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裏約殘奧會-盲人男足領銜 中國軍團“七大英雄”

體育資訊新華社 2016年09月19日 08: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南京9月18日體育專電(記者 王恒志)裏約殘奧會即將落幕,中國軍團穩居金牌和獎牌榜首,中國殘奧健兒們所表現出來的頑強拼搏、自強不息的精神也打動著無數國人。可以説,中國殘奧代表團的每位成員都配得上“英雄”美譽,下面就擷取其中的一些代表,看他們如何為我們帶來榜樣的力量。

  率先成為世界強隊的盲人男足

  1:0勝西班牙隊、2:0勝墨西哥隊、半決賽1:2被巴西隊逆轉、小組賽和銅牌戰兩次點球惜敗于阿根廷隊,對中國球迷來説,這是做夢都不敢想的一份成績單,但在裏約,這樣的戰績屬於一支中國男足——五人制盲人足球隊。

  球隊建隊十年,拿過多次亞洲冠軍,目前他們共有8名隊員,因為看不見,摔倒和受傷對他們都是家常便飯,他們不僅要有出色的聽力,更需要有無畏的勇氣,以及和隊友、引導員、教練之間的團隊配合和默契。

  26歲的王周彬是首支盲人足球隊建隊時的“元老”,他説,踢球的時候“有一種痛快飛翔的感覺”。

  “鯊魚”許慶

  雖然失去了一條半手臂,但來自河南的許慶在殘奧會泳池裏簡直是另一個“菲爾普斯”——四屆殘奧會,他一共斬獲10枚金牌,而他現在還未滿24歲。

  右肩後方有著一條鯊魚刺青的許慶,6歲因一場車禍失去了手臂,但隨後他學會了游泳,並像“鯊魚”一樣一直遊進了殘奧會。

  2004年,只有12歲的他是中國殘奧代表團最小的選手,過去兩屆殘奧會他勇奪七金。許慶説,第10枚殘奧會金牌是生涯中的里程碑,但“金牌已經是過去,只是對自己的鼓勵,希望我可以鼓舞更多其他運動員。”

  “旗手”榮靜

  28歲的榮靜在裏約多了一個新身份:裏約殘奧會中國代表團旗手。

  榮靜坦言,知道這個消息後有點不知所措,但“旗手身份只是開幕式那天晚上,過了那一天,我只是一名輪椅擊劍運動員。”

  中秋節這天,榮靜拿到女子個人花劍A級金牌,這是她的首枚殘奧會個人金牌。4年前,她和隊友拼下女子重劍團體金牌。

  笑容如陽光般燦爛的榮靜説:“我只是無數殘疾人或者殘疾人運動員中的一個,我像他們一樣,都有一顆樂觀向上的心吧!”

  “冷面女王”李麗青

  個子小小、體重只有47公斤的李麗青在裏約被稱為“冷面女王”,她的比賽簡直參透了孫子兵法裏“風林火山”的精髓——“其疾如風,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女子盲人柔道48公斤級決賽,她只用2分9秒就結束戰鬥。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過去這一年中,李麗青先後踝關節骨折、十字韌帶斷裂、髖關節脫落,經過精心治療和頑強的毅力,這位廣東姑娘最終仍站上了殘奧會柔道臺,並一路奪關斬將奪金。

  “三連亞”崔哲

  賽場上,不以成敗論英雄。

  在裏約殘奧會舉重賽場上,崔哲連續第三次獲得殘奧會銀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因小兒麻痹留下腿部殘疾的崔哲,在2006年還得了甲亢,但她堅持訓練和比賽,才有了今天的成績。

  平日裏,崔哲也有一股比賽場上不服輸的勁兒。沒有比賽時她就回家自己訓練,還在微信裏賣些女孩子喜歡的面膜,所有比賽的獎金都用來給妹妹和弟弟交學費,如今弟弟妹妹都已經考上大學。

  這個文靜的姑娘説,自己一定會繼續堅持,因為“這一切只為證明自己和其他人一樣”。

  “教練奶奶”莊杏娣

  75歲的莊杏娣在中國輪椅擊劍隊絕對是“奶奶”級別的,2002年從國家擊劍隊教練崗位退休後,她成了江蘇輪椅擊劍隊的教練,這一幹就到了現在。對擊劍的熱愛,讓她一直堅守,殘疾人運動員自強不息的精神,則讓讓她感動。她説:“這種精神,你沒有參與殘疾人體育,就體會不到。”

  在隊員們眼裏,莊奶奶是他們最親的人,榮靜就説,不論是生活、擊劍還是心理輔導,莊杏娣都給了他們最大的幫助。

  可以説,中國殘奧健兒們能取得如此佳績,與莊杏娣和她的教練同仁們的付出和努力是分不開的。

  賽場外的中國殘疾人康復醫療

  中國殘奧健兒爭金奪銀,和中國殘疾人康復水平的大幅提高密不可分。中國代表團首席醫療官、中國康復研究中心主任李建軍説,康復與殘疾人運動是相輔相成的,康復是殘疾人運動的基礎,殘疾人只有先恢復身體功能,才能進一步提升運動技能;同時運動又是很重要的康復手段之一,通過運動可以幫助殘疾人康復。

  毫不誇張地説,中國殘疾人運動近年來成績的突飛猛進,中國大力投入建設康復醫療服務網絡,培養康復醫療人才,提升康復醫療水平居功至偉。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