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中國代表團新人盤點 諸多名將竟都是首度參賽

體育資訊新華社 2016年07月19日 08: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體育專電題:名將?不,他們還是新人——中國代表團新人盤點

  新華社記者徐徵、汪涌

  參加裏約奧運會的中國體育代表團18日在北京成立。在這份包括了416名運動員的名單中,我們不難發現如寧澤濤、朱婷這樣的世界級名將,同時也有楊浩然、林超攀等並不熟悉的名字。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雖然都已經在各自項目中成名,但實際上他們仍然是奧運會上的“新人”。

  在中國代表團成立動員大會上,寧澤濤是參會的300余名運動員中最受矚目的,不斷有人希望與他合影留念,風頭不亞於四年前的前輩孫楊。寧澤濤在2014年仁川亞運會上橫空出世,隨後在2015年世界游泳錦標賽男子100米自由泳比賽中問鼎,成為第一個獲得這個項目冠軍的亞洲選手。游泳池中又誕生了中國體育新的偶像級人物。希望之前經歷了商業糾紛險些無緣裏約的寧澤濤能夠好好珍惜他的奧運首秀。

  同寧澤濤一樣,在近兩年異軍突起的還有中國女排的主攻手朱婷。四年前的倫敦奧運會,不滿18歲的朱婷還只能坐在電視前看前輩們拼殺,而現在她已經是中國女排當仁不讓的主將。2015年,中國女排在郎平的帶領下重奪世界盃冠軍,而朱婷也成長為世界頂級巨星。2013年入選國家隊,2014年獲得世錦賽最佳扣球手稱號,2015年獲得世界盃MVP,朱婷伴隨著中國女排一同成長。

  實際上,力奪世界盃冠軍的中國女排中參加過奧運會的沒有幾個人。在18日公佈的12人名單中,只有魏秋月、徐雲麗和惠若琪三人參加過奧運會,其餘都和朱婷一樣,是不折不扣的“新人”。

  同女排差不多的還有體操隊,在體操奧運名單中,除了張成龍之外,所有的人都沒有經歷過奧運賽場,而這支隊伍仍然肩負著奧運奪金的重任,尤其是男團項目,更是中國隊的爭金重點。不到21歲的林超攀在2013年的世界錦標賽中與日本名將內村航平並列雙杠冠軍,同時他也是2014年世錦賽男團冠軍成員。

  以年輕人擔綱的隊伍並不少見,中國在奧運會上的優勢項目舉重也是。參加奧運會的中國女隊全部是“90後奧運菜鳥”,但是48公斤級的侯志慧、53公斤級的黎雅君、63公斤級的鄧薇以及69公斤級的向艷梅也都將向金牌發起衝擊。

  就連射擊這樣盛産老將的項目,其中的新面孔也有一半之多。參加裏約奧運會的射擊隊中,即有像杜麗、陳穎這樣的“奧運四朝元老”,也有楊浩然、張靖婧這樣的2014年新科世錦賽冠軍。他們目前在男子10米氣步槍和女子25米運動手槍項目中都具有極強的競爭力。

  中國田徑隊中首次參加奧運會的新人超過了60%。不到21歲的王嘉男曾是2014年世界青年田徑錦標賽男子跳遠冠軍得主,去年的北京世錦賽上摘得銅牌,成為第一個登上世錦賽領獎臺的中國跳遠選手。20歲的短跑小將莫有雪同樣是中國田徑的希望之星,他在北京世錦賽上擔綱第一棒,幫助中國隊獲得男子4X100米接力銀牌。他在17歲的時候還奪得過世界少年田徑錦標賽男子百米的冠軍。

  中國代表團中這樣的“名將級新人”並不少見,希望在裏約奧運會上,他們之中能誕生世界級的巨星。正如國家體育總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馮樹勇所説:“我們年輕選手有初生牛犢不怕虎的精神,比起老一代運動員來説,他們在場上表現自我的慾望有很大的提升。很多選手雖然年輕,但以前第一次參加大賽時往往都能取得比較好的成績。我們希望,通過備戰,運動員的實力能達到比較高的水平,同時能夠在裏約發揮出或至少接近他們的最好成績,這樣在裏約就有希望取得比較好的結果。”(完)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