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體育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直播點播NBACBA國足中超歐冠英超意甲德甲數據客戶端策劃

“雙子星”決鬥殺出黑馬 中國男子體操新人輩出

體育資訊福建日報 2015年10月22日 10: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從拿到體操秩序冊的那一刻,記者就猜想青運會男子體操賽場,將會是成都新秀鄒敬園和東道主好手馬躍之間的龍虎鬥。

   事實證明,比賽一切皆有可能。20日,體操項目落幕,鄒敬園獲得個人全能和吊環、雙杠三項冠軍,成為男子最大贏家。而賽前大熱門馬躍,總是站在最高領獎臺的兩側。

   説好的“雙子星”大戲就此拍砸了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楊家興:我是獅子座

   鄒敬園和馬躍誰強,現在還沒有定論;不過,長沙隊的楊家興最帥,卻是大家公認的。只要出現在內場,株洲小夥都會被人求合影,連頒獎志願者也不會放過他。

   全能決賽後,1998年出生的楊家興曾説,希望帶一塊青運會金牌回去。結果他一拿就是倆。吉祥物榕榕,更是拿了一堆。可惜還是不夠送。“教練、隊友都管我要,家裏爸媽肯定也要留。”

   和很多人不同,楊家興在強項跳馬上並沒有難度儲備,訓練日常就是不斷衝擊最高難度的兩個動作,一點點摳細節。“我看到訓練錄像中自己動作不到位,心裏就會特別不舒服。”他説,下一次再做,心裏就只有一個念頭,無論如何也要把腿繃直,把力量發在膝蓋上。如此“強迫症”,他是處女座的嗎?“不,我是獅子座。”

   這個獅子座的小朋友,用體操中心主任羅超毅的話説,“已經被國家隊教練瞄上了”。

   馬躍:賽程不是理由

   2014年南京青奧會,原籍江蘇的馬躍是體操項目中國男子選手的唯一代表。這使他無形中成為青運會賽前各家報道的焦點。

   青運會中代表福州參賽的馬躍説,任何一場比賽自己都得認真對待,只要全心付出,就一定能收穫點什麼。這是蹦床測驗後,馬躍的話。因為青年賽加入這個小項,馬躍落後鄒敬園、楊家興等主要對手0.8分以上。要贏實力在伯仲之間的鄒敬園,意味著他首先不能有稍微明顯的失誤。

  還有一個不利因素是,除了自由體操單項決賽,馬躍幾乎全勤。福州隊教練呂君海説,馬躍還沒有能力一直保持高昂的狀態。但當記者想用“賽程艱苦”為馬躍尋找沒能登頂的理由,他拒絕了。

   收官戰,單杠。馬躍瀟灑地翻飛,落地紋絲不動。所有人都以為他終於見金,然而,裁判認定他缺了一個組別的動作。扣除0.5分,馬躍直接掉到了第三位。

   “就是要保持一種平常心。這次經歷了,下次再遇到就會好些。”馬躍最終沒有在青運會挂上金牌。和青奧會的經歷似曾相識?他哈哈大笑:“對,對手比較強大!”

   鄒敬園:喜歡內村航平

   韓式的波浪劉海,讓鄒敬園顯得比其他男孩子少了點“村勁”,多了點“摩登”。

   “表現得相當不錯。”隨著弟子在與馬躍的PK中拿下分量最重的全能冠軍,教練滕海濱已能在採訪區自如地接招。到了單項決賽,鄒敬園吊環、雙杠如願摘金,鞍馬奪銀,滕海濱甚至時不時與其他小選手開個小玩笑。

   滕海濱賽前曾説,結果不是最重要的,他更看重能否達到鍛鍊的目的。如今,結果和過程,都堪稱圓滿。

   為央視轉播團隊擔任技術顧問的著名解説員金寶成賽前婉拒了記者的預測請求。不過他表示,就目前的實力和發揮,鄒敬園在場上顯得更加成熟、沉穩一些。但他也強調,青少年選手變數很大,未來要想成長為國家隊的棟樑,大家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戴著三頂清香的茉莉花冠,鄒敬園享受了片刻的輕鬆。他説,自己的偶像和目標,是連奪五屆世界大賽“全能王”的內村航平。

相關閱讀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機
安卓pad

下載央視體育客戶端,精彩賽事,即刻呈現!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