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賈秀全激動落淚:姑娘們頂住了壓力 還存在差距

體育資訊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9年06月18日 15: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社法國勒阿弗爾6月17日電 17日的勒阿弗爾海洋體育場終場哨響的一刻,場邊的賈秀全望著場上抱作一團的女足姑娘們,流下了眼淚。中國女足0:0戰平西班牙隊以小組第三齣線,贏得了最有利的晉級局勢。

  在賈秀全執教中國女足一年多時間裏,他很少這樣流淚,甚至不少女足隊員説,這是第一次看到賈導在賽場上流淚。

  2018年5月23日,賈秀全開始了全新的執教生涯——這位前中國男足國家隊隊長、亞洲盃最佳球員正式執掌中國女足教鞭。賈秀全曾坦言,最初並不想執教女足,怕幹不好。

  擺在賈秀全面前最重要的考題或許是中國女子足球的復興。早期的中國女足是當之無愧的亞洲霸主,曾斬獲亞洲盃七連冠,在世界盃賽場上中國女足的最差戰績也是八強。

  但進入21世紀中國女足成績有所下滑,2007年後再未染指亞洲冠軍,2011年世界盃甚至未能參賽,2015年世界盃中國女足時隔八年重返八強,讓外界看到了復興的希望。

  不過近年來世界女子足壇發展迅速,法國、西班牙等足球底蘊深厚的歐洲球隊迅猛崛起。賈秀全曾説,剛開始接手時女足隊員15米傳球往往傳不到位,力量也比較差,遠遠落後於歐美最新的足球理念。

  今年阿爾加夫杯中國隊不敵歐洲諸強排名墊底,再一次讓賈秀全看到了差距。賈秀全事後説,這是清醒的一棍,唯有需要依靠完整的團隊,依靠每一個球員的優勢才能戰勝對手。

  本屆世界盃第一場比賽中國女足多次抵擋住德國隊犀利的進攻,甚至還利用攻守轉換不斷創造出機會,只可惜德國隊還是利用一次角球進攻打破中國隊大門;第二場比賽中國隊雖然成功擊敗南非隊拿下關鍵3分,但門前機會的把握能力和進攻效率依然稍顯欠缺。

  與西班牙隊對決是一場生死戰,一旦告負中國隊的晉級風險將大大提升。儘管此前兩次交手都不敵對手,儘管當天比賽西班牙隊24次射門而中國隊僅有一次射門,中國女足還是憑藉頑強的防守逼迫對手交出白卷。

  “今天這場比賽很難,姑娘們頂住了壓力,她們雖然嘴上不説,但我曾經也是運動員,我最清楚。”賽後發佈會上賈秀全還是紅著眼睛,他説自己流下的是“激動的淚水”。

  其實賈秀全也承載了不小壓力。首場憾負德國隊後面對記者關於王霜狀態不佳的提問,賈秀全説“我需要的是一個團隊,而不是某個球星”,一時間將帥不和的消息甚囂塵上。但在隨後的多次採訪中,王霜和女足姑娘們都説,賈導就像父親一樣,大家都能感受到他給球隊帶來的改變。

  不過,賈秀全最大的壓力或許還是如何彌補差距。“中國隊1999年拿了杯賽亞軍,日本女足2011年拿了杯賽冠軍,但是時隔短短幾年歐洲足球發展這麼快,所以我們不能拿以前成績和現在比。”

  賈秀全説,雖然身在亞洲,與歐洲足球相對遙遠,但多和強隊交流比賽對今後進步提高有很大幫助。“中國男女足都需要幾代人努力,我們要看到差距,打誰都不容易,大家必須付出百分之二百努力,才有可能不被人落下。”

  雖然“差距”和“壓力”並存,但小組賽期間幾乎每次面對記者,賈秀全都表達出對中國女足的信心。“今天的比賽雖然場面很被動,但我們畢竟拿到一分,説明我們還有與世界強隊繼續交流的可能,我為姑娘們拼搏不放棄的精神感動。”賈秀全又紅著眼睛説。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