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揭秘裏約殘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醫療保障團隊

體育資訊新華社 2016年09月18日 11: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原標題:金牌背後的“守護天使”--揭秘裏約殘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醫療保障團隊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9月15日體育專電(記者 何軍、姬燁、鄭直)截至15日晚,中國健兒在裏約殘奧賽場共摘得84金66銀41銅,在金牌榜與獎牌榜上高居榜首。沉甸甸的191塊獎牌,殘疾人運動員的艱苦訓練和在場上頑強不屈的拼搏精神,離不開賽場背後的不分晝夜守護他們健康的醫療保障團隊。

      來到裏約,中國殘奧體育代表團的每位成員都能領到一張小卡片,上面詳細羅列著寨卡病毒等相關疫情的預防,以及一些常見病的處理方法。這張卡片由代表團醫療團隊製作,將賽事期間相關醫護知識濃縮在一塊,方便大家帶在身邊。

      為了保障中國健兒順利參賽,醫療團隊提前半年便開始緊張備戰。賽事期間,4名分別代表各自領域頂尖水平的醫療專家要照顧499名代表團成員。

      首席醫療官、中國康復研究中心主任李建軍告訴記者,醫療團隊要照顧到代表團的方方面面,一方面要指導大家預防相關疫情,幫助他們儘快適應時差、調整飲食;另一方面要注意觀察運動員的慢性疾病,加快他們的賽後恢復;還有最重要的一項工作,就是應對賽場突發情況,針對運動員在比賽中出現的傷病及時救治。

      比賽期間的保障,只是殘疾人運動醫療保障的一小部分,基礎還是日常訓練生活中進行長年累月的康復。李建軍説,康復與殘疾人運動是相輔相成的,康復是殘疾人運動的基礎,殘疾人只有先恢復身體功能,才能進一步提升運動技能;同時運動又是很重要的康復手段之一,通過運動可以幫助殘疾人康復。

      他舉例説,代表團裏有一名乒乓球選手,由於頸椎損傷,四肢只具備很小一部分功能。通過堅持不懈地訓練,他的肢體功能竟奇跡般地有所恢復,殘奧會期間能獨立生活,還能自己洗澡。

      近年來,中國殘疾人運動發展迅猛,此前已連續三屆蟬聯殘奧會金牌榜與獎牌榜第一。李建軍認為,取得這樣的成績與中國快速提升的康復水平密不可分。“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最近10年,中國康復水平已漸漸接近發達國家水平,外骨骼、康復電子等技術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康復水平的大幅提升與國家的大力投入分不開,他表示,目前中國康復醫療服務網絡已覆蓋至縣鄉一級,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此外,國家還加大了對康復人才的培養,全國已有140多所高校在培養各類康復人才。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