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奧運會首現倆聖火臺 貝利用射門點燃主火炬臺?

體育資訊中國新聞網 2016年07月26日 08: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北京7月26日電(岳川) 第31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將於當地時間8月5日晚在巴西裏約熱內盧拉開帷幕,這是擁有逾百年曆史的奧運會首次來到南美大陸。東道主將“一個新世界”定為本屆奧運會的口號,這夢想能否照進現實,十天之後,答案將一一揭曉。

  火炬傳遞散發南美風情 奧運會首現倆聖火臺

  目前,從奧運發源地希臘古奧林匹亞採集的奧林匹克聖火正在巴西300多座城市之間傳遞,並於當地時間24日抵達了巴西第一大城市聖保羅。在這裡,“親吻”被賦予了新的含義,巴西民眾把聖火的交接過程用這個浪漫的詞彙命名。他們以這種南美式的熱情再一次告訴世界,裏約奧運真的要到來了。

  結束了在聖保羅的傳遞後,奧運聖火明日將前往裏約州,並在開幕式上進入奧運會主體育場——馬拉卡納體育場,點燃主火炬臺。作為歷屆奧運會上的標誌性瞬間,眼下點火儀式已引發了各種遐想。

  奧運會主火炬臺將如何點燃素來是開幕式上的最大懸念,具體細節自然也都對外保密。不過開幕式主管萊昂納多-卡埃塔諾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還是透露了一些端倪——奧運將首次出現兩個聖火臺。

  此前曾有報道指出,聖火在馬拉卡納體育場點燃後,將被移到裏約市中心的某個地方。然而卡埃塔諾給出的最終方案是,除了在主體育場內的聖火臺外,為了能讓更多人近距離接觸奧運聖火,官方將在位於裏約市中心的大教堂附近設立另一個聖火臺。

  不過聖火臺最終將由誰以何種方式點燃,現在仍是未知之數。據悉在開幕式團隊備選的多套點火方案中,包含足球射門的形式,這也引起了外界的廣泛關注。24年前在巴塞羅那,殘疾人運動員安東尼奧-裏波羅(Antonio Rebollo)的驚世一箭成為奧運會上的永恒經典。

  雖然沒有官方消息,但不少聲音猜測,“球王”貝利將成為點燃聖火的那個人。值得一提的是,作為巴西體育界最具代表性的人物,貝利的身影並沒有出現在傳遞聖火的過程中。此外,位於大教堂附近的火炬臺如何點燃,現在也未對外公佈方案。

  場館建設還剩收尾工作 安保級別進一步提升

  與火炬傳遞的有條不紊相比,裏約奧運會的場館建設就像是擠牙膏。雖然此次的建設進度比兩年前的巴西世界盃時有所提升,但距離外界的預期尚有差距,仍未達到百分之百的程度。眼下各奧運場館的建設工作已基本完成,不過個別場館的配套輔助設施,諸如停車場等仍在搭建之中。

  好在隨著開幕日的臨近,各項準備工作都已開始加速。目前,裏約奧運會主新聞中心已經迎來了第一批“客人”。這個坐落在裏約城西南部巴哈區的奧林匹克公園,總面積27000平方米的MPC(主媒體中心),將在奧運會期間容納約6000名註冊記者。7月29日起,主新聞中心將全天24小時不間斷運營。

  開幕在即,奧運安保工作也進入了最後的備戰階段。據媒體報道,為確保裏約奧運會的安全,巴西將啟動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安保聯動計劃,來自軍隊和警察的總共8.8萬人將協同作戰。本月中旬,數千名奧運安保人員在裏約多地進行了演習,巴西機場安檢也採取了更嚴格的手段。目前,位於巴哈奧林匹克公園一側的道路上基本上每隔50米就設有一個安全崗哨,而當大賽開幕後,安保級別還會進一步提升。

  中國代表團備戰:多支隊伍已抵達巴西

  奧運會的腳步越來越近,中國代表團的成員們也陸續搭上了通往南半球的航班。目前,包括中國舉重隊、游泳隊、體操隊、乒乓球隊以及女足姑娘們在內的多支隊伍已經登上南美大陸,進駐了位於巴西聖保羅的賽前訓練大本營。

  由於聖保羅距離裏約僅450公里,飛行時間僅需1小時,加之位於聖保羅的皮涅魯斯體育俱樂部治安良好,訓練設施齊全,經過長時間飛行的中國運動員可以在這座“大本營”提前適應,進入“巴西時間”,為奧運會做最後的衝刺。

  根據賽程,裏約奧運會首金將在女子10米氣步槍項目中産生,中國隊雙保險組合杜麗與易思玲將攜手向冠軍發起衝擊。除了射擊隊外,中國代表團在跳水、乒乓球、舉重、羽毛球等大項上也延續了強勁實力,極有可能收攬多枚金牌。不僅如此,在男子跳高、自行車、女子拳擊、男子帆船帆板、女子射箭團體等多個項目上,中國選手均有實現突破的可能。

  而作為傳統三大球在裏約最有希望的爭金點,中國女排的表現自然備受矚目。在主帥郎平的調教下,這支球隊去年摘得了世界盃冠軍,絕對有實力與東道主巴西女排在內的諸強分庭抗禮。夢想能否照進現實,答案即將一一揭曉。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