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水際村 一個美麗鄉村由窮到富的蛻變之路

旅遊首頁 來源: 央視網 2016年12月15日 10:13 A-A+

原標題:

1

村口豎著的村名牌子 攝影:嵇友菊

  央視網消息 水際村,是泰寧當地有名的首富村、全國文明村,“家家有別墅,戶戶有轎車”,這是當地人對水際村的印象。

2

攝影:嵇友菊

  但20年前的水際村,卻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1983年,這個村人均年收入只有370元,被確定為省級貧困村。是什麼,讓水際村完成了如此的華麗轉身?水際村又走過了怎樣的蛻變之路?

  水際村地處國家5A級景區、泰寧世界自然遺産、世界地質公園核心景區大金湖之畔。1980年3月,攔河建壩的池潭水庫關閘蓄水,水際村的優質山林、農田與基礎設施幾乎全部被淹沒,生産資料奇缺,村民們辛勞地捕魚和耕作,但生活仍極其艱難。近年來,水際村走出了一條與眾不同的致富路子,依託旅遊産業,充分利用核心景區大金湖的資源,組建漁業協會、家庭旅館協會、遊船協會“三大協會”,走出了一條“協會+公司+農戶”的旅遊扶貧路子。2015年水際村村財收入113萬元,人均收入1.48萬元。

  2005年6月11日,下坊村18戶村民按協會的運作方式,採取統一誠信品牌、統一對外經營、統一服務要求、統一安排客源、統一收費標準等“五個統一”方式,組建家庭旅館協會和下坊農家度假山莊,並在規範服務質量上下功夫。目前,會員發展到68戶,擁有床位960個,2015年接待餐飲、住宿遊客15萬餘人次,營業性收入900余萬元,戶均純收入6-8萬元。

  漁業協會的成立,讓大金湖水質和漁業生態也有了明顯改善,過去金湖漁民使用傳統捕撈方式,將大魚小魚一網捕盡,更談不上對水質的保護,造成了金湖水質的嚴重富營養化。漁業協會成立後,實行放養、捕撈、經營“三統一”的方式管理,並創建了全省首個淡水有機魚品牌。僅兩年時間,大金湖水質就從原來的四、五類,變成了二類水質,鮮魚捕撈量也成倍增長。

  據當地負責人介紹,當地農戶主要通過做民宿、做餐飲、銷售旅遊産品,以及在遊船協會工作等方式參與新水際村的建設。

3

攝影:嵇友菊

  走進水際村,一排排整齊乾淨的小樓映入眼簾,這是農戶們經營的餐館和民宿,為了在旅遊淡季也能有更多的客源,水際村的村幹部們積極拓寬發展思路,與省內及周邊各大高校合作,在旅遊淡季的時候,以每人30-50元/天包吃包住的低廉價格吸引師生們前來寫生。既增加了農戶們的收入,也受到了師生們的普遍歡迎。

1

金湖灣度假村 攝影:陳建

  金湖灣度假村在村裏是一個非常有特色的休閒度假建築,沿湖而築的鄉村木屋型的小房間,在夕陽和湖水的倒影中,更添一份靜謐空靈的意境。

4

金湖灣度假村 攝影:嵇友菊

5

金湖灣度假村 攝影:嵇友菊

  如今,水際村創新的發展模式,讓該村實現由“貧困村”到“明星村”的華麗轉身,不僅列入省、市美麗鄉村建設試點村,還被譽為“三明旅遊第一村”。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