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十九大代表風采]“愚公”支書王光國:讓老百姓都吃上旅遊飯

旅遊首頁 來源:中國旅遊報 2017年10月18日 11:07 A-A+

原標題:

  愚公二路沿線,獼猴桃、八月柞、南瓜等特色産業園欣欣向榮;王光國事跡陳列室裏,王光國帶領村民開山鑿路、艱苦奮鬥的動人故事歷歷在目;“愚公”一號民宿裏,遊客開心地品嘗著地道的土家美食;遊步道上,身著鮮艷土家服飾的土家幺妹帶著遊客遠眺蒼翠的武陵群山……這是湖北省恩施州建始縣龍坪鄉店子坪村的日常景象。

  店子坪村曾是武陵山區的窮山村,交通閉塞。如今,這裡已成為風光秀麗的世外桃源、遊人如織的旅遊勝地。那條用愚公精神修了10多年的寬敞整潔的道路將這個村與外界聯絡起來,土家風格的民居已成為特色民宿,村裏的電商將“愚公牌”系列土特産直接寄到遊客家裏。

  “這麼多年其實我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修路。如今路修好了,就要帶領村民們致富過上好日子。”黨的十九大代表、被譽為“愚公”支書的店子坪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王光國説。這兩年王光國獲得了很多榮譽,然而,他依然保持著農民的本色,依然把帶領鄉親們致富作為自己的首要職責。

  路通了,自來水通了,環境變美了,村民們靠什麼致富?這是王光國經常思考的問題。

  “我們有的就是好山好水,發展旅遊是最好的出路。”王光國説,“有了這個思路,我們對産業結構進行了調整,全村的農業都做成觀光農業、體驗農業、休閒農業和採摘農業。我們要求統一設計規劃,依山而建、保留土家風格,讓老百姓都吃上旅遊飯。現在村民家家戶戶都是陳列館、村民個個能當講解員,我們村委會也成為便民服務中心和遊客服務中心,能為遊客提供各種服務。”

  巍峨秀美的山川、獨特淳樸的民風民俗、新鮮的空氣和清涼的氣候,吸引著遊客來觀光、度假、避暑,當代“愚公”故事和精神成為省內外黨政幹部學習培訓的活教材,這裡也成為名副其實的當代教育基地和紅色旅遊點。

  “這是一座沒有圍墻的學校,處處可見愚公精神的生動實踐。”恩施州旅遊委副主任胡福先介紹,“當初旅遊規劃就是以‘愚公’精神為主題,以紅色教育為核心,以生態風光和土家民俗為吸引物。現在這些目標基本都實現了,如今的店子坪村,就是一個微縮版的全域旅遊樣板村。”

  2016年6月,湖北省委、省政府決定把店子坪打造成中國當代紅色教育基地、紅色旅遊基地和精準脫貧示範基地。湖北省旅遊委組織專家考察論證,僅用3個月的時間編制完成《店子坪村紅色旅遊發展規劃》;恩施州旅遊委作為督辦落實單位,指揮部將支部建在工地上。在王光國的帶領下,村民與指揮部的同志一起推進村裏各項設施的建設和改造,在不到半年的時間裏完成了環境改造、民居改造,先後多次組織村民開展旅遊接待培訓,成立民宿協會,安排部分村民赴恩施市優秀民宿邊幹邊學……

  “住宿60元一天,餐費一天不到100元,很實惠。”對於遊客而言,這裡是難得的世外桃園,對於不少來學習的黨員幹部而言,這裡是接受思想洗禮、思考價值追求的精神家園。村子的變化,讓一批曾背井離鄉、在外地打工的村民回來了,辦起了土特産商店,開起了網店,原生態的“愚公”牌系列農特産、布鞋等手工藝品成為俏銷的旅遊商品。全村人均收入從2010年的約2000元增長到如今的8000多元。

  “旅遊扶貧,民宿致富。辦民宿,不僅富了村民的錢袋子,更是活了村民的腦瓜子。”王光國説,“更重要的是,通過發展民宿,發展旅遊業,改造了村裏的環境,重建了鄉村文化、鄉村文明。”對於黨的十九大,王光國充滿期待,他將把村民們的新生活分享給參會代表,也將把會議的重要精神帶回店子坪這個美麗的村莊。(曹巧紅)

相關閱讀 愚公 | 王光國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