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速來圍觀,聽説“大腕兒”有話要説“創意大賽”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1月01日 11: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全國中小學生創意大賽開播在即,就得到了全國各界人士和專業“大腕兒”的廣泛關注!他們可是有話要説哦。

        北師大兒童想象力與創造力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張望

        “如今,有些學校過分注重孩子邏輯思維的培養,這對於孩子的成長來説是有弊端的。在未來,能夠在社會利於不敗之地的就是創造力,這是未來的核心競爭力。雖然我們中國的家長都明白這個道理,但最大的問題是他們對遠期發展的事情不會採取行動。而現在學校的傳統教育,不能很好的激發孩子對學習、對探索未知的興趣,導致孩子們不願意學習。中國教育的當務之急是培養孩子的創造力,短期時間要讓孩子在學習上産生最大的興趣,從而主動學習。

張望與他的兒子

張望與他的兒子

         很多人都會認為與國外青少年相比,中國青少年的創造力是有一定差距的,這種説法是不對的!中國孩子的創造力並不差,我們在一些測試中都會發現:從創造力的聯想能力、心靈靈活力、開放性等多個維度來説,中國孩子並不比國外孩子差!但是在主動承擔風險、對模糊的容忍度上則比國外青少年欠缺!注重創新人格的培養,需要的不僅僅是創意的新穎,還需要具備一定的社會價值,做一個對他人有用的人。從教育意義來看,現在的中國孩子越來越有社會責任感,價值觀的形成越來越早。
 
        縱觀國內外,創意類型的大賽有很多,此次《2017全國中小學生創意大賽》是在央視少兒頻道及融媒體的平臺播出,它的影響會超乎想象!大賽通過海選的方式,更加積極地調動了社會各界的力量,引發更多關注,為全國各地的孩子們提供了一個能夠真正展示自我的平臺,鼓勵中國青少年、創新人才參與到比賽中,充分體現了社會價值!最重要的是接地氣的外拍環節,通過這樣的方式,讓孩子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充分地強調了創造力的意義感,培養了創新人格。

        中央美術學院教授、藝術家盧徵遠

        “孩子的好奇心是創造力的源泉,這也是創造力的起點。激發孩子的創造力,需要他們勇敢地想象,大膽説出自己的創意,要有一種“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勇氣。

盧徵遠

盧徵遠

        我是一名藝術家,充滿想象和保持一顆好奇心,是藝術家創造藝術的重要起點。在整個創作過程中,也是藝術家探知世界和尋找自我的過程。世界之所以需要“藝術家”,是因為他們有勇氣與這個世界上已有的、固化的東西做鬥爭,重新喚起一種新的可能性,其實這些與孩子們的天性和創造力是相通的!

        此次大賽是《創意少年》的第一屆,希望觀眾與參賽選手能夠理解大賽背後真正要傳遞的理念,而不是將這麼一個有啟發的賽程看成是一個應試式解題過程。大賽是具有開放性和啟迪性的,很多事物都沒有一個唯一的標準答案,比賽還沒有正式開始,選手們能用什麼樣的角度去開啟創意的大門,一切都是未知,一切都是值得期待的,讓我們一起期盼著大賽會有更多驚喜!

        在現狀教育的背景下,我們的創意大賽的舉辦起了一個重要的補充,它未來的影響力是潛移默化的,並不是急功近利的,是深遠的。舉辦大賽的受眾群體不僅限于少年兒童,包括家長、老師們,也可以觸動我們反思,重新思考一下我們的教育現狀中的利弊,要在創造力教育上取得發展,學生們受的教育不僅僅是為了考試和為了上更好的學校,而是該從社會的發展和自我完善的角度來看,為了得到更好的創造性的啟發!”

        石筍街小學老師 張曉雅

        “我們班上的孩子特別喜歡下棋,經常會在課間十分鐘時進行對戰。可棋盤太小,孩子們都想參與遊戲,於是同學們就想出做一張巨大而神奇的棋盤,讓所有孩子都在棋盤上對抗,所以,一場驚心動魄的博弈就開始了。

張曉雅與學生們在《看我72變》現場

張曉雅與學生們在《看我72變》現場

        通過參加《看我72變之創意少年》這次活動,我們班的孩子學會了團結協作、互相支持、互相配合以及尊重他人。這不僅增強了班級凝聚力,更提升了學生的綜合能力,也使孩子們體會到活動中的創意、自信和文化!

        而舞臺背後的故事,除了展現的是團隊協作,更是友情、榮譽、親情的凝聚,是師生感情的昇華,是每個人潛能的最大發揮。由於種種原因,很可惜這次我們沒能參加這次創意大賽,但是我們全班孩子都會一如既往的關注它!我們期待能看見更多優秀的孩子在舞臺上進行想象力與創新力的碰撞吧!”

        選手家長代表 張麗

        “自從孩子參與了《看我72變之創意少年》後,看世界的角度和思考問題的方式發生了特別大的變化,日常生活中的種種都能夠激發孩子的新想法。比如,她感受到了城市的擁擠,就想到用樂高和觸控軟體的方式營造一個真實的場景,讓大家從觀者的視角思考自己的生活環境。

 張麗與孩子們在《看我72變》節目現場

        我從前從不陪他們看電視,現在變了,也會陪著她一起看《看我72變之創意少年》,看咱們的節目,因為節目中有太多“燒腦”的創意,我與孩子一起腦洞大開,一起成長!

        我覺得創意大賽是個非常有意義的、能夠激發孩子潛能和想象力的活動,我特別支持孩子參與此次創意大賽,因為只有體驗式學習,孩子才能感受到“想法”到“實現”之間的距離,而只有通過積極思考、優化方案和不懈的努力,才能抵達實現創造力的彼岸。”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