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體育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直播點播NBACBA國足中超歐冠英超意甲德甲數據客戶端策劃

東亞杯國足難勝日韓二隊 世預賽前景再遭質疑

體育資訊京華時報 2015年08月10日 09: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東亞杯最後一戰,中國隊與日本隊激戰90分鐘,最終1比1戰平,沒有實現贏球就奪冠的願望。不過3場比賽打下來,比奪冠更重要的,是國足在與對手的較量中不僅要認清自己、更要體會到哪些地方需要迎頭趕上,也只有做到心中有數,才能在接下來更殘酷的世預賽中佔據主動。     

  賽場 佩蘭稱達到練兵目的

  國足首戰0比2負於韓國,次戰在首發陣容更換9人的情況下2比0擊敗朝鮮。最後一輪,韓國0比0戰平朝鮮,這意味著國足此戰若能戰勝日本就可取得冠軍。昨晚國足首發陣容又出現了8個位置的調整,打滿前兩戰的鄭智擔任替補。

  開場後雙方在場上推進速度很快,基本上不在中場過多糾纏。第10分鐘,中國隊率先打破了場上僵局。武磊禁區弧內迎球勁射,皮球擊中封堵的丹羽大輝手臂後折線飛入球門。失球後的日本隊開始反攻,中國隊的右路成為他們進攻的主要方向。第41分鐘,槙野智章左路直塞策動攻勢,米倉恒貴快速前插傳中,武藤雄樹禁區中路推射得逞,將場上比分改寫為1比1。

  易邊後突降大雨,給雙方的傳遞增加了難度。日本隊繼續以快速傳遞形成主攻姿態,國足只能通過反擊騷擾對方。最終雙方1比1握手言和。

  賽後談到中日之戰時,佩蘭坦言對結果很失望,不過他認為東亞杯達到了練兵的目的,“我們3場比賽陣容和輪換做出了足夠的變化和調整,這是基於有些球員因為傷病的原因、考慮到俱樂部的利益做出的調整。世界盃外圍賽距離我們越來越近,下個對手是另外一種對手,我們會針對不同對手的排兵布陣,這次比賽對於提高球員個人能力和經驗是非常好的。”

  總結 中國隊沒任何優勢

  首戰0比2負於韓國後,次戰對陣有些神秘的朝鮮隊,佩蘭一口氣換了9個首發。昨晚迎戰沒有盡遣主力的日本隊,佩蘭又將首發陣容輪換了8個人。與日本、韓國只派出在東亞聯賽效力的二線陣容不同的是,中國隊是盡遣主力征戰,這足以看出佩蘭以及足協對於東亞杯的重視。然而事與願違,賽前佩蘭曾喊出的“打破東亞杯主辦國不奪冠的魔咒”再次成為空想。

  首戰比賽,國足比韓國隊不僅僅是少跑了11公里的問題。沒有成熟的打法,沒有有效的組合,沒有嫻熟的配合……次戰朝鮮,雖然贏了結果,但是國足的射門次數僅為朝鮮的三分之一。昨晚與日本隊的最後一戰,雖然比分平分秋色,但是從場上的技戰術運用以及創造的有威脅射門來看,國足遠遠落後於所謂的日本二隊。

  東亞杯三場比賽打下來,其實奪不奪冠是次要的,重要的是我們在與對手的比拼中交出了什麼的答卷。當全主力出戰的我們與他們所謂的二隊對壘時到底佔到便宜沒有,相信大家都會心知肚明。

  場場輪換 整條後防線被完爆

  3場比賽國足的防線組合不斷變化,只有次戰對陣朝鮮時沒有丟球,整體表現也最好。那場比賽佩蘭排出很少使用的3中衛陣型,鄭智帶著兩個年輕中衛雷騰龍和于洋,不過防守時其實有5名後衛,因為兩側還有饒偉輝和王彤。這條防線不丟球,除了球員個體努力外,更重要的一點靠著整體拼搶限制住朝鮮隊的進攻。

  面對日韓,國足的後防線變化不大,但是兩場比賽在場面上都處於被動。此役暴露出來的問題更多,首先是屢屢失位,特別是吉翔把守的右路,上半場比賽成為日本隊的主攻點,對方多次打出直塞球,扳平比分的進球正是因為他沒在自己的防守區域,當時參與防守的是邊前衛武磊。

  同時我們也看到,當日本隊將球傳到禁區時,距離對方進球球員武藤雄樹最近的是後腰蔡惠康,此時中後衛又不知在何處,這個丟球是東亞杯期間國足防守問題的縮影。

  中場失控 不能僅僅依靠鄭智

  日韓球員的個人能力與技戰術素養強于朝鮮隊,面對這樣的對手,國足的後防線顧此失彼、漏洞百齣。這固然與球員的態度和體力有一定關係,更重要的原因是中場淪陷。

  兩場比賽國足的中場完全失去控制,由於無法組織有效的進攻,對方在絕大多數時間內掌控球權,進而導致自己的後防線被吊打。

  與韓國之戰,國足整場比賽沒有一個角球,對方有5個;攻入前場30米區域次數只有11次,遠少於對手的24次;兩隊射門對比為6比8依然處於下風。再看這場比賽,國足的角球次數比日本少5個,攻入前場30米區域次數少16次,射門只有6次,正好是對方的零頭。

  國足攻防兩端與日韓的差距很明顯,其中防守不給力很大程度上受到中場傳控的影響。下半場比賽佩蘭不得已換上已經35歲的鄭智,希望加強中場組織。但光指望一個35歲的老將還不夠,如果要打好後面的世預賽,佩蘭還要多思量,屆時不妨考慮一下蒿俊閔、鄭龍、張稀哲這些技術型中場。

  新人不少 王彤雷騰龍獲稱讚

  本屆東亞杯,幾名新人的表現可圈可點,但頗為尷尬的是,如果不是因為傷病,他們根本得不到出場機會。通過這次賽事,佩蘭應該認識到,國足需要新生力量。

  魯能的王彤以及國安的雷騰龍均是首次為國家隊出場,兩人在對陣朝鮮時共同完成國家隊首秀。王彤拼了70分鐘因傷下場,雷騰龍踢滿全場,他們發揮出自己的特長,賽後獲得了不少稱讚。

  首次入選佩家軍的饒偉輝繼續得到了首發機會,這位來自貴州人和的左後衛繼續有上佳表現,他的防守沒有給日本隊太多機會,上半場比賽長傳給武磊形成單刀機會,體現出良好的視野。

  在新人的使用上,佩蘭一直不敢冒險,尤其是亞洲盃之後,國家隊集訓名單基本上不會有太大變化。當然佩蘭有自己的苦衷,他希望自己打造的戰術體系穩定下來,只是忽略了國腳的狀態和身體。

相關閱讀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機
安卓pad

下載央視體育客戶端,精彩賽事,即刻呈現!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