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體育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直播點播NBACBA國足中超歐冠英超意甲德甲數據客戶端策劃

盤點男子網壇2015:德約科維奇唱“獨角戲”

體育資訊新京報 2015年11月24日 09: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ATP年終總決賽北京時間昨日結束,德約科維奇2比0戰勝費德勒奪冠,總決賽4連冠成為史上第一人。昨晨的決賽也是ATP整個2015賽季的走勢,小德一人唱獨角戲,無人能阻擋。本賽季,小德打進全部四大滿貫決賽,拿下3個大滿貫和6個大師賽,穩定性好過費德勒巔峰期的2006賽季。今年總決賽,小德接連追平與納達爾、費德勒的交手戰績,未來幾年想要在大滿貫上完成超越,也並非不可能。

  成就 總決賽4連冠創造歷史

  年終總決賽前,“誰能阻擋德約科維奇?”成了外界關注的話題。與小德同分一組的伯蒂奇也被問及此事,捷克人直搖頭:“就算把我們7個人都找來,也想不出什麼辦法。”

  伯蒂奇説的沒錯,如今的小德幾乎不可戰勝。小德只在小組賽輸給了費德勒一場球,那是他3個多月來的首次失利,也讓他的三大連勝一夜作古。不過那場比賽後,小德戲言“把勝利拱手讓給了費德勒。”

  昨晨的決賽也是ATP本賽季最後一場比賽,不過費德勒已然沒了幾天前的神勇,3比6、4比6不敵小德。本賽季,兩人交手8次,除了總決賽小組賽,其餘7場都發生在決賽,多年的“費納決”終被“德費決”取代。

  這是小德的第5個總決賽冠軍,追平桑普拉斯和倫德爾,僅落後拿下6冠的費德勒。不過小德自2012年起已連拿4個總決賽冠軍,這一點無人能及,足見塞爾維亞人近幾個賽季的穩定性。

  半決賽過後,小德把與納達爾的交手戰績改為23勝23負;決賽過後,小德又把與費德勒的戰績改寫為22勝22負。“這兩個對手讓我成為更好的球員,他們讓我知道場內外我需要做什麼,才能去達到現有的高度。”小德很謙虛,但所有人都知道,如今的納達爾和費德勒在對抗上明顯已處下風。

  瘋狂 連續15站進決賽摘11冠

  “我並沒有預料到這個賽季會如此優異,我只是在儘自己最大的努力。我以前總希望可以在整個賽季都打得非常完美,今年顯然是我所期待的。”這是小德昨日對整個賽季的總結,這一年,塞爾維亞人連續15站賽事打進決賽,拿下11個冠軍。

  關於小德這一年,來看看下面這組數據吧,這都是可以載入史冊的:四大滿貫全部打進決賽,拿下3冠1亞;9個大師賽拿下6冠2亞(馬德里未參賽),獨缺一個辛辛那提大師賽便成為金大師;參加的兩個ATP500賽拿下1冠1亞。

  賽季11冠僅次於費德勒2006年鼎盛期的12冠,但從含金量看,小德稍勝一籌。本賽季,小德參加的8個大師賽全部打進決賽,單賽季6冠已是史上第一人。

  本賽季,小德只輸了6場球,其中3場不敵費德勒,其餘3場分別不敵卡洛維奇、瓦林卡和穆雷。這其中,法網決賽輸給瓦林卡成為小德賽季惟一的遺憾,他錯失了成就“全滿貫”偉業的機會。“羅蘭·加洛斯是我每年最大的挑戰之一。”談及下賽季,小德把法網排在第一位,這是他始終未能征服的地方,“4年一次的奧運會也很重要,這是其他賽事比不了的。”

  近乎完美的賽季也體現在世界積分上,小德的年終積分定格在16585分,這是ATP有積分系統以來的最高分,幾乎相當於排名二、三位的穆雷(8670分)和費德勒(8340分)之和,零頭也僅比排名第四的瓦林卡少了300分。

  比較 穩定性好過巔峰費德勒

  本賽季總決賽過後,小德追平了與納達爾、費德勒的交手戰績。目前,小德雖在大滿貫數上落後費德勒和納達爾,但在很多人看來,塞爾維亞人完全有機會爭奪史上最佳。

  2006年,費德勒單賽季拿下12冠,其中包括3個大滿貫,總戰績為92勝5負,被譽為史上最優異的賽季。不過本賽季尚未結束時,外界便在拿小德的2015賽季與費德勒的2006賽季相比。

  小德本賽季戰績為82勝6負,冠軍數和勝率上雖落後費德勒,但從穩定性看,小德2015要稍優於費德勒2006。在大滿貫和總決賽打平的情況下,小德6冠2亞的大師賽戰績優於費德勒的4冠2亞。此外,小德本賽季31次戰勝TOP10球員,費德勒的這一數據則是19次。更重要的,在兩人的直接碰面中,小德的5場勝利來自於溫網、美網、總決賽和兩個大師賽決賽,場場關鍵。

  一番比較後,外界都在猜測小德能否最終超越費德勒。關於這個問題,如今的小德已不再謙虛,“很明顯,今年以及過去幾年的成績已經把我放在了一個很有利的位置,特別是在過去5年,這讓我知道自己可以創造一些紀錄和歷史。”

  也正是在5年前,小德開始食用無麩質食物,這讓他擁有了一個更為健康的身體。在採用無麩質食物前,小德只拿過一個大滿貫,這之後則拿下9個。以小德28歲的年紀和完善的身體、心理狀態,想要超越費德勒並非沒有可能。

  專題撰文/新京報記者 孫海光

相關閱讀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機
安卓pad

下載央視體育客戶端,精彩賽事,即刻呈現!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