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這24腳射門是怎麼扛住的 長于防守主帥應變得當

體育資訊來源:北京晚報 2019年06月18日 16: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北京時間今晨,中國女足在女足世界盃B組小組賽最後一輪中0比0逼平西班牙隊,挺進16強。面對進攻火力十足的西班牙隊,這個0比0背後有太多的內容。那麼,中國姑娘們是如何在場面完全處於被動的局面下,零封對手的呢?

  軌跡相似 實質不同

  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一負一勝一平,賈秀全率領的中國女足,重復了4年前郝偉執教的中國女足的小組賽出線軌跡。

  4年前在加拿大,中國隊首戰0比1負於東道主,次戰1比0力克荷蘭隊,最後一戰2比2逼平新西蘭晉級。4年後的法國,賈秀全率領的中國隊首戰0比1憾負德國隊,次戰1比0戰勝南非隊,最後一戰0比0逼平了西班牙隊,同樣積4分晉級。

  但相似之中也包含著不同。

  首先,都是最後一場戰平,但2比2戰平新西蘭隊與0比0戰平西班牙隊,意義大不一樣。少丟兩個球,充分體現了本屆主帥的執教風格與特長。當然從另一個角度説,這支中國隊的進攻能力不如4年前,當時中國隊小組3戰攻入3球,而本屆小組賽3戰只進1球。除對手整體實力強外,臨門一腳不靈、前鋒射門信心不足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第二個不同當然是對手不同了。兩屆世界盃冠軍得主德國隊、歐洲新貴西班牙隊與非洲新軍南非隊,3支球隊的世界排名,整體高於4年前的加拿大隊、荷蘭隊與新西蘭隊,這反襯出中國女足這次拿到的4分含金量大大提高了。

  長于防守 應變得當

  若問這屆中國女足最優異之處在哪?估計絕大多數看了女足世界盃的人都會同意:防守。

  作為亞洲足壇曾經最優秀的中後衛和執教多年的男足教練,賈秀全在防守方面既有豐富的實戰體驗,也有足夠的理論基礎。儘管執教中國女足才一年多,但他已將防守心得悉數傳給了姑娘們。具體到這場比賽,賈秀全的臨場應變也非常到位。

  在首發陣容中,王霜被放在右前衛,與她在第二場對陣南非隊時的站位相同。但上半場前15分鐘,西班牙隊在中國隊右路連續突破與傳中,威脅極大。究其原因,正是王霜在右前衛的位置上傳控失準,防守上站不住位置所致。於是,賈秀全一個手勢將李影調至右前衛,把王霜推至鋒線與王珊珊搭檔。這一調整提高了右翼的防守質量,讓李影進可攻退可守,同時發揮王霜傳球、做球的特長,多給王珊珊創造機會。

  上半場中國隊雖然沒有失球,但給了17號加西亞一次門前墊射、10號埃爾莫索一次禁區內頭槌的機會,非常危險。反應極快的賈秀全下半場開場先用楊麗換下上半場受傷的王珊珊,進一步在前場加強就地反搶力度,第10分鐘又用李雯換下體力下降、防守始終不給力的王霜,讓中國隊的整體防守更加嚴密。

  西班牙隊今天的首發派上了幾名年輕球員,但眼見上半場中國隊防守嚴密,西班牙隊下半場接連換上主力,加強了攻防轉換節奏和進攻速度。好在賈秀全早有防範,對應換上兩員幹將後,中國隊的防守質量與協防默契度也隨之提升。第87分鐘防守型後幺姚偉的出場,等於為防線又加上一道大鎖。

  儘管西班牙隊全場24腳射門,但“玫瑰長城”密不透風,可以説,這1分是中國姑娘們拼爭下來的,絕不是西班牙人奉送的。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