予這一古老遺址以新的生命。

  設計專家們除了一條架空木棧道和與之相結合的環境解説系統外,對考古遺址現狀不做任何干預。此外,設計者用各種濕地植物及林帶,對環繞古城遺址的護城河外側水岸進行生態修復。核心區以外的公園主體部分,被重新設計為農田,成為一個戶外的稻田博物館。場地內還設計了一座架高4米的玻璃廊橋,供遊客登高遠眺,使得公園北部的考古遺址盡收眼底。用玻璃作為橋面材料,可以使陽光穿透,保證其下方的農作物有充足的日照,沿橋散步也成為一種奇妙的探險。

  由於這些創新元素,遺址沉默了幾十年之後,近來突然間被人們在網絡和微信上傳播開來,吸引了附近城市的大量遊客。遊客從這裡了解祖先和每天享用的食物的起源,也給附近鄉村帶來經濟收益。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