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中國花遊隊欲打破俄羅斯壟斷 “桑巴風”成殺手锏

體育資訊新華社 2016年07月21日 16: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李嘉 周欣

  被譽為“水上芭蕾”的花樣游泳是奧運會上最具觀賞性的項目之一,中國花遊隊為裏約奧運會特意準備了“桑巴風”的節目,並直言她們的目標是爭取打破花遊霸主俄羅斯隊的壟斷。

  中國花遊隊在倫敦奧運會上突破性地獲得集體銀牌和雙人銅牌,在2015年喀山世錦賽上斬獲6銀1銅,是境外參加游泳世錦賽的歷史最好成績。倫敦奧運會後,花遊隊經歷了新老交替,這屆裏約奧運會的陣容中只有黃雪辰和孫文雁兩人參加過上屆奧運會。

  花遊隊的日本籍外教藤木麻佑子説:“兩年前接手隊伍時遇到了很大挑戰,因為大多數參加過倫敦奧運會的隊員都退役了,只有兩人沒有退役。而我們對於新隊員又無從下手,因為她們沒有經驗,不能只教她們技術動作或同步要領,而是一切要從頭開始學。但我必須説我太喜歡和這些隊員合作了,她們進步很快。”

  孫文雁是中國花樣游泳隊的隊長,她不僅要帶領隊員參加集體項目,還要和黃雪辰搭檔參加雙人項目的比賽。“第一次參加奧運會雙人項目,責任感還是挺大的。雙人項目畢竟比集體項目難一些,挑戰也大一些。”孫文雁説。

  藤木麻佑子將裏約奧運會自選項目的表演風格確定為桑巴,除了應景外,也是為了讓隊伍嘗試不同風格。

  “主要是為了迎合巴西人的喜好,他們更喜歡隨音樂律動,而不是幹坐在座位上看比賽。但這不是中國人的特點,我們還是想要嘗試不同的風格。”她説。

  為了備戰奧運會,花遊姑娘除了刻苦訓練外,還要注意控制體重,有隊員的房間裏放了3個體重秤,還有用意大利運動員的照片來提醒自己隨時保持完美的肌肉線條。

  雖然這支隊伍在亞運會和世錦賽上成績喜人,但中國花遊在世界上處於第二集團,整體實力落後於霸主俄羅斯隊。俄羅斯隊無論是集體還是雙人項目都處於難以撼動的位置。另外,烏克蘭、日本、意大利和西班牙隊也具備很強實力。

  中國花遊隊領隊劉岩説:“烏克蘭隊有俄羅斯隊的風格,而且隊伍年輕,實力一直在上升。她們的教練是倫敦奧運會時西班牙隊的教練安娜,水平很高。日本隊的教練是井村,在她的帶領下日本隊進步明顯,同步質量高。”

  “雙人項目中,西班牙隊的組合是由一名北京奧運會時的亞軍和一名倫敦奧運會時的亞軍組成,花遊是打分項目,裁判很認老隊員。烏克蘭隊和日本隊同樣實力很強。”他説。

  中國花遊隊將於7月25日前往聖保羅的訓練營,並於8月10日進駐運動員村。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