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2016里約奧運會項目——射箭

體育資訊央視網 2016年07月21日 17: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金牌數4枚

男團1枚      女團1枚

男子個人1枚  女子個人1枚

二、規則

    個人賽:奧運會射箭比賽(反曲弓)採用單淘汰賽賽制,首先進行排名賽,男女各64名運動員,根據自己的靶位,每人射6組箭,每組6支,共36支箭,射程均為70米。休息10到15分鐘之後,按照上述程序再射一遍,共72支箭以排出1至64名的名次,然後按照淘汰賽配對表進行淘汰賽。對陣順序是第1名對第64名,第2名對第63名,依此類推。個人淘汰賽採用5局制,每局3支箭,累計得分決定勝負,獲勝者積2分,打平各積1分,輸者積0分,先得6分者晉級下一輪。如果打滿5局平分,則要加賽一箭定勝負。個人淘汰賽需要經過1/32、1/16、1/8、1/4、半決賽、銅牌賽、決賽。

    團體賽:根據個人排名賽中每隊3名運動員的成績之和,排出團體第1到12名的隊伍進入團體淘汰賽。其中排名前四的球隊直接進入八強,第1名和第4名排上半區,第2名和第3名排下半區;其他8支球隊則需要捉對廝殺,第5名對第12名,第6名對第11名,第7名對第10名,第8名對第9名,勝者也進入八強。團體淘汰賽採用局分制,需進行四局比賽(一隊3人,每人一局2箭,每局6箭,四局共24箭),單局環數多的得2分,平局得1分,共賽4局,一般先拿到5分的隊伍獲勝。如果4:4戰平則單局定勝負,由每隊3名選手各射一箭。團體淘汰賽需要經過1/8、1/4、半決賽、銅牌賽、決賽。

     每個協會最多有男女各3名運動員參加比賽。

三、歷史

    現代射箭運動始於英國,英格蘭約克郡自1673年起舉行的方斯科頓銀箭賽,延續至今。1787年英國成立皇家射箭協會,成為世界上最早的射箭組織。1931年舉行首屆世界射箭錦標賽。1900年和1904年被列為奧運會表演項目,1908年被列為奧運會比賽項目。1988年漢城奧運會起,歷屆奧運會射箭設男子團體和個人,女子團體和個人4枚金牌。

四、參賽資格

    128名參賽選手,東道主巴西自動獲得6個滿額席位,還有6張外卡,剩下116個名額需要通過資格賽。參加團體賽的16個國家每隊3人,參加不了團體賽的國家或地區最多1名選手入圍。東道主巴西、2015年世錦賽排名前8的隊伍、世界團體資格賽前3等男女總計24支隊伍參加裏約奧運會團體賽。

裏約奧運會中國射箭隊參賽陣容

男子:邢宇(北京)、王大鵬(山東)、顧雪宋(上海)

女子:吳佳欣(上海)、曹慧(遼寧)、齊玉紅(上海)

 

五、簡析

    射箭是韓國的“國技”,普及度很高,在韓國走在大街上,到處都能看到射箭館,而且射箭也是韓國小學體育課中的必修項目。放眼全球,韓國男女射箭隊的實力是最強的。韓國射箭就相當於中國乒乓球。這種基礎實力的雄厚在排位賽上表現得最為突出。

    去年舉行的光州大運會射箭排位賽中韓國選手展露出恐怖一面,名將奇甫倍以686環打破了女子個人總成績世界紀錄,此前的紀錄是樸成賢在2004年奧運會上的682環。此外,她與姜彩英、崔美善組成的韓國隊以2038環的總成績打破了之前就由韓國女團保持的女子團體總成績世界紀錄。去年的上海射箭世界盃排位賽,韓國男選手包攬前四,最高打出694環,其次為一個693環和兩個691環。團體超出第二名57環;女選手三人進入前五,團體高出第二名44環。

    除了韓國隊,日本、馬來西亞、中華台北隊也是老牌勁旅,日本隊的古川高晴在倫敦奧運會獲得了男子個人射箭的亞軍,輸給的是韓國名將吳真赫。菊池秀樹、石津羽、織川中都有一定的實力。中華台北隊世錦賽銀牌得主林詩嘉、譚雅婷等實力都很不錯,而其男隊實力稍弱,都是新人,如高浩文、魏均珩等。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