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生態的詩情、文明的畫意—— “中國畫鄉”龍門為中國山城綠色發展和文明建設貢獻“方案”

國內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8月25日 18:22 A-A+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 畫卷為伴、文明同行。徜徉于山城合璧的綠色美景,山明水秀的龍門文明和古韻交織生輝,詩情畫意。廣東省龍門縣境內山巒起伏、縱橫交錯,構成“群山之地”。作為土地及丘陵佔總面積73%以上、森林覆蓋率高達76.6%的山區縣,龍門正在全力以“創文”為抓手,成為全面融入珠三角世界級城市群的山區文明示範高地。從“大地披綠”到 “心中播綠”,創文和生態緊密結合成為龍門的文化品位,實現在綠色發展理念指引下山區縣的崛起。

中國農民畫鄉--龍門

中國農民畫鄉--龍門

        8月22日至24日,2017國家粵港澳大灣區縣域文明發展樣本探究系列活動之尋根全國“講文明樹新風”公益廣告創作原型采風活動在廣東省惠州市龍門縣順利舉行,感受這座聞名遐邇的“中國農民畫之鄉”、“中國最美文化生態旅遊名縣”、“ 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的生態與人文魅力的同時,尋找“文明中國”的“龍門元素”。

        “文明中國”的“龍門元素”之文化:龍門農民畫展現龍門人的“世界觀”。

        龍門“跳出龍門”,龍門農民畫先行。

        一個月前,龍門農民畫畫家鐘永廉等受邀訪問墨西哥,並在墨西哥合眾國墨西哥州民間文化博物館成功舉辦“中墨文化交流-廣東龍門農民畫展”。

        鐘永廉作為80後青年畫家,將一幅創作名為《綠色家園》的畫作贈送給墨方,墨西哥州政府國際事務處負責人克勞迪婭·索裏亞諾稱:“中國農民畫漂洋過海、集體亮相體現了中國文化財富之豐富。”在畫中鐘永廉不僅展現了家鄉龍門農民的生活點滴,更表達出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理念。如今,這些反映中國龍門農民生活的畫作,已陸續走進美國、加拿大、日本、瑞典、澳大利亞、斐濟等國家,並成功登上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和廣州亞運會等世界性的展示舞臺,以此展現龍門人的“世界觀”。

        龍門農民畫,起源於清末,上世紀七十年代正式命名,龍門縣1988年被國家文化部命名為“中國現代民間繪畫畫鄉”,2008年、2011年、2014年連續三次被國家文化部命名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在創建全國縣級文明城市的過程中,龍門縣深入挖掘本土民間藝術特色資源,以色彩絢麗、雅俗共賞的農民畫為切入點,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現實、帶入生活,達到了價值觀、藝術與生活的有機結合,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同時,樹立了獨具一格的文明城市品牌。龍門農民畫積極崇善,以群眾喜聞樂見的表現形式,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創作“接地氣”、講出“鄉土味”。

        龍門縣委宣傳部介紹,從2013年至今,龍門農民畫有236幅被中宣部製作成全國“講文明樹新風”公益廣告,19幅列入中宣部“圖説我們的價值觀”廣告作品元素。龍門今年創作的第一批感恩主題的18副農民畫公益廣告又被在全省、全國推廣。現在,在全國很多省市的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龍門農民畫。

參觀中國農民畫博物館

參觀中國農民畫博物館

        以農民畫為強有力的抓手,龍門縣充分利用已有的“軟硬體”,將文明建設變為潛移默化的“日常”,將龍門農民畫元素融入城鎮建設,融入百姓生活,融入校園課堂……為了進一步增強農民畫的社會影響力,龍門縣開創性編撰了《龍門農民畫初級教材》,經過一整年的堅持和努力於今年6月在全域首發。此外,以農民畫元素的核心價值觀主題公園、文化廣場、藝術雕塑、農民畫村及文明示範村等,極大完善和豐富了龍門縣城市基礎設施建設;農民畫元素還帶到了龍門縣文藝演出活動中,通過貼近民眾生活、切合心理,達到“潤物而不自知”的效果。

龍門農民畫教材

龍門農民畫教材

        從2014年12月獲得全國縣級文明城市提名開始,龍門就走在了農民畫産業化健康發展的“快車道”上,全面提升城鄉文明水平,並借由農民畫不斷獲得美譽度和知名度,成為中國山區的文化“高地”,龍門也伴隨著農民畫“跳出龍門”聞名世界。

龍門農民畫創作中心裏,畫家們正在創作一幅描繪家鄉風景的圖

龍門農民畫創作中心裏,畫家們正在創作一幅描繪家鄉風景的圖

        “文明中國”的“龍門元素”之生態:龍門顏值的“全球本地化”。

        行走于龍門的綠色海洋,呈現出一片祥和。南昆山旅遊示範區、功武村、塔山森林公園等地就見證了綠水青山變金山銀山的努力。

        在南昆山十字水生態度假村,傳統客家夯土墻與竹子融合而成的建築工藝,感受到了自然與文化的和諧。負責人介紹説,十字水以“全球本地化”為設計理念,已成為龍門縣的生態旅遊名片,同時獲得“綠色環球21可持續設計達標評估”認證和“全球景觀設計大獎”。

南昆山旅遊景區

南昆山旅遊景區

        近年來,龍門縣依託靈俏的自然風光和醇美的生態環境,形成了“森林度假”、“溫泉養生”、“田園風光”和“民俗風情”四大旅遊板塊。據統計,2016年龍門縣全年旅遊收入高達49.3億元,同比增長34.3%,逐步呈現“文化聯姻旅遊做大、農業圍繞旅遊提升、旅遊支撐工業做強、醫療依託旅遊做精、體育融入旅遊做旺”産業融合的良好局面。

        中國山城生態與文明共建的“高地”

        風景秀麗的龍門,滿目是乾淨整潔的城區街道、拔地而起的文化場館、別具風格的公交車亭和隨處可見的主題墻繪;在龍門的田間地頭、鄉野村落,紅墻青瓦間,彰顯著特色文化的積澱、煥發著時代的新活力。正如農民畫等當地特色文化都得到了內涵式發展、獲得了精神文明和經濟建設的“雙豐收”,龍門正以崛起之態在“發展為民 創文惠民”的理念指引下,龍門縣委、縣政府正圍繞綠色發展和文明建設進行堅定不移的“創業”,加速建設成為生態與文明共建的“高地”

千年古村落功武村保護完整

千年古村落功武村保護完整

        生態是城市的生命、文化是城市的靈魂、文明是城市的根基。龍門縣以創建全國縣級文明城市為追求,以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為道路,堅持以傳承和發展“農民畫”為特色,龍門人民同心同力,外修生態,內建文明,一幅幅透露著壯志滿懷的“文明畫作”在這裡展開……龍門縣委、縣政府主要負責人表示,龍門將牢牢抓住時代的機遇,為山區的發展樹立起典範,為全面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城市群培育縣域文明示範高地而貢獻著畫鄉人民的集體智慧,為中國綠色發展和文明建設貢獻龍門方案。

相關閱讀 “中國畫鄉” | 龍門
我要糾錯編輯:嵇友菊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