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體育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直播點播NBACBA國足中超歐冠英超意甲德甲數據客戶端策劃

冬季項目感冬奧“熱”效應 冰雪為主受群眾熱捧

體育資訊新華社 2016年01月23日 16: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記者張榮鋒蔡國棟

  長期以來,中國冰雪項目開展限于東北一隅“突圍”艱難。由於季節和地域限制,從事冰雪運動的人數有限,受自然條件影響較大的雪上項目更是如此。時下進行的全國冬運會,在報名即可參賽的情況下,冬奧會基礎大項高山滑雪的參賽人數只有六七十人,可見項目之“冷”基礎之薄。

  去年7月,北京和張家口聯合申辦2022年冬奧會取得成功,在這一重大利好的刺激下,中國冬季運動迎來了巨大的發展契機。在成功申辦後的第一個冬天,中國冬季項目已經感受到了冬奧會的“熱”效應,尤其是一直極弱的滑雪運動。

  據全冬會解放軍隊教練金光斌介紹,在成功申辦冬奧會後,國家層面對冬季項目出臺了一些支持政策,黑龍江省今年冬天已經開始落實了,學校將孩子的部分體育課搬到了雪場上,讓更多中小學生有機會了解並練習滑雪。為了提高國家隊訓練水平,國家滑雪隊已經從歐洲聘請了兩名外教,一個是高山滑雪教練,另一個是單板教練,從最短板處下工夫提升滑雪整體實力。金光斌透露,去年10月,國家隊組織隊員前往奧地利訓練了近兩個月,地方隊隊員也可以參與,只是費用自理。

  全冬會女子大回轉冠軍孔凡影的教練任立剛是黑龍江省隊教練,他的感受與金光斌相同。“黑龍江省雪上訓練中心今年的項目設置做了調整,增設了一些項目,包括跳臺滑雪、北歐兩項和冰車,這幾項以前在黑龍江隊從來都沒有過。我感覺這大概就是冬奧會最直觀的效應,其他方面我相信也會有所改進。”任立剛相信冬奧會會給中國冰雪運動帶來一場變革。在去年10月國家隊前往奧地利訓練的項目中,黑龍江隊就自費派出6名運動員與國家隊員一同訓練。省隊願意出這份錢,除為備戰今年的全國冬運會外,更主要的是探索外訓效果,為2022年冬奧會做準備。

  2022年冬奧會將“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美好願景,現在正在得到逐步落實。自去年12月以來,僅新疆阿勒泰市就組織了近5000名中小學生前往將軍山滑雪場學習滑雪。在具備條件的地區,學校體育課也已經開始探索“冰雪大教室”的上課模式。

相關閱讀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機
安卓pad

下載央視體育客戶端,精彩賽事,即刻呈現!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