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成都被列入中國“十大古都” 與北京西安等齊名

旅遊首頁 成都商報 2016年10月27日 10:57 A-A+

原標題:

  經過為期一週的交流和探討,全國古都學專家學者于10月25日形成了《中國古都學會·成都共識》,將成都列為中國“大古都”。成都全搜索新聞網記者從中國古都學會了解到,目前,通過該學會“大古都”評判標準的,除成都外還有北京、西安、南京、洛陽等九座城市。

  歷史悠久氣質包容 成都入選實至名歸

  10月25日的中國古都學研究高峰論壇上,與會學者一致認為,成都歷史悠久影響力巨大,實堪躋登中國大古都之列。

  作為一座有著4500多年城市文明的歷史文化名城,是中華文明的發源地之一,也是中國歷史最悠久的都城之一。秦以後,成都也先後成為成家、蜀漢、成漢、前蜀、後蜀等五個重要政權的都城,成都的都城歷史積年在千年以上,其歷史影響力十分巨大。值得注意的是,

  成都具有很強的歷史延續性。從開明王朝時期開始至今2300多年來,城址未變、城名未改、中心未移,彰顯出成都這座城市強大的生命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蘊。

  “成都具有獨特的精神氣質,最鮮明的特色就是包容和獨立性”中國古都學會會長透露,此次成都入選,是對這座城市地域地理關係,發展情況和地位,歷史及文化形態,精神氣質等各項因素綜合評判考慮得出的結論,

  “成都在中國歷史上是一座具有重要影響和開放的城市。綜合考察成都的都城歷史和數千年的發展演變及城市影響力,成都無疑是中華名都。”

  列入大古都 助力世界文化名城建設

  據了解,建國前,學術界公認的“四大古都”有北京、西安、南京、洛陽。上世紀60年代,浙江大學著名教授陳橋驛先生提出兩宋的都城開封和杭州也應被列入大古都行列,此建議後來得到學術界認可。1983年,《中國六大古都》一書正式出版,明確將杭州和開封作為“六大古都”。其後,復旦大學著名教授譚其驤先生又建議將殷墟甲骨文的故鄉、三國時期魏國都城鄴城所在地安陽列為“大古都”行列;1988年,中國古都學會通過了“七大古都”的決議,安陽正式名列其中。其後,相繼有多個城市由政府出面爭取進入大古都行列,鄭州、大同也相繼被認定為“大古都”。此次成都的列入,全國便有“十大古都”。

  此次成都成功列入“大古都”,是對成都歷史文化的肯定,有助於重新認識成都在中國歷史上的地位和作用,增強文化自信。同時也有助於對成都未來發展進行科學定位。“大古都”本身作為一個文化資源品牌,不僅具有學術意義。對成都城市品牌的塑造,城市競爭力的提升,以及對歷史文化的弘揚,都具有重要意義。進一步深化成都古都文化價值與意義的認識,深入推進成都古都文化研究與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工作,能更好地推動成都城市的新發展。

  成都“大古都”地位的確立,有利於傳承歷史文化、凝練城市精神、擴大城市影響力和提升美譽度,對於世界文化名城建設也具有積極意義。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