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東方古城堡”客家土樓 世界建築的“奇葩”

旅遊首頁 來源: 央視網 2016年12月15日 09:41 A-A+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 踏上行程的第一天,就開始期待傳説中的土樓,及至今日,終於見到了嚮往已久的土樓王子——振成樓,第一眼,就被它那雄偉、厚重、奇特的外觀所折服,當進一步了解到它所蘊含的設計理念、包含的文化思想,體驗了土樓中居住的客家人的真實生活,山清水秀的世外桃源般的環境後,所有的感受只化成了一聲感嘆,這裡的環境,怎一個美字了得,這裡的人們怎一個幸福了得,這裡的老人,長壽才是理所當然的!

1

振成樓

  振成樓位於湖坑鎮洪坑村,建於1912年,佔地5000平方米,2008年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遺産。振成樓的外觀恰似一頂封建官吏的烏紗帽,主體則以神奇的八卦樓所佈局。福建土樓共有36種建築形狀,振成樓則屬於其中的圓型建築,分內外兩圈,形成樓中有樓,樓外有樓的格局。樓內有一廳、二井、三門和八個單元,三門按照“八卦”中的天地人設計,二井為代表日月的陰陽雙井,蘊含了天地人和諧,陰陽協調的風水講究。內部臥室、糧倉、樓梯、公廁、門廳等佈局無不按照八卦佈局,整座樓不僅防風防盜,內部更是舒服雅致。

2

振成樓

3

振成樓

4

振成樓

  振成樓的另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它濃厚的祖訓文化,發人深省的楹聯匾額,與樓共存的私塾學堂,教化育人的壁畫彩繪,無不激蕩著歷朝歷代土樓人家“修身齊家”的理想和 “止于至善”的追求。 “振乃家聲,好就孝悌一邊做去;成些事業,端從勤儉二字得來”、“幹國家事,讀聖賢書”,這樣的楹聯隨處可見,這些楹聯簡潔樸實,卻表達了樓主的心跡和對後代的期盼。客家後人世世代代牢記祖先家訓,而這正是客家族人繁榮昌盛,家族和諧的根源所在。

9

福裕樓

1

福裕樓

  福裕樓是振成樓附近的另一座府第風格的土樓,該樓由樓主三兄弟(林仲山、林仁山、林德山)的朋友汀州知府張星炳設計。至今已有130餘年的歷史,耗資二十萬光洋,折合3000余萬元人民幣,歷經十年時間,終於于1880年完成,佔地7000余平方米,是土樓中最為宏偉的建築之一。

  該樓目前由林氏第5代後人居住,也是附近經營規模較大的土樓風格的民宿之一。如果您想體驗一下土樓民宿,品嘗地道的客家美食,這裡倒不失為一個好的去處。

5

土樓周邊優美的環境

6

土樓周邊優美的環境

7

土樓周邊優美的環境

8

周邊土樓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