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西行日記(3)雷臺漢墓 青銅奔馬一躍千年

旅遊首頁 央視網 2016年10月26日 11:42 A-A+

原標題:

一直唸唸不忘大西北的雄渾與遼闊,蒼涼和廣袤,一直為再無機會深入到大西北的腹地邊緣,認真地辨析她多姿的容顏而唏噓!無邊無際的草原、戈壁、沙海,高遠的藍天、低飛的白雲、明凈的星河、皎潔的明月,一年四季都可飄雪的氣候,異樣的新奇,無不讓我思之念之。

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我對大西北的自然風貌一直心生敬慕之情,敬畏之感,崇拜之意,無有絕期。當今年7月我再次有幸走進西北的時候,我甚至沒來得及感慨便踏上了旅途,深入沙漠,馳騁草原,漂黃河,探古城,露營夜,觀星河......

在這樣一個每天都有無數事情發生和被傳播的時代,如果不用手中的筆和相機記錄些什麼,似乎都是一種罪過,這次的旅程如果讓我用最簡潔的話語來概括就是“一路向西”,但其實説一路向西也不完全正確,因為我們從蘭州出發,經甘肅白銀到了內蒙,又從內蒙阿拉善折返到甘肅張掖,相當於在地圖上由西向東再向西劃了一個“V”字形,這次的旅途給我留下了很多的記憶,也因為有記憶才有了回憶,我不知道這些記錄的文字算不算是遊記,我更願意説它是日記,一週的《西行日記》。

甘肅省 武威市 涼州區 馬踏飛燕

         如果僅僅是經過,確實沒有足夠的時間停留來細細品鑒古涼州女兒國武威,但一定要哪怕抽那麼一丁點兒時間,駐足雷臺漢墓,看上一眼放大六倍的仿製國寶級文物,中國旅遊標誌----馬踏飛燕。

        馬踏飛燕是天馬行空藝術傑作,鑄造技藝精湛,為青銅藝術之極品。1969年出土,1983年被定為國家旅遊標誌。雷臺漢墓不收門票,憑身份證即可領取參觀卷。

        馬踏飛燕1969年出土于武威的一座東漢張姓將軍墓,兩千年前製作的銅奔馬造型生動,鑄造精美,比例準確,四肢動勢符合馬的動作習性,藝術感染力讓人拍案叫絕、嘆為觀止。其浪漫主義手法烘托出的駿馬矯健英姿和風馳電掣的神情,給人們豐富的想象力,一睹難忘。

        中國向來是崇尚良馬的國度,許多與馬相關的成語便例證,什麼馬到成功、快馬加鞭、馬不停蹄、龍馬精神,不一而足,馬踏飛燕作為中國旅遊標誌,也寓意深刻,據説國寶走出國門,在美國展出時,銅奔馬躍上巨幅海報成為文物展覽宣傳的標誌圖形,並受到盛譽,故而評選中國旅遊標誌時,一舉奪魁。

        武威歷來出産良馬,有“涼州大馬,橫行天下”的盛譽,馬踏飛燕青銅雕塑,可能正是涼州大馬的藝術寫照,體型矯健,昂首揚尾,造型優美,神態若飛。三足淩空,右後足下踏展翅欲飛、回首驚視的飛燕,絕塵而去!既符合藝術的浪漫誇張,又符合力學平衡原理,給人以美的享受和無限想象:昂首嘶鳴,疾蹄奔馳!力量、激情、速度……表現得淋漓盡致!

作者:晚霞毓秀

相關閱讀 西行 | 日記
我要糾錯編輯:李響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