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裏約奧運會中國水上軍團的奪金前景:難度很大

體育資訊新華網 2016年07月21日 10: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7月20日體育專電 題:中國水上軍團的裏約前景

  新華社記者公兵 冷彤

  四年,彈指一揮間。倫敦奧運會似乎尚未走遠,裏約奧運會已經快步走來。倫敦奧運會上相比北京奧運會表現整體下滑的中國水上軍團,將在裏約有怎樣的表現?

  北京奧運會時,中國水上軍團進賬3金1銀1銅,創造歷史佳績,而且中國賽艇獲得24年奧運參賽史上的首金,殷劍也帶來中國帆船帆板的歷史性突破。不過,到了倫敦奧運會,中國水上軍團因為多方面原因整體表現下滑,最終僅獲1金1銀。面對裏約奧運會,水上軍團的挑戰只多不少,且奪金難度加大。

  國家體育總局水上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韓建國日前介紹了水上項目整體備戰情況。他表示,水上項目參賽目標是實現精神文明和運動成績雙豐收,講好中國故事。4支國家隊將把握機會,爭取多點開花,在裏約奧運會上展示中國運動員的時代風采,弘揚中華體育精神,為國爭光。

  那麼水上項目都會在哪些小項上衝擊獎牌呢?

  截至5月底,各隊均全部完成資格賽任務,共有37名運動員將參加22個奧運小項的比賽。

  其中,帆船帆板取得6項資格,包括男女帆板,男女470,男子激光級和女子激光雷迪爾級。運動員中最有名的當屬徐莉佳,她在倫敦奧運會奪得女子激光雷迪爾級帆船冠軍,也是為中國水上軍團斬獲唯一一枚金牌的運動員。不過由於恢復訓練的時間較短,要想在裏約有所斬獲難度很大。

  第三次參加奧運會的徐莉佳表示,自己的目標不僅僅是對成績的追求,而是自我不斷完善,延長自己的運動壽命,成為具有可持續性的高水平運動員。她的對手是上屆奧運會亞軍和季軍。相比後兩者,徐莉佳的優勢在於對中小風的掌控能力強,心理強大,但徐莉佳恢復時間短,體能不夠,如果碰上大風天氣比較吃虧,後兩者這幾年一直在訓練和比賽,鉚足了勁衝著金牌而來。

  值得關注的還有女子帆板的陳佩娜,她在2015年世錦賽獲得冠軍,在2016年世界盃荷蘭站獲得第二。女子帆板項目主要對手來自英國、法國、西班牙和波蘭。其中英國的肖是2015年和2016年世錦賽亞軍,技術發揮非常穩定。波蘭的瑪烏戈熱塔在2015和2016年世錦賽中獲得第五和第一,實力同樣不俗。

  賽艇取得7項資格,包括女子單人雙槳、女子雙人雙槳、女子輕量級雙人雙槳、女子四人雙槳、女子雙人單槳、男子輕量級四人單槳和男子輕量級雙人雙槳。

  中國隊曾奪得北京奧運會女子四人雙槳冠軍,目前這個組合是以老帶新,年齡最大的是27歲的江燕,最小的是19歲的張靈,另外張馨月23歲,王宇微25歲,搭配較為合理。該項目對手主要來自波蘭、德國、荷蘭、澳大利亞和美國。

  女子輕量級雙人雙槳是中國隊在倫敦奧運會奪得銀牌的項目,當時的隊員之一黃文儀此次仍將參賽,不過她的搭檔已由徐東香換成潘飛鴻。她們的主要對手是新西蘭、荷蘭、加拿大和南非的組合。

  皮划艇靜水取得6項資格,包括男子單人划艇200米、女子單人皮艇200米、女子單人皮艇500米、女子雙人皮艇500米、女子四人皮艇500米和男子單人划艇1000米。

  競逐男子單人划艇200米的李強將是第三次參加奧運會,他在2016年3站世界盃分獲第七和兩個第二。不過200米對爆發力要求很高,且偶然性較大,李強能否有所斬獲需拭目以待。曾在倫敦奧運會獲得女子雙人皮艇500米第四名的周玉此次將參加兩個單人項目——500米和200米。相比較而言,她的500米優勢更大一些。皮划艇世界強手間成績越來越接近,競爭非常激烈。德國和匈牙利總體優勢明顯,新西蘭、巴西、葡萄牙、白俄羅斯、俄羅斯、烏克蘭、波蘭、阿塞拜疆、哈薩克斯坦等國家有個別項目衝擊能力強。

  激流迴旋取得3項資格,包括女子單人皮艇、男子單人皮艇、男子單人划艇。倫敦奧運會上,胡明海和舒俊榕在歐洲選手統治的男子雙人划艇上首次躋身決賽,取得了中國皮划艇激流迴旋選手在奧運會上的最好成績。不過就本屆而言,中國隊能進入半決賽就將是不錯表現。

  總體而言,中國水上軍團此次奧運奪金難度很大。為此,水上中心在賽前兩個月全部完成參賽隊員組合,這也是歷史上第一次,為隊伍留出了足夠的時間進行技術整合和身體機能的調動。韓建國表示,目前隊伍都達成了一個共識就是突出重點,精心組織,科學監控,紮實抓好每一堂訓練課。同時特別強調要重視運動員訓練慾望的調動,採取有效手段進一步激發運動員的訓練激情,培養選手的進攻性,提升選手的攻擊力。在奧運比賽階段,教練員的冷靜與否將對全隊産生直接的影響,教練團隊更需要潛下心來,專注于賽場實際及其因素變化,有效指揮,盡最大可能使運動員的最佳競技狀態在比賽中展現出來。(完)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