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北京地鐵機場線有望“刷手機”進出站

旅遊首頁 來源:北京日報 2017年06月21日 09:58 A-A+

原標題:

  2017北京國際城市軌道交通展覽會近日召開,來自北京的軌道交通裝備組團亮相。記者從京投公司旗下的中國城軌科技公司獲悉,目前該公司已研發出地鐵閘機上的第三代標準讀寫器,將實現手機掃碼支付進出地鐵站,該裝備已經安裝到北京機場線進行調試,預計年底前具備使用條件。

  目前,北京地鐵主要是通過閘機上刷單程票或一卡通的方式進出站。但隨著手機支付進入更多領域,搭乘地鐵能否也靠手機就能實現進出站呢?在軌道交通展上,中國城軌科技公司研發的第三代標準讀寫器雖然還沒有書本大,卻吸引了不少人注意,因為這一裝備可以實現手機支付進出地鐵站。

  “接入一個掃碼裝備,就能實現在微信、支付寶等掃碼支付的功能。”中國城軌科技公司技術調試人員對記者説。實際上,除掃碼支付外,這種第三代的標準讀寫器還可以“NFC支付”,只需手機感應,就能成功通過地鐵閘機。

  北京老百姓有望很快就能體驗到這種手機支付進出地鐵站的裝備。這位技術人員透露,該裝備已安裝到北京地鐵機場線的車站中,目前正在調試階段,預計年底前具備使用條件。“不過,該裝備的最終啟用時間,還需要由地鐵運營部門來確定。”他説。

  目前,北京地鐵機場線的票價為25元,而非按里程計價,未來北京地鐵網絡中的其它線路車站是否也能裝入這項裝備?從設計上看是可行的。“無論是定價、還是按里程計價,都是需要刷兩次閘機完成進出站。”這位技術人員操作演示,如乘客從西局站到四惠站,讀寫器的系統在1秒鐘內就算出了乘客需要支付的票款,乘客出站時用手機支付扣費。此外,在設計上看,這套系統是先出站、後扣費,更方便乘客通行。(記者 曹政)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