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中國奧運代表團名單即將公佈 寧澤濤等候“裁決”

體育資訊中國青年報 2016年07月18日 09: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北京時間7月18日下午4時,國家體育總局將在人民大會堂召開中國裏約奧運代表團成立大會,參加裏約奧運會的中國運動員名單也將正式對外公佈。6月30日以來,有關寧澤濤因為商業贊助問題與國家游泳運動管理中心産生矛盾,並因此被取消奧運資格的傳聞引起了廣泛關注,但官方始終沒有就寧澤濤的奧運資格發佈任何信息。明天下午,謎底將隨著中國奧運代表團名單的公佈最終揭曉。

  6月30日,寧澤濤可能失去參加裏約奧運會資格的消息,讓眾多體育迷摸不著頭腦。隨後幾天,國內媒體密集跟進報道此事,人們很難相信,一向以陽光、帥氣、健康的形象贏得超高人氣的寧澤濤,會突然變成運動隊的反面教材。面對各種傳言,國家游泳運動管理中心和中國游泳隊似乎沒有予以澄清的打算,各路記者一次次撥打國家游泳運動管理中心主任王路生和中國游泳隊領隊許琦的電話,但兩人均不對寧澤濤的事作任何回應。

  7月1日,王路生在公開場合被眾多媒體記者圍住,但記者們打探寧澤濤消息的努力依然無果,王路生拒絕向在場的數十位記者透露國家游泳運動管理中心的態度。

  直到今天,官方沒有就寧澤濤事件發佈過任何信息。

  官方越是不表明態度,越是加重了外界對傳聞的猜測——難道寧澤濤真的無緣裏約奧運會了?

  如果真是這樣,對寧澤濤本人與中國游泳隊而言,是一個“雙輸”的結果。

  依照中國運動隊現有的管理制度,國家隊運動員的肖像權、商業代言權等權益開發均由國家隊統一管理,“在這一點上,毫無疑問,國家游泳運動管理中心對寧澤濤進行處罰是合法合規的,”北京歐迅體育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姚振彥向記者表示,“從寧澤濤來説,他肯定也很清楚國家隊的管理規定,私自與企業簽訂商業合同註定會被處罰。”

  雖然寧澤濤違反了國家隊的相關管理規定,但目前,輿論中大多數聲音卻是力挺寧澤濤的,在姚振彥看來,這起事件最合理的結局應該是雙方和解,因為誰也不願意看到寧澤濤不能參加奧運會的結果出現。他認為,這起事件對於中國體育來説也是一件好事,因為它引發了討論,也可能成為促使中國體育體制進行改革的機會。

  在國家游泳運動管理中心處罰運動員的過往案例裏,曾出現過拒絕“認錯”的明星運動員無法參加奧運會的情況,比如錯失2008年北京奧運會資格的跳水運動員田亮。當時,國家隊和運動員本人的“雙輸”結果也曾引起輿論的譁然。但從中國跳水隊來説,畢竟人才濟濟,沒有了田亮,還有其他具備高水平的運動員,放棄田亮的最大損失在於隊伍的影響力而非實力;但在男子短距離自由泳項目上,寧澤濤目前在國內的地位無人能及,如果國家游泳運動管理中心真的取消寧澤濤奧運資格,中國游泳隊將遭受重大損失,對於寧澤濤來説更是職業生涯的最大挫折。北京關鍵之道體育諮詢有限公司CEO張慶表示,即便是在現有的體制和國情之下,此次寧澤濤的個人贊助與國家隊贊助之間的矛盾也是可以調解的,完全沒有必要走到要取消他奧運資格的地步。

  在業內人士看來,此時國家游泳運動管理中心對寧澤濤事件保持緘默,無非是利用輿論懲處寧澤濤的一種手段,在奧運名單這件事上,中國游泳隊不太可能放棄寧澤濤這樣一位主力隊員。從國家游泳運動管理中心來説,也不會願意讓事情發展到“雙輸”的地步。

  不過,臨近奧運前夕,國家游泳運動管理中心依然對一名深陷輿論漩渦的主力隊員置之不理,任其被各種傳聞和流言攻擊,這在中國運動隊歷史上也十分罕見——從這一點來説,確實也讓外界很難判斷,到底是國家游泳運動管理中心太缺乏危機公關能力,還是他們已經決定放棄寧澤濤。

  一切猜測,等到中國奧運代表團名單揭曉的那一刻,自然會有答案。

  本報北京7月17日電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