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體育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直播點播NBACBA國足中超歐冠英超意甲德甲數據客戶端策劃

中國“三大球”齊整赴裏約奧運會 女排女足衝牌

體育資訊廣州日報 2016年03月09日 08: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我女足男籃女排已獲裏約奧運會入場券

  ■本專題策劃 廣州日報記者 陳偉勝

  ■本專題撰文 廣州日報記者 楊敏  

  隨著中國女足在日本舉行的裏約奧運會亞洲區預選賽上鎖定一張入場券,加上分別通過世界盃摘金與亞錦賽奪冠而獲得奧運會參賽資格的中國女排與中國男籃,中國三大球時隔8年終於再次攜手齊聚奧運賽場,今年8月將齊齊開赴巴西裏約熱內盧,參加第31屆夏季奧運會。

  女排是“貴客”

  男足是“稀客”

  在過去的5屆奧運會上,中國代表團保持全勤的三大球國字號隊伍中只有中國男籃和中國女排。其中,中國女排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勇奪金牌,2008年在家門口舉行的北京奧運會上收穫銅牌,這是中國三大球在過去20年的5屆夏季奧運會中最拿得出手的成績。作為中國三大球國字號中的“貴客”,中國女排曾經兩奪奧運金牌,除了2004年之外,早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也曾問鼎。過去8屆奧運會,中國女排一共進賬2金1銀2銅,此外還兩次獲得第5名,最差戰績是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的第7名。

  至於其他三大球國字號,免不了一串尷尬的數據。儘管中國男籃最近20年並未缺席過奧運會,但是歷史最佳成績只有第8名。中國女籃缺席了2000年悉尼奧運會,北京奧運會上挺進4強,可惜無緣獎牌。中國女籃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曾創造過佳績,分別奪得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銅牌和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銀牌,可惜如今風光不再。

  中國男排的歷史最佳成績是1984年的第8名,之後連續5屆衝擊奧運會入場券未果,2008年是以東道主身份參加北京奧運會,最終拼得第5名。

  中國女足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上挺進決賽,最終收穫銀牌,這也是中國足球在奧運會上的歷史最佳成績。4年之後,中國女足在悉尼獲得第5名。再過4年,中國女足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8強不入,僅列第9名。2008年,中國女足在北京奧運會上獲得第5名。4年前,中國女足遭遇滑鐵盧,在亞洲區預選賽中僅得第4名,無緣進軍倫敦奧運會。

  相比起來,中國男足是三大球6支國字號隊伍中在奧運會上的“稀客”。國足只在1988年漢城奧運會上通過預選賽,最終位列第14名。20年後,國足以東道主身份參加北京奧運會,排在第13名。

  總局下達死命令

  預測女排奪銅牌

  中國三大球男女共6支隊伍全體出征奧運會,歷史上只有2008年以東道主身份的唯一一次。

  8年前,中國男女足雙雙缺席,登陸倫敦奧運會的只有籃球與排球的3支國家隊,最後連奪牌希望所在的中國女排也被擋在4強之外。三大球的疲軟與中國代表團豪奪38金位列金牌榜次席的風光形成鮮明對比,也讓國家體育總局痛定思痛,在代表團從倫敦凱旋歸來之後的兩個月,便召開三大球中心主任會議,直接簡單地下達“死命令”:三大球必須在2016年裏約奧運會上取得突破!

  此後的每一年,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在不同場合均多次強調振興三大球刻不容緩。但是,還沒等到裏約的“大考”,中國三大球就在被視為“中考”的2014年仁川亞運會上尷尬地迎來歷史最差成績,足籃排6大國字號隊伍全部無緣金牌。

  去年3月,在距離裏約奧運會開幕還有整整500天之際,著名的體育數據統計公司Inforstrada推出裏約奧運會虛擬獎牌榜。根據該公司的預測,中國代表團將獲得28枚金牌,和前3屆奧運會一樣,繼續保持在金牌榜前兩位。本月1日,該公司更新里約奧運會虛擬獎牌榜,中國代表團被預測將奪得32金29銀20銅,在金牌榜和獎牌榜上均緊隨美國代表團之後位居次席。不過,在預測為中國代表團貢獻金牌的大項中,兩次預測均始終不見三大球的蹤影,奪金項目包括射擊、田徑、游泳(含跳水、花樣游泳)、羽毛球、乒乓球、舉重、體操、蹦床、自行車等。近年奪得2014年女排世錦賽亞軍和2015年女排世界盃冠軍的中國女排,被預測將收穫銅牌,原因是今年的奧運會在巴西女排家門口舉行,這支連續在北京與倫敦登上最高領獎臺的隊伍無疑是最大的奪冠熱門。除女排之外,Inforstrada公司認為其他中國三大球國字號隊伍均沒有機會衝擊獎牌。

  女籃男排在拼

  女排女足衝牌

  目前已經成功獲得裏約奧運會入場券的中國三大球國字號隊伍包括女排、男籃以及女足。其他隊伍方面,男足國奧隊已經在年初于多哈舉行的亞洲區預選賽中恥辱性出局。中國女籃將參加今年6月13日~19日的奧運會落選賽,對手包括韓國、古巴、阿根廷、委內瑞拉、新西蘭、法國、西班牙、白俄羅斯、土耳其、喀麥隆以及尼日利亞隊,12支隊伍將爭奪5張奧運會門票。目前中國女籃世界排名第8位,從整體實力以及過往戰績來看,還是很有機會挺進前5名的。畢竟,從1984年以來,中國女籃只缺席過2000年悉尼這一屆奧運會。中國男排將於5月28日~6月5日參加在日本舉行的裏約奧運會落選賽暨亞洲區資格賽,對手除了東道主日本男排之外,還有同樣歸屬亞排聯的伊朗男排及澳大利亞男排,此外,法國、波蘭、加拿大以及委內瑞拉男排也將參加競爭。這個落選賽的前3名以及除前3名之外亞洲最好成績的隊伍將獲得裏約奧運會參賽資格。由於法國、波蘭兩隊實力突出,中國隊要衝擊前3名的可能性不高,只能寄望力拼伊朗、日本以及澳大利亞男排,爭取成為亞洲成績最好的隊伍。

  已獲參賽權的隊伍中,郎平麾下的中國女排早在年前就轉入備戰階段,目前在漳州進行封閉集訓,奔赴裏約之前將參加世界女排大獎賽等一系列賽事。中國男籃從5月開始將通過四國賽、八國賽等進行熱身。剛剛獲得奧運會參賽資格的中國女足,預計將在近期制定詳細的備戰計劃。法國人布魯諾的帶隊能力在此次亞洲區預選賽中得到充分體現,能夠帶領一支賽前並不被看好的青年軍在日本女足主場突圍成功,或許這朵“小玫瑰”還能在5個月之後的裏約繼續帶來驚喜。畢竟,中國女足也曾經在奧運會上奪得過獎牌,倘若能從小組出線,再在淘汰賽上收穫上簽,要在12支參賽隊伍中挺進4強並不是夢。

相關閱讀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機
安卓pad

下載央視體育客戶端,精彩賽事,即刻呈現!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