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體育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直播點播NBACBA國足中超歐冠英超意甲德甲數據客戶端策劃

總決賽四連冠前無古人 小德天王登基一步之遙

體育資訊北京青年報 2015年11月24日 08: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倫敦的ATP年終總決賽,給2015網球賽季畫上句號。德約科維奇以6比3和6比4擊敗費德勒,成為歷史上第一位實現年終總決賽四連冠的球員。總決賽一如這個賽季,小德摘下11冠,傲視群雄;積分榜上小德一騎絕塵;勝負關繫上,小德經過10年追趕,首次追平了與費德勒和納達爾這兩位前輩巨星的交手記錄(分別交戰44次和46次)。數據上,小德封王的時候到了,但在球迷、市場、贊助商那裏的反應,還有點慢。小德就像十年前的費德勒,有了成就,卻未功成名就。他還是鬧來(德約科維奇全名諾瓦克·德約科維奇 Novak Djokovic 小名Nole 鬧來),他距離網壇稱霸,似乎還有點距離。

  “鬧來”聽起來不像個王者

  男子網壇幾大巨頭,都是個性鮮明之人。小德至少從他展現的個性,是隨性和親和。除了他的姓帶了個joker(小丑),名字昵稱Nole也被中國球迷翻譯成了“鬧來”。親切了,可聽起來不像個王者。

  統治網壇多年,費德勒技術全面,球風優雅,連穿衣風格也是典雅風格;而德約科維奇一直以精靈古怪著稱,天賦的超強柔韌性讓他的球風並不傳統,卻異常實用;此外他多次對其他運動員來個“模倣秀”,也一度成了小德的招牌能力。

  也就是在那個時候,小德的小丑外號叫響了。可費德勒並不欣賞。小德的教練貝克爾在自傳中捅破了這個窗戶紙,稱兩人“並不喜歡彼此”。

  費德勒後來回應,一開始他並不喜歡小德在場上的一些行為,這位網壇王者説,“現在他更加得體了。”王者的看法無疑代表著很多人的看法。

  塞爾維亞 容不下大魚

  上一代的王者費德勒來自瑞士,而他的影響力遠遠超越了阿爾卑斯山的界限,輻射到了全世界。但對小德,超越塞爾維亞比翻越瑞士大山更難。

  有關小德的贊助,有個哭笑不得的故事。通常贊助商看到簽約運動員拿到冠軍越多,應該會越開心。不過小德從2009年到2012年的贊助商“Sergio Tacchini”卻提前解除了雙方的十年合約。

  這個意大利品牌解釋,小德從2011賽季以來贏下了四座大滿貫冠軍獎盃,可該公司卻無法支付他的鉅額獎金。

  小德成長得太快,本國甚至歐洲的贊助商已經無法支持他繼續生長。但他作為塞爾維亞公民,卻受限于本國市場的相對狹小,對超級贊助商産生不了大的影響。

  一度有傳言,稱英國曾有意在小德未成名時吸納其更改國籍。對此小德當然一口回絕。但客觀來説,小德取得的成就,與他目前獲得的贊助相比,並不匹配。也可以説,市場尚未認可他的網壇第一的地位。

  中國將是小德封王主戰場

  別看在球場上,小德可以擊敗費德勒,但在市場認可度、在球迷心中,卻無人能擊敗瑞士天王。小德未來的商業戰場,在中國。

  小德的策略也很明確。既然無法贏得當前球迷的心,那就努力爭取下一代。比如小德在簽約日本服裝贊助商後,捐出1000萬美元,與聯合國兒童組織合作,用於“給孩子們一個更好的明天”慈善計劃。

  比如小德在聯合會杯上表現出的愛國情懷,不僅贏得塞國人心,也讓世界上的球迷敬佩。“我們運動員是我們國家最重要的宣傳大使。希望讓每個人都知道我們是從哪來的。”小德曾經説。

  小德未來最重要的市場一定在中國。目前中國已經舉辦的WTA賽事為世界之最,男子ATP賽事也在增加中。上賽季,世界排名第一的小德贊助商的廣告代言費用為1400萬美元,相比同期李娜贊助代言高達1500萬美元,小德的叔叔戈蘭就羨慕地説,“從她的贊助商可以看出來,中國國內品牌對她的支持有多大。這就是出身自一個大國的好處。”

  小德的目標,正是努力讓中國球迷愛上他。近兩年,小德無論是在中網賽場還是上海大師賽賽場,都會在獲勝後寫下中文,和球迷互動。他會寫的,除了德,還有愛。以德服人,以愛感人。既然瑞士天王的隱退是遲早的事情,精明的塞爾維亞人知道,只要努力,自己早晚能成為一代新天王。

  文/本報記者 褚鵬

相關閱讀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機
安卓pad

下載央視體育客戶端,精彩賽事,即刻呈現!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