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中國隊小組賽回顧:防守反擊 神來之筆 淚灑賽場

體育資訊來源:新華網 2019年06月19日 09: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法國勒阿弗爾6月18日電(記者岳東興 馬邦傑 岳冉冉)主打防守反擊險些攻破德國隊大門、張睿過頂妙傳和李影高難度的墊射、全隊眾志成城的拼搏精神讓“鐵帥”賈秀全罕見落淚,以及彭詩夢神勇救主的單場9次撲救,成為中國女足在本屆世界盃小組賽的亮點。

  同時,三場比賽也體現了中國隊的“短板”:她們在90分鐘暴露出與西班牙隊傳接球技術和掌控比賽節奏的差距,以及與南非隊較量中把握關鍵機會和控制比賽能力的欠缺,這都反映出球隊四年來的進步落後於正在集體崛起的歐洲球隊,預示著接下來的16強之路依然充滿考驗。

  回顧三場比賽,首戰德國,可以用國際足聯在文字直播中的一句評語來概括——“賈秀全的防守反擊戰術幾乎就要完美奏效”。的確,如果三次絕佳機會能抓住一個,中國女足將有可能把賽前制定的戰術轉化成一次改變小組形勢的勝利,但德國隊還是用高出一籌的比賽掌控力,展現了兩屆世界盃冠軍的底蘊,最終勝出。

  從中國隊三次破門機會看,每次都是流暢簡練的配合線路,體現了賈秀全所提倡的高效地由守轉攻的戰術思想,以及姑娘們在過去一年集訓的成效。古雅沙與王珊珊的二過一、張睿和王珊珊的默契穿插,都讓跑位合理的楊麗獲得了比德國隊更好的破門機會。只可惜,生涯第一屆世界盃可能帶來的壓力,沒有讓這位射手找到最好的射門感覺。

  比賽後,圍繞王霜的替補身份和賈秀全賽後的評語,引發外界對他們將士失和的擔憂。不過,全隊唯一效力於歐洲聯賽的王霜很快打消質疑,稱賈秀全像父親一樣對待球員,希望外界不要妄加猜測。這一插曲並沒有影響全隊的凝聚力,王霜第二場首發並打滿全場,逐步找回狀態。不過,這位前場多面手,在兩種不同體系的戰術中,還沒有在國家隊顯現出她在“大巴黎”的全部作用。

  在對陣南非隊必拿三分的關鍵戰中,古雅沙禁區內內切打門踢偏、王珊珊頭球砸到門線,再度讓人擔憂“鋒無力”的困擾。關鍵時刻,李影的倒地墊射破門,將一次並非絕對的機會轉化為進球,成為最大功臣,但這樣的“神來之筆”往往可遇不可求,中國隊還需在絕對機會把握上做得更好。

  而即便面對本組公認的弱隊時,中國隊全場傳球準確率僅以66%:65%領先對手,反映出失誤還是較多。拿隊員們賽後的話説,還是“有些緊和急躁”,無法有效掌控節奏,給了南非隊多次反擊機會,這也顯現出中前場配合能力不足的隱患。

  小組賽末戰,堪稱中國隊三場球最被動的90分鐘。西班牙女足傳承了該國男足的傳控技術,利用嫻熟的傳接球技術、合理的接應跑位、中前場層次清晰的立體攻勢、兩翼邊後衛的大膽壓上,完全掌控局面。

  中國隊員們在堅持防反戰術下,普遍顯得有些緊,搶回球權的第一時間很難控制住球,而身邊傳球線路也多被對方封堵,只能利用大腳前傳,很少能踢出5腳以上的傳遞。雖然最終平局確保出線的結果理想,但過程是完全處於下風。

  不過正如主教練和隊員們在賽後所説,在確保出線後,全隊贏得了戰術完善和球員恢復的寶貴時間,這對於幾天后迎戰實力可能要比西班牙更強對手的中國隊來説,是至關重要的。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