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中國女足晉級夜成就新門神 彭詩夢築起最後防線

體育資訊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9年06月18日 15: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客戶端6月18日電(王思碩) 中國女足小組賽末輪與西班牙的比賽終場哨吹響,兩隊比分最終定格在0:0。球場一隅,步履蹣跚的彭詩夢目中噙淚,這位年僅21歲的年輕門將,在決定中國隊晉級命運的關鍵一戰中奉獻10次撲救,並在賽後當選全場最佳球員。她以一己之力為中國女足築起的最後一道防線足夠堅固,也將球隊推向了世界盃淘汰賽的夢幻舞臺。

  第一次參加世界盃的彭詩夢,或許賽前還不為大多數球迷所知。在競爭激烈的門將位置上,賈秀全力排眾議將她放入首發,在世界盃賽場鎮守國家隊大門,背後一定有他的道理。是金子總會發光,在中德大戰的世界盃首秀中表現偶有慌亂之後,彭詩夢用連續兩場零封擊碎外界質疑,也回報了球隊上下對她的新任。打滿小組賽三場比賽,小將彭詩夢總共交出16次撲救、1粒失球的豪華成績單,表現堪稱神奇。

  與西班牙的一場平局,中國隊收穫的格外艱難。在技術、身體、速度全面落于下風的不利局面下,中國隊死守防線,令對手整場24腳打門都沒能換來一粒入球。而在門將彭詩夢的10次撲救中,至少包括5次門線救險,化解了對手的絕佳得分機會。比賽結束之後,被評為全場最佳球員的彭詩夢面對媒體直言,以後自己還會做得越來越好,希望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此番貢獻精彩表現後,彭詩夢對自己的比賽總結一如往常般謙虛,開局階段的緊張過後,她漸漸嘗試著及時調節心態,釋放壓力。“其實我沒有考慮太多,就是覺得球來了,我該去怎麼做。剛開場還是有點緊張,畢竟這是我第一次大賽,但到後面自己的信心越來越好。”全情投入比賽,讓她總能在關鍵的時間出現在關鍵的位置,為中國隊化險為夷。

  落選本期國家隊大名單的前國腳趙麗娜,曾長期鎮守中國女足球門,世界盃期間,身在法國的她談起“晚輩”彭詩夢,不吝溢美之詞:“她心態很好,平時在隊裏我們都叫她小白,她平時也大大咧咧,性格特別好,我也不擔心她會有壓力,把自己壓垮。她整體表現還是很不錯的,世界盃首場對於每個隊員都是很大的考驗,她能夠表現成這樣,我也為她感到開心。”

  此前,彭詩夢曾對國內媒體解釋過關於綽號“小白”的由來,“剛踢球的時候,我們都喜歡起外號,當時球隊有3個門將,最大的叫‘大呆’,第二個叫‘二胖’,我最小,她們又喜歡喊我‘白癡’,就叫我‘小白’了。”彭詩夢説。土生土長的江蘇鹽城人彭詩夢,職業生涯發端于江蘇女足,經過中國女足各級U字號球隊的歷練,她于2016年首次進入國家隊集訓大名單,而在這段漫長的成長歷程中,“小白”一直與她如影隨形。

  時至今日,在球場上力保球門的彭詩夢,與足球結緣也有機緣巧合的成分。“有一天,我帶她去公園玩,回家路過足球場時就問她要不要進去玩一會,沒想到半小時後她説踢球很好玩,然後就決定學足球了。”彭詩夢的爸爸彭振峰説,從那之後,彭詩夢對足球再也沒有抵觸情緒,反而樂在其中,足球水平也突飛猛進。然而,彭詩夢在足球場上的第一個角色,並非門將。

  “在剛開始踢球的時候,我踢過前鋒,因為當時很喜歡踢前鋒,教練也讓我嘗試過,結果誰知道個子越長越高,教練就説,‘那你去守門吧’然後就開始做門將了。”當然,彭詩夢對於自己的認識不止局限在身材優勢上。“我的身高和體格比較高大強壯,同時也因為參加的比賽相對較多,我有很好的場上意識,”彭詩夢説。

  彭詩夢最喜歡的球員,是德國門神諾伊爾,後者最出名的那句“承包整條後防線”的豪言,2014年世界盃後曾在網上流傳。“門將的位置比較特別,他在賽場上可能不那麼出彩,但他能夠用獨特的視角洞察全場,我一定會向諾伊爾學習,守好中國隊的最後一道防線,所有見證我成長的人,我不會讓你們失望的。”彭詩夢説。

  時針滑至今年年初,2018年全國女足頒獎典禮在蘇州舉行,聯賽最佳門將的評選環節,彭詩夢當仁不讓榮膺該獎項。上賽季,彭詩夢代表江蘇女足出戰23場,僅有11粒丟球,零封場次高達15場。而時隔半年,中國女足征戰法國世界盃的主力陣容中,彭詩夢穩穩佔據首發門將位置。正如她所説,她的首屆世界盃之旅只是一個開端,也正因如此,中國隊最後一道防線,註定會愈發讓人放心。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