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為自駕遊把好規則“方向盤”

旅遊首頁 來源:海南日報 2017年06月23日 10:57 A-A+

原標題:

  ■ 江德斌

  暑假出遊高峰越來越近,不少人摩拳擦掌,準備自駕遊玩。然而,卻有讀者揭了自駕遊市場的“短”。當一個什麼資質都沒有的領隊為你帶團、一個沒做過旅遊的團隊為你承諾保障,這樣的自駕之旅是否讓你後怕?記者深入調查發現,自駕遊存在很多亂象。(6月22日《武漢晚報》)

  當前,自駕遊成為時尚,在遊玩的同時可以自己把握旅遊線路,極為方便。不少旅行社、車友會、驢友會等機構,亦經常推出相關自駕遊線路,價格比跟團遊要實惠些,自由度更高。這對於部分重視個性化體驗的遊客來説,顯然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不過,由於自駕遊缺乏統一規則,基本處於自發狀態,導致市場亂象頻發。

  外出旅遊,涉及到交通、住宿、線路規劃、飲食等方方面面,出行前需做好充足準備。旅行社跟團遊雖然不太自由,但有專業人士提供服務,安全性一般都有保障,即便出事,也有相關應對處理流程。而自駕遊則要依賴於領隊的個人素質,由於缺乏信息透明度,領隊能力強弱很難知曉,再加上,自駕團成員較為複雜,彼此熟悉度、性格不一,難免會産生摩擦。

  據報道,不少地方均有自駕遊事故、消費糾紛發生,其中部分事故甚至釀成傷亡悲劇。從自駕遊事故狀況來看,大多數自駕遊團隊都沒有權威部門核發的領隊資質或自駕經營資質,在事故發生後,消費者權益很難得到有效保障。

  就當前來看,大部分自駕遊領隊,除了對道路比較熟悉外,一無從業資質,二無從業經驗,三無從屬旅行社。一些自駕團“不規範組團培訓、不負責出遊質量、不保障遊客權益”,跟遊客不簽訂正式的旅遊合同,在出遊過程中也沒有正規的培訓和提醒,如果出現問題,則把責任全部推到遊客身上,導致事後維權難。部分遊客也缺乏權益保護意識,往往盲目跟隨自駕團出遊。

  國家旅遊局雖然針對自駕遊出臺了初步標準和規範,但由於落實不夠,造成市場處於放任狀態。自駕遊市場需求強烈,又是個人自發組織參與,全面監管難度較大,因此,應該及時制定詳細的自駕遊出行規則,比如,可要求領隊考取相應的專業資質,並進行備案等。只有做到有規可循,才能為自駕遊把好安全的“方向盤”,切實維護遊客的權益。

相關閱讀 自駕遊 | 方向盤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