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廁所變“驛站” 呼和浩特新式廁所獲市民點讚

旅遊首頁 來源:工人日報 2017年11月02日 16:59 A-A+

原標題:

  廁所變“驛站” 呼和浩特新式廁所獲市民點讚

  8月以來,細心的呼和浩特市民發現,大街小巷、園林綠地中忽然出現許多美觀大方的別墅式房子,上面寫著“青城驛站”。這些驛站可不簡單,它的功能包括洗手間、休息間、醫藥箱、母嬰室、自動售貨機、免費無線網、免費充電、免費熱水和加熱服務,就像一間咖啡廳。

  日前,記者在驛站留言簿上看到大量市民留言點讚,呼和浩特市升級後的公共廁所已經成為城市一道亮麗的風景。

  “進來後感覺就像進了咖啡廳般‘高大上’,不僅設施完善,而且乾淨衛生,跟以前印象中的公共廁所完全不同。”説起青城驛站,呼和浩特市民韓成不禁豎起大拇指。

  此前,呼和浩特的公共廁所多為旱廁,夏天臭氣熏天,冬天寒冷如冰。而且,市區內只有767個公廁,大街上、小巷裏往往幾公里內難尋一個廁所。人們在路邊、樹下、拐角處小便的現象屢見不鮮,公廁問題飽受市民、遊客詬病。

  公共設施建設考驗的是一個城市的“良心”,2017年春節假期剛過,內蒙古自治區有關負責人對公廁問題進行了明察暗訪。後經專題會議研究,呼和浩特公共廁所提升工程被提上了議事日程——按照高標準建設近300座青城驛站。

  近日,記者來到呼和浩特賽罕區濱河路景苑小區附近一處“青城驛站”。這是一座兩層木屋綜合體廁所,一層有公共衛生間、飲品自動售賣機、共享雨具等,二層有母嬰服務室、溫馨書吧、茶藝小棧、手機加油站等。

  “廁所建成之後,每天來的人挺多。大家因為好奇,上完廁所之後,都會上二樓看看書,喝喝茶。”打掃衛生的呂學敏對記者説,“廁所是新建的,造型漂亮,屋內的物品擺放又有特色,來的人都挺愛護環境、物品,打掃起來很方便。”

  市民郝美英説:“有了青城驛站之後,我天天來這邊散步休息。一樓可以看電子圖書,二樓可以看病,前幾天我還來量了血壓。”

  新式廁所受到群眾的高度認可,但如何保證新式廁所的長期有效運行是一個問題。呼和浩特市新城、玉泉、回民、賽罕等各區都開始摸索“以商養廁”。比如在五里營青城驛站,建設銀行設立了一台ATM機,僅租賃費一項,就可以滿足驛站正常運行所需。

  如今在呼和浩特市,市民、遊客發現,找廁所是件容易的事。路上有廁所的指示牌,一些單位的內部廁所也按要求向社會開放。全市共設置500多塊公共衛生間標識導向牌、920塊內部衛生間對外開放標識牌,使公廁引導和識別標誌更加清晰。

  除了指示牌,人們還可以通過手機下載掌上青城APP,及時找到最近距離的廁所。打開掌上青城APP,點擊進入公共衛生間頁面後,屏幕上會顯示出附近公共衛生間的分佈位置。圖標分為綠色、紅色、藍色、灰色四種,綠色代表固定公共衛生間,紅色代表可移動公共衛生間,藍色代表“青城驛站”,灰色代表廁所暫不可用。點擊地圖上任意一個位置,也會顯示出附近的公共衛生間圖標。任意點擊其中一個公共衛生間圖標,還可以進行導航。

  同時,為滿足駕駛人員如廁需求,呼和浩特市城管局聯合市交管支隊,在公廁附近合理範圍內設置了如廁臨時免費停車泊位,並設置專屬停車指示牌,目前已設置如廁臨時停車位109處。

  2017年,呼和浩特市共開工建設青城驛站289座,目前已投入使用234座。

  本報記者 李玉波 本報通訊員 劉暢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