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北京將恢復新增1.1萬公頃濕地

旅遊首頁 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7年09月18日 13:54 A-A+

原標題:

  本報訊(記者 王斌)昨天是第五個“北京濕地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園林綠化局了解到,全市濕地總面積已達5.14萬公頃,佔國土面積的3.13%。其中,河流、沼澤等天然濕地2.38萬公頃,佔46.4%;蓄水區、水塘、灌溉溝渠、水田等人工濕地2.76萬公頃,佔53.6%。據了解,“十三五”時期,全市將恢復和新增濕地1.1萬公頃。

  昨天上午,玉淵潭公園舉辦濕地揭牌儀式,成為第一批市級濕地名錄的濕地。北青報記者了解到,這片濕地自2010年6月開始修建,佔地面積達到9萬平方米,是北京三環內唯一的一處濕地保護區,但它過去從未對公眾開放過。經過長期的特級養護,目前已經形成了以水系為脈絡、以植物景觀為特色,具有山水景觀的濕地園林。今年暑期開始,玉淵潭公園在東湖濕地保護區首次面向遊客預約參觀,市民遊客可通過公園微信平臺進行報名。

  據市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除玉淵潭濕地外,還有翠湖國家城市濕地公園、頤和園濕地、密雲水庫等35塊濕地被納入首批市級濕地名錄,佔全市濕地總面積的32.8%。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了野鴨湖、漢石橋等6個濕地自然保護區,總面積2.11萬公頃。共建立了國家和市級濕地公園10個,總面積2400余公頃。同時,開展了延慶曹官營、密雲清水河、房山拒馬河黑鸛、房山佛子莊等10個濕地保護小區示範建設,總面積1300余公頃。

  據介紹,“十三五”時期,全市恢復和新增濕地1.1萬公頃,其中,在北部張承生態涵養區,將以媯水河-官廳水庫、翠湖-溫榆河、潮白河為建設重點,在南部城市副中心和京津保中心區過渡帶,以房山長溝-琉璃河、大興長子營、通州馬駒橋-于家務為節點,恢復和建設大面積、集中連片生態濕地和濕地公園。此外,全市將實行濕地分級分類總量管控,全面保護,濕地保護率達到60%,使本市濕地生態質量明顯改善,初步建成具有首都特色的濕地網絡體系。

相關閱讀 天然濕地 | 城市濕地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