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中國女足拼進16強!感謝鏗鏘玫瑰精神一直都在

體育資訊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9年06月18日 15: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6月18日電(王思碩) 18日淩晨,一場面對強敵西班牙的0:0悶平,將中國隊提前推向了女足世界盃淘汰賽階段。整場比賽,雙方射門比為24:1,足球比賽中如此懸殊的差距,幾乎宣判了落後一方的“死刑”。可“鏗鏘玫瑰”們硬是咬牙撐到了終場哨吹響的一刻,她們以決死的姿態,在小組賽末輪搶到了決定性的1分。

  帶著1勝1負戰績走向小組賽末戰,中國女足的出線形勢相對樂觀,與西班牙一役,球隊即便被對手擊敗,也依然有望以4支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三身份闖入世界盃淘汰賽階段。由於B組末輪兩場比賽同時開球,隨著上半時在另一片場地傳來德國隊大比分領先的“捷報”,中國女足鎖定小組第三的概率被無限放大。然而,女足姑娘們並沒有因此對眼前的比賽有分毫懈怠。

  面對實力更勝自己一籌的西班牙,中國隊在技術、身體等方面全部處於下風。儘管雙方世界排名僅有4名之隔,但比賽進程昭示著兩隊間橫亙著一條難以逾越的實力鴻溝。場上11名中國球員能做的,仿佛只剩下堅守防線,一次次地化解著敵人極具威脅的滲透進攻。而在她們稍顯“狼狽”的防守之下,攻勢如潮的西班牙不停“碰壁”,24次打門依然沒能換來哪怕一粒入球。

  上半時比賽,王珊珊在一次中場拼搶中同時扭傷腳踝與膝蓋,經過隊醫簡單治療後,她堅持回到賽場,一瘸一拐地投入比賽之中。幸運的是,中國女足陣中的每一個人,都像王珊珊一樣,對勝利的追逐足夠狂熱與執著。全場控球率僅佔34%的中國隊,在比賽大多數時間都處在被動防守的狀態,而她們不惜體能的奔跑,讓貫徹傳控打法的西班牙隊不時出現主動失誤。

  女足世界盃四年一度,這裡就是女足運動員展示自我的最佳舞臺,對於曾在20年前書寫世界盃亞軍傳奇的“鏗鏘玫瑰”而言,意義更顯不同。終場哨吹響,女足隊員長久駐足球場,享受著晉級的喜悅,主帥賈秀全潸然淚下令人動容。男兒有淚不輕彈,在眼淚背後,藏著數不盡的酸甜苦辣,個中滋味,也只有與他親身經歷過、共同奮鬥過的隊員們能夠體會真切。

  幾經浮沉的中國女足,在孫雯領銜的黃金一代告別綠茵場後,便再也沒能複製1999年美國盛夏時節的榮耀時刻,但老女足留下的鏗鏘精神,並沒有因此消逝于江湖。敢打敢拼、永不言敗的勁頭,在任何時期都能從中國女足隊員的身上尋覓。而無論何時,技戰術層面的優劣,只是衡量球隊失利強弱的簡單標準,唯有永恒的精神力量才是體育世界裏真正動人的部分。

  小組賽三戰過後以凈勝球劣勢屈居B組第三的中國女足,即將開啟她們的第7次世界盃淘汰賽之旅。前路漫漫,若想實現“賈家軍”賽前提出的衝冠目標,球隊必須在隨後的比賽中連勝4場。不過,以目前中國女足的比賽呈現不難判斷,邁過淘汰賽的第一道考驗便難比登天。

  本屆女足世界盃決賽圈24支參賽球隊分處6個小組,各組前兩名直接晉級16強,戰績最好的4支小組第三同樣擁有出線資格。雖然中國隊所處的B組最早進行小組賽末輪角逐,但由於E組與F組目前各有兩支0分球隊,這也意味著兩組最終的小組第三至多以3分收官,低於中國女足現有積分,而中國隊不用等待小組賽餘下賽程結束,便已提前鎖定16強席位。

  根據賽程,中國女足1/8決賽的對手來自C組或D組第一。以“死亡之組”C組頭名脫穎而出的球隊,很有可能是世界排名僅比中國高出一位的意大利女足,而D組榜首之爭將在末輪展開,暫居第二的日本唯有戰勝英格蘭方可壓哨搶佔組內第一的寶座。無論遭遇哪支球隊,中國隊都將面臨巨大困難,保持防線穩定同時,小組賽三戰僅有1球進賬的攻擊線如何取得突破,將是擺在賈秀全與球隊面前的最大難題。

  當然,對下輪對手的猜測並無太多價值,中國女足小組出線的小目標已經達成,即便球隊在16強戰遺憾止步,她們在本屆世界盃上的表現依然不會令“鏗鏘玫瑰”褪色。人們會記住李影在上一戰中精彩的搶點捅射,會記得王珊珊輕傷不下火線的蹣跚身影,會記得擋在西班牙陣前的鋼鐵防線,和全場奉獻10次撲救的全場最佳球員、年輕門將彭詩夢……

  這個夏天,女足姑娘們已為中國足球留下足夠深刻的印記,那些印記讓球迷心底浮現起往昔的鏗鏘回憶,亦喚起對玫瑰有朝一日再度盛開的希冀。這些年,中國女足新老面孔換了一批又一批,好在鏗鏘玫瑰的精神一直都在。而正因為精神不滅,這支球隊始終保持著我們熟悉的模樣。接下來,無論中國女足在晉級之路上如何前行,這都是她們親手搶來的機會,忘掉成敗,盡情享受便已足夠。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