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假日觀察:旅遊警察讓市場更有序遊客更安心

旅遊首頁 來源:中國旅遊報 2017年10月05日 11:02 A-A+

原標題:

  長假期間,各地熱門景區迎來客流高峰,旅遊警察成為人群中的一道風景。自2015年10月10日我國首個旅遊警察支隊在海南三亞正式掛牌成立以來,許多地方陸續建立了旅遊警察隊伍。截至今年9月,全國已設立旅遊警察機構131家、旅遊巡迴法庭221家,旅遊警察、工商旅遊分局、旅遊巡迴法庭等“1+3+N”呈燎原之勢,各地逐漸形成了黨政統籌、部門聯動的發展機制。旅遊警察在整治旅遊市場秩序、保障遊客安全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突出的作用。

  快速處置緊急情況

  10月1日,浙江金華市雙龍景區發生了一件令遊客暖心的小事。

  當天,烈日當頭,天氣異常燥熱。金華山分局全員放棄休息,出動90余名警力前往各大景區值班備勤。民警吳存峰在尖峰路換車點執勤時,看到不遠處有一位步履蹣跚的老人,這個搖搖晃晃的身影立即引起了吳存峰的注意。他趕緊上前查看情況並詢問:“阿姨,您的臉色很不好看,是不是哪不舒服?”原來,老人因天氣炎熱,出現了頭暈的症狀,應該是中暑了。吳存峰立即攙扶她到執勤的遮陽棚裏休息,並迅速找出隨身攜帶的藿香正氣丸、礦泉水遞給她。吳存峰忙裏忙外十幾分鐘,身上的警服很快被汗水浸濕。老人感動地説,“金華山的警察太熱心了!真的很感謝你們!”

  這樣的暖心故事並非個例。在千里之外的山東臺兒莊古城,也上演了這樣的一幕。10月2日,天氣晴朗,臺兒莊古城內熙熙攘攘,聚滿了遊人。在景區遊客服務中心旁停著一輛警察巡邏車,3名警察正在現場維持交通秩序。古城派出所教導員朱紅光介紹,作為旅遊警察,假日期間他們要24小時巡邏。為了及時處置突發情況,他們在身邊配備了急救箱,還專門請來醫生進行急救知識培訓,包括心臟病與溺水等情況的緊急救治。説話間,他從上衣兜裏掏出一小瓶速效救心丸,“這個已經救了不少人。剛剛一位遊客突然頭暈,心臟不舒服,服下藥丸後症狀就緩解了。緊急救助幾乎已經是我們必備的技能了。”朱紅光解釋説。

  臺兒莊古城派出所所長譚運舟説,旅遊的基礎是安全,尤其大型節慶活動現場,旅遊安全更要全力保障。國慶期間,他們共派出民警4人、輔警40多人負責辦案、消防安全、諮詢救助等工作。他説,“遊客與商家、遊客與遊客之間發生糾紛都是急性的,我們必須快出警、快取證、快調解、快處理,將各方損失和事件負面影響降至最低。同時,在勤務指揮室,我們要實時監控1000多個攝像頭、6個高空瞭望機,隨時安排警察或景區工作人員疏導分流、緊急處置,避免發生事故。”

  維護旅遊市場秩序

  除了為遊客提供安全方面的保障,旅遊警察在維護旅遊市場秩序方面也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10月2日,記者到北京天安門廣場採訪時發現,與往年的長假不同,今年天安門廣場多了一道“深藍色風景線”,他們便是成立半年的北京旅遊警察。

  記者從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安全與應急處了解到,為切實做好長假期間的首都旅遊服務保障工作,由北京市旅遊、工商、公園管理中心、城管、天安門管委會、市公安局環食藥旅總隊組成的聯合執法檢查小組對天安門廣場、金水橋、午門前廣場、故宮北門(神武門)等地區旅遊團隊進行了聯合檢查。此外,為嚴密防範打擊旅遊領域違法犯罪,北京市公安局環食藥旅總隊成立旅遊秩序安保工作專班,牽動全市各分局旅遊執法部門,以“兩檢查一整治”專項行動為依託,成立聯合執法、暗訪督導和打擊整治等多個小組,會同旅遊委等相關行政部門深入景區開展聯合執法,維護治安秩序和疏導人流。據統計,從9月26日至10月1日,北京警方已依法刑事拘留7人,行政拘留31人。

