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贛粵門戶的綠色生“金”之路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8月25日 22:48 A-A+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 “大美中國·生態贛鄱——全國重點新聞網站生態文明主題宣傳活動”首站走進定南縣。

定南縣,是江西與廣東接壤之地,一個總人口只有22萬的山城小縣。這裡曾經是靠山山倒依水水濁,但隨著綠色發展理念不斷得到實踐,如今這裡森林覆蓋率已經超過了81%,出境河流水質也可以達到III類水質標準以上,可謂是綠水青山遊人織,商賈紛至萬象新。

引進新技術,留住綠色

定南縣有個天九鎮,這裡是畜牧産出大鎮,但曾經的畜牧廢料卻在一段時間內成為了當地生態環境的“中梗阻”。然而天無絕人之路,轉變一個角度,便會因禍得福。

萬佳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該縣落戶後引進了全套荷蘭生産設備及隧道發酵技術,主要以畜禽糞便、秸稈等農業廢棄物為原料,並將其轉化成雙孢菇種植有機肥,生産過程中不使用任何農藥、化肥和添加劑,每天達30噸,年處理農業廢棄物近萬噸,雙孢菇年産1.8萬噸,年産值3億元。

生産現場

同時,該縣在生態發展的同時也大力發展智慧製造、現代物流、文旅産業、戶外運動、總部經濟等五大産業,有效為生態建設提供強大的經濟發展保障和産業支撐,也吸引更多企業也隨之紛紛進駐。

倡導新思路,去除雜色

治理生態環境,不僅需要技術的支持,更加需要的是意識上的調整與完善。就城鄉環境治理這一難題上,被定南縣以“政府主導、群眾主體、社會資本參與”的模式有效地解決。

對比該縣自主運營,在引入社會力量進行城鄉環境衛生治理後,僅在農村環境衛生治理一項就可為該縣節省1600多萬元的財政資金,其中當年一次性設備投入節省1300多萬元,每年垃圾清運費用節省290多萬元。

一體化污水處理系統

以龍塘鎮龍塘新村一體化村鎮生活污水處理示範站為例,這裡不但投資小、運營成本為零,還有個重要的特點就是可以根據人口數來量身打造污水處理能力,非常適合在廣大農村推廣。

因地制宜,增添“金”色

目前在定南縣,油茶産業屬於脫貧産業,由於油茶生長能力強,低質土壤也能較好生長,並且收益期長,定南縣將低質低效林改造和油茶扶貧産業有效地結合起來。

目前定南全縣的油茶林面積為8.6萬畝,帶動159戶貧困戶走上脫貧致富之路,解決超過3000名貧困戶在油茶基地務工。共發放油茶補助資金3800多萬元。2017年,國家開發銀行更是確定定南縣為 “開發性金融精準扶貧示範點” 全國八個示範點之一,直接帶動4個億的幫扶資金。

另一方面,對於生態環境保護較弱的果業,保持水土成為了重中之重,定南縣規定果園全部採用了人工築梯和反坡梯帶,禁止機械作業,推廣行間種草和間作。

在定南縣的不斷努力和10多億元投資實施“青山綠水”為重點的生態林建設、水土保持等九項生態工程的基礎上,逐步形成了國家級生態鎮 1個、省級生態鎮4個,省(市)級生態村30 余個。不難看出,定南正以它開放、生態、幸福的魅力屹立於贛粵兩省交匯處。

定南縣全景

定南縣全景

作為江西省的南方“生態屏障”,粵港澳大灣區的“後花園”,定南正用自己的探索,推動著經濟社會與生態保護協同共進,為建設大美中國,生態贛南貢獻著智慧與力量。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