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體育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直播點播NBACBA國足中超歐冠英超意甲德甲數據客戶端策劃

亞冠減名額讓足協盃分量加重 國安魯能需全力爭冠

體育資訊央視網體育綜合 2014年07月30日 09: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昨天亞足聯競賽部向成員協會公佈最近兩個月亞洲聯賽技術評分結果,中超聯賽在6月份列第8,7月份列第7,在東亞區位居韓國、日本之後。由於跟韓日的技術積分差距太大,按照亞足聯新規,2015年和2016年中超的亞冠名額已確定為2+2,即2個正賽名額和2個附加賽名額。根據一貫規則,中超聯賽冠軍和足協盃冠軍將直接拿到2個正賽名額,聯賽第2名和第3名要打附加賽。

  解析 國足根本不能為中超加分

  在今年年初新推的亞冠技術評分新標準中,各聯賽所屬國家的國家隊成績成為重要組成部分:最近4年的國家隊成績佔30%,亞冠球隊成績佔70%。單拿俱樂部在亞冠聯賽中的評分看,中超位於韓國、沙特、伊朗和日本聯賽之後,位列亞洲第5、東亞區第3,如果廣州恒大能夠在亞冠聯賽中實現衛冕,那麼中超聯賽有反超日本J聯賽的可能,但在國家隊層面,由於中國隊跟日本隊以及韓國隊存在巨大鴻溝,而且今年內國家隊已無大賽,所以在總分上,中超已註定難以超越J聯賽和K聯賽,最多只能排在東亞區第三。

  2015年及2016年,亞冠聯賽(正賽及附加賽)參賽國數量將增加到24個,不過參加正賽的隊伍仍維持32支,還是按照東亞區和西亞區各自進行,所以各個協會原有的席位分配會自動減少。

  原本東、西亞區前兩名都有4個完整的正賽名額,東亞區的第3名有3個正賽名額+1個附加賽名額,經過調整後,東西亞區前兩名的聯賽都將只有3個正賽名額+1個附加賽名額,第3和第4名聯賽的亞冠名額是2+2,第五名是1+2,第六名是1+1。中超聯賽目前排在東亞區第3,即使再糟糕也不會跌出前4,所以已經可以確定中超名額由3+1變成了2+2。

  影響 足協盃看國安魯能殊死一搏

  明年亞冠名額的調整,意味著足協盃的分量更重了,對任何球隊來説,附加賽都是既麻煩又存在風險的比賽,因為東南亞球隊已經越來越不好對付。尤其是對山東魯能、江蘇舜天這樣的球隊而言,在東南亞球隊面前歷史交鋒都不佔優勢,所以能夠拿到足協盃冠軍比拿到聯賽前4更穩妥。

  從難度上看,足協盃冠軍比聯賽前3更容易一些。目前足協盃八強,只有4支球隊排在聯賽前8名,恒大、富力、上港、泰達等球隊已經被淘汰,尤其是恒大的被淘汰,讓很多球隊看到了奪冠的希望。

  四分之一決賽中,實力最強的北京國安和山東魯能狹路相逢。國安目前在聯賽中排名第2,落後恒大7分,奪冠希望不是很大。魯能排在第4,爭奪前3或者前4(如果足協盃冠軍也在聯賽前3,那麼聯賽第4也能去踢附加賽)還存在巨大變數。對這兩支隊來説,奪得足協盃冠軍都比完成聯賽中的目標要更容易一些,因為他們一旦踩著對方進入半決賽,奪冠的希望非常大。

  另外,上海綠地申花也希望能夠征戰來年的亞冠聯賽,對他們來説奪得足協盃冠軍也遠比奪得聯賽前4更容易。舜天也有類似的想法。總而言之,足協盃冠軍的含金量越來越高了。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機
安卓pad

下載央視體育客戶端,精彩賽事,即刻呈現!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