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2016里約奧運會項目——小輪車

體育資訊央視網 2016年07月21日 17: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金牌數2枚

男子個人、女子個人

二、起源與發展

小輪車(BMX)運動起源於20世紀60年代的加利福尼亞,在很短的時間裏它便以其獨特的魅力征服了全美國。那些對越野摩托車可望而不可及的青少年而言,這項運動可以使他們體會到在自建的越野跑道上駕車飛馳的美妙感覺。70年代初,美國建立了最早的BMX組織,這也被認為是BMX成為正式運動項目的標誌。2008年北京奧運會,小輪車成為正式比賽項目。

三、賽制與規則

小輪車比賽是在約400米賽道上進行,賽道中專意設置高技術跳躍和其他障礙。參賽選手人數限為48人(男子32人、女子16人),參賽選手的年齡下限從19歲降至18歲。

男子項目和女子項目均從排位賽開始,即各參賽選手騎完賽道全程一次(選取最快時間)以確定排位。男子運動員將進行1/4決賽,1/4決賽分三輪比賽,根據排名確定得分。在三輪比賽後,各小組賽得分最低的前四名運動員進入半決賽。半決賽也進行三輪比賽,各小組賽得分最低的前四名運動員將進入決賽。決賽只進行一輪比賽。

女子直接從排位賽進入半決賽(比三輪),然後進入決賽(比一輪)。

計分制——參賽選手每完成一輪比賽,將根據其在該輪比賽中的排名獲得相應分數。第一名選手將得到1分,以此類推,第八名選手將得到8分。比賽總分最低的四名選手將進入下一階段的比賽。已開始但未完成一輪比賽的選手,將被記為“未完成比賽”(DNF),其得分等於已開始進行比賽的選手人數,且仍有比賽資格。未開始一輪比賽的選手,將被記為“未開始比賽”(DNS),其得分等於該輪比賽開始列表中的選手人數加二,且若在同一階段比賽再次出現未開始情形,將失去比賽資格。

開始順序/賽道選擇順序——排位賽期間,選手將按其UCI小輪車排名的相反順序開始比賽。對於排名並列的選手,將通過內部抽籤方式決定比賽順序。在隨後的比賽階段,選手有機會選擇自己偏好的賽道。在第一淘汰賽階段的第一輪比賽,賽道選擇順序將根據排位賽進行確定。所有其它比賽的賽道選擇順序將根據前一輪比賽的時間進行確定。

平局決勝負規則——
      1、排位賽
      若兩名或兩名以上選手的時間相同,則根據相反開始順序進行排名。
      若兩名或兩名以上選手被記為“未完成比賽”(DNF),則根據相反開始順序進行排名。
      若兩名或兩名以上選手被記為“未開始比賽”(DNS)或對手失格獲勝(DSQ),則根據相反開始順序進行排名。

2、1/4決賽與半決賽
      若以照相判定勝負無法決出一輪比賽平局的勝負,則選手將並列排名。
      若同一小組賽中的兩名或兩名以上選手在三輪比賽後的得分相同,則按以下方式決出勝負:
      1.按第3輪比賽的得分
      2.按第2輪比賽的得分
      3.按第1輪比賽的得分
      4.按第1輪比賽的賽道選擇順序

3、決賽

若以照相判定勝負無法決出平局的勝負,則選手將並列排名和獲得相同的獎牌(若適用)和相同的獎狀。

賽道選擇順序——若兩名或兩名以上選手在前一輪比賽的時間相同,則根據排位賽的排名決出平局勝負;若兩名或兩名以上選手在前一輪比賽均收到結果標記,則賽道選擇順序為DNF、REL、DNS;若兩名或兩名以上選手在前一輪比賽均收到相同的結果標記,則賽道選擇順序根據排位賽的排名進行確定。

懲罰/取消比賽資格規則——委員會評委會主席可對觸犯規則的選手進行以下任何一項處罰:
      1.正式警告 - 選手可能因某些不端行為(例如闖入開始賽道、騎車犯規、故意減少路程等)而收到正式警告第一次警告僅僅是警告通知,沒有任何具體處罰,但第二次同種警告或在比賽期間的任何其它犯規行為均將導致選手失去比賽資格。
      2.將選手降級(進行額外罰分)。
      3.取消選手比賽資格 - 選手可能被取消比賽資格,不可再參加整個項目的其它比賽。該選手將不能參加排名。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