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貴村 品味古民居的水之韻味

旅遊首頁 來源: 央視網 2016年12月15日 10:06 A-A+

原標題:

1

坐落在山水環抱中的貴村 攝影:唐招增

  央視網消息 貴村位於福建省寧德市蕉城區九都鎮區北4.1公里,沿霍童溪分佈,霍童溪是福建“五江三溪”之一,沿途經過獨特的峽谷、丘陵、沖積平原等地貌,造就了九曲十八彎二十七灘的美景,故有“百里畫廊”之稱。而貴村的古渡口,則是其中重要的一景。

1

雲霧繚繞中的貴村 宛如仙境 攝影:唐招增

  從蕉城城區出發,一路桂圓、竹林成片,山水相伴中,半個多小時的車程感覺匆匆而過。踏入貴村,映入眼簾的是一片風景秀麗、古色古香的村落,門前溪流緩緩流過,兩岸古樹成蔭,屋後群山雲霧繚繞,宛如仙境,古建築古民居成片分佈,剛一進入,就讓人有種穿越到了明清年代的感覺。

2

古民居 攝影:嵇友菊

3

古民居 攝影:嵇友菊

  貴村有著悠久的歷史,始建於北宋年間,由湖廣、江洲(現江西九江)始祖,陳、王、鄭姓為主,元未明初由霞浦遷入建村,古有三十六村,後歸為一村,名為“歸”,後雅為貴村。

  水,是這個古村的韻之所在。貴村即是以“水韻故居”為主題設計的。溪水、湖、松林、楓林、古榕樹、古樟樹自然天成,枇杷園、古民居、古渡口、文昌閣則代表著中國傳統的耕讀文化。

3

古渡口 攝影:唐招增

  貴村古渡口建於元朝末年,由大小均勻的鵝卵石鋪砌而成。江邊100年至500年不等的古樹群,透露出一股古老滄桑的氣息,護佑著當地村民世世代代在這裡繁衍生息。

4

文昌閣 攝影:唐招增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建於明萬曆元年(公元1573年)的文昌閣,紅身白墻,雙層六角小樓,古樸典雅,別具風格,內裏供奉著文昌星,寄託了貴村學子追求腹有詩書氣自華、早獲功名的美好願望,反映出當地源遠流長的耕讀文化。

7

閩東風格的古民居 攝影:嵇友菊

8

閩東風格的古民居 攝影:嵇友菊

9

閩東風格的古民居 攝影:嵇友菊

  古時候,貴村的建築佈局有“七墩、八穴、三朝北”之説,指的是東南西北佈局規則的七個土墩、八個自然形成的湖、三條逆霍童溪方向的小溪。上個世紀,“七墩、八穴”全部被挖平填平。現在,村中70多座古民居,大多為明清時期建築。貴村古民居具有典型的閩東建築風格,青磚黛瓦、飛檐翹腳,高高的馬頭墻兼具徽派韻味。離主村300米遠的步上村,成片的古民居鱗次節比,它是清嘉慶兵部侍郎、福建省巡撫黃瑞的老宅。貴村古厝以天井為中心,採光排水,一應俱全,木雕飾品栩栩如生,精美絕倫。宅內外楹聯字畫相映成趣,美不勝收,無不反應了曾經主人的才望高雅。

1

相關閱讀 古民居 | 九都鎮
我要糾錯編輯:嵇友菊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