  10月1日晚,福建武夷山旅遊交警大隊大隊長陳傑率隊在九曲高速路口巡查時發現一輛疑似“野導”攬客的車輛,隨後,他們迅速反應,于當晚8點在江袍公交站查獲1名“野導”。陳傑説,為了應對國慶期間的遊客潮,旅遊警察大隊全體工作人員加班加點,全力以赴開展整治旅遊市場秩序專項行動。除每天早上7點到晚上9點安排人員加強巡邏外,還對擾亂旅遊市場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重拳出擊、嚴厲打擊,強力規範旅遊市場秩序。

  海南三亞旅遊警察支隊近日通過明察暗訪,證實三亞小眼鏡海鮮漁港飯店存在詐騙客人及商業賄賂等違法行為,依法對其進行行政拘留2人、罰款20萬元、吊銷營業執照的處罰。

  河北山海關旅遊警察大隊雙節期間比平時更加忙碌。針對客流大、景區活動豐富、場所分佈點多面廣等特點,該大隊在當地旅發委的整體協調下,與區政府各職能部門建立了聯合執法工作機制,加大了對“黑導”“黑車”等渉旅違法違規案件以及擾亂旅遊市場秩序的各種不法行為的打擊,以確保遊客生命財産的安全。從長假開始至截稿時,該大隊行政處罰13人,抓獲吸毒人員1名,查獲“低慢小”航拍飛行器3架,妥善解決互聯網投訴事件3起,當場調解治安糾紛16起。

  堅守崗位服務遊客

  正當全國人民歡度佳節之際,旅遊警察們卻正處在一年當中最為繁忙的工作狀態中。

  湖南張家界市公安局旅遊警察支隊支隊長郭新勝介紹,國慶期間,張家界所有警員24小時輪班上崗,主動監管、督查旅遊景點、餐館等地的安保工作。該支隊直屬一大隊每天早上7時全員到崗到位,採取執勤崗點和流動巡邏相結合的工作方法,結合道路實際情況,根據車流量和易堵路段的具體情況,靈活調整執勤崗點、調度執勤警力,確保市民及遊客出行出遊安全、暢通、有序。

  浙江舟山啟動了節假日勤務分級分區域應急響應工作預案,每日投入警力1000余人次,在景區人流、車流數據即時分析基礎上,實行“節假日勤務”等級響應,定制區域分割、逐段引流等疏客措施,併為遊客提供旅遊諮詢、景區尋人、失物招領等各項便民服務。千島湖所在的淳安縣公安局共部署警力580余人,實施動態調整的分類警務模式。同時,採取以科所隊負責人包島,對執勤的碼頭、景點進行包乾的方式,更好地服務遊客。

  這幾天,蘇州同裏古鎮人流涌動。為了保證遊客安全,景區不僅投入了大量安全員和志願者,還從上級部門借調了一支警察反扒隊,重點加強古鎮內的治安檢查、反扒防竊、“黃牛”整治等工作,同時還新增了投訴首問責任制,簡化問題處理流程,讓遊客少跑腿少繞路。

  新疆吐魯番高昌區旅遊警察大隊隊長高博説,十一期間,高昌區旅遊警察大隊所有警力分佈在全區17家景區景點,所有警員實施24小時在崗和待崗,隨時處理遊客問詢及投訴事項。他説,旅遊警察不僅負責旅遊景區內的公共安全事務,為遊客提供信息問詢服務和應急救助,同時有權處理景區內的強賣強買、非法經營、價格欺詐等破壞旅遊市場秩序的行為。

  “兩支隊伍20多人分佈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維持秩序,其餘旅遊警察在華清宮景區開展工作。”臨潼旅遊警察大隊隊長張宏文介紹説,假期以來,臨潼旅遊警察的工作一直緊張有序地開展,目前工作職責包括7項:開展旅遊市場和治安形勢分析研判,對策研究及法律宣傳;辦理社會影響重大,涉及侵害旅遊活動參與者人身和財産安全的違法犯罪案件;辦理破壞旅遊市場秩序的強賣強買、強迫交易等違法犯罪案件;辦理使用偽造導遊證件、非法攔截遊客車輛及倒賣景區門票等違法犯罪案件;配合臨潼區旅遊、工商、交通等職能部門開展聯合執法,共同維護旅遊市場秩序;依法監督、檢查、指導各旅遊景區、景點的內部安全保衛工作;接受遊客的報警求助,指導各派出所對轄區景區、景點開展秩序維護、巡邏防範、服務遊客等工作。

  (採訪組成員:邢麗濤李金枝郭旗高慧王趙洵王思超文俠雷琛燁袁婷婷徐宏王凱東楊悅)

相關閱讀 警察大隊 | 警察支隊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