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體育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直播點播NBACBA國足中超歐冠英超意甲德甲數據客戶端策劃

張斌:帕爾馬走到崩潰邊緣 足球在和我們開玩笑?

體育資訊央視網體育綜合 2015年03月04日 08: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一週前,帕爾馬隊球員真地感到了一絲絕望,俱樂部居然下達了一條指令——“請球員自己洗球衣吧!”堂堂意甲豪門未曾有過之敗相,洗衣房唯恐帕爾馬俱樂部破産無從追債,已經拒收滿是汗水的球衣。

  在帕爾馬青訓體系執教的阿根廷著名前鋒克雷斯波也黯然透露,訓練結束已經洗不到熱水澡了,不少球員受涼發燒。俱樂部大巴車以40萬歐元價格抵押出去,休息室裏的球隊合影照片也在標價拍賣。好慘!背負1.45億歐元債務的帕爾馬俱樂部銀行賬戶上只象徵性地有4萬歐元,數月拖欠球員教練工資,無力支付安保和供電費用,連續兩輪意甲失約了與烏迪內斯隊和熱那亞隊的較量。一場意甲比賽的費用平均下來大約30萬歐元,帕爾馬大廈將傾,日子實在揭不開鍋,儘管用詞還在矯情——“推遲比賽”,而非“取消比賽”,但性質難改,根據意甲競賽規程,連續缺席四輪比賽,球隊就要被逐出聯賽。大限將至,帕爾馬俱樂部官方網站主編慨嘆,“難道是足球在和我們開玩笑嗎?”

  上賽季的帕爾馬隊日子難過但尚可維持,名帥多納多尼統領球隊還曾有過連續18場不敗的“中興”,最終聯賽排名第六,獲得歐聯杯資格。但因為有30萬歐元的稅款遲遲不能繳納,帕爾馬被剝奪了歐聯杯資格,眼看著錯失了參賽即可得到的800萬歐元分成,從這一刻開始,帕爾馬危機總爆發了。

  2006年,商人吉拉爾迪花費2100萬歐元便入主帕爾馬,當時俱樂部債務不過1200萬歐元,風險還算可控。吉拉爾迪運作帕爾馬有一套獨特的生意經,這家曾經風光無限的老牌俱樂部青訓有特色,還曾不遠萬里來中國傳道授業。憑此傳統,帕爾馬近幾年曾經一度旗下理論上擁有240名球員,大多數被以很低的價格租賃給其他球隊,如意算盤是,未來如果球員為可造之材,轉會市場上必有好收成;如果事實證明是平凡之輩,租賃出去也花費極低。生意進展未如吉拉爾迪所願,球隊內部沉澱下來不少高齡球員,人力成本不低。另據意大利《共和報》2013年披露,對帕爾馬過往幾年近300次轉會交易進行統計,合同價值不過550萬歐元,評論家用“騾馬市場”一詞來形容愈加不堪的帕爾馬隊。

  吉拉爾迪的經營細節大多隱在幕後,失敗的轉會策略還不至於將豪門推向深淵,一定有些隱秘很深的原因不為外人所知。去年11月,吉拉爾迪金蟬脫殼,以1歐元的價格將俱樂部出售給了阿爾巴尼亞石油巨商塔希,希翼新資本可以救球隊于水火。俱樂部上下面對股權變更保持沉默,只要運作正常,薪水照拿也就是了。可是從去年底,俱樂部管理層的工資發放就已不正常,新一年球員和教練薪水也被拖欠。吉拉爾迪辯解説,早就和新老闆塔希談妥,債務和欠薪都會由新主人擔當。結果,塔希並無意拯救帕爾馬,連球員都沒有見過就很快又以同樣1歐元的價格將俱樂部賣給了米蘭商人馬內蒂。

  馬內蒂曾許諾儘快投入1億歐元讓帕爾馬起死回生,但俱樂部依舊處於完全停薪的狀態,一方聲稱已經支付,可球員教練賬戶上毫無動靜。戰熱那亞之前,俱樂部想盡辦法拉來兩萬歐元贊助,希望球隊能夠出場,已經絕望的球隊決定向死而生——罷賽。帕爾馬市長緊急會見馬內蒂,結論是新老闆不可信任,不排除未來關閉球場的可能性。帕爾馬球迷舉行示威遊行,高舉標語——“關門防搶劫”。歐洲足球市場誘人,但駕馭不易,中國資本可要三思為上。
 

相關閱讀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機
安卓pad

下載央視體育客戶端,精彩賽事,即刻呈現!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