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紅都瑞金 綠色生態“風景獨好”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8月25日 23:22 A-A+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 8月25日,“大美中國·生態贛鄱——全國重點新聞網站生態文明主題宣傳活動”來到瑞金。

江西瑞金境內群山環抱、峰巒疊翠、河流縱橫,是我國南方地區重要的生態屏障。近年來,瑞金在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中爭創“第一等工作”,先後成為中國綠色名縣、全國第一批生態文明示範工程試點縣、贛江源國家自然保護區。

毛主席舊居

毛主席舊居

以保護為手段 生態發展根基更牢固

走進瑞金壬田鎮洗心村,這裡把脫貧攻堅工作和新農村建設結合起來,通過改廁、入戶路硬化、自來水管道鋪通等手段,一改過去殘垣斷壁、污水亂流的面貌。通過在壬田鎮試點後,瑞金在江西全省縣一級中率先在每個鄉鎮建設實施了污水處理設施,因地制宜建設了41個村級生活污水處理點,其中37個處理點已建成投入使用,覆蓋受益6萬多人。

山上,全面實施封山育林;水中,實施水源涵養林保護;城市,實行雨污分流;園區,開展循環化改造;農村,推行清潔工程和綠色生産方式;機關、企業、社區、家庭,開展節能評比。水質監測數據顯示,贛江源頭水質保持在II類水質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100%達標。

以産業為重點 生態發展結構更加優化

走進瑞金葉坪田塢(九豐)現代高效農業園,瓜果飄香,200多斤的大南瓜成為了的焦點。農業園是一個集生産科研、集約化育苗、技術培訓、試驗示範、加工物流、生態休閒、旅遊觀光等多功能為一體的現代農業綜合體,每年能免費培訓職業農民2000人,不僅提升了菜農的收入,還輻射帶動周邊鄉鎮種植萬畝以上蔬菜。

在農業園作業的菜農

在坳背崗萬畝無公害臍橙基地裏,種植的1.5萬畝臍橙採用了新技術,平均每畝節約用水3噸、減少用藥成本50元,平均畝産1660公斤、高於瑞金全市平均水平近50%,果品質量也得到有效保障,農業部將這裡認定為無公害農産品産地、贛南臍橙出口基地。

臍橙基地

臍橙基地

依託境內優質的生態環境,瑞金大力發展現代生態農業,全力推動農業示範基地建設,通過18個有機綠色無公害農産品認證,先後獲得了國家農業産業化示範基地、江西省農産品質量安全先進縣(市)、全省農業産業化先進縣(市)等稱號。此外,現代服務業快速成長,紅色旅遊與生態旅遊相互結合,“以紅帶綠,以綠襯紅”。今年1至6月,瑞金全市接待旅遊總人數506.8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19.7億元,同比分別增長64.5%、87.1%。

以城鄉為載體 生態發展形象更加靚麗

在華屋村,一排排低矮的土坯房成為歷史的展示,村民們早已搬進旁邊整齊劃一、錯落有致、具有濃厚客家風情的66套新居,家家戶戶通了自來水,用上了放心電。立足於紅色文化、美麗的原生態風光和現代農業的發展,這裡的鄉村旅遊如今做得有聲有色。

瑞金市積極打造生態城鄉,建設宜居宜業美好家園,推進了一批歷史文化名城(鎮、村)保護和生態鄉鎮、生態村的創建。此外,倡導低碳出行,在城區投入1200輛公共自行車,建立55個公共自行車站點。還先後舉辦或承辦了公益健走、山地自行車賽等一系列活動,倡導綠色健康生活。目前,瑞金已經有國家級生態鄉鎮1個、省級生態鄉鎮8個、省級生態村11個。

如今,放眼紅都大地,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城更美,瑞金在打造“生態江西”“美麗中國”示範城市的道路上創新前行。

相關閱讀 贛南 | 旅遊
我要糾錯編輯:王天放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