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小鬼當家》幕後故事,下一季邀你來報名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12月20日 09: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點擊下載《小鬼當家》報名錶

       央視網消息:親愛的小夥伴和大朋友們,伴隨著12月2日小鬼當家袁利篇的播出,《小鬼當家》第一季圓滿收官了。儘管有著許多留戀和不捨,我們還是要面臨這短暫的分別。不過,分別不是相忘于江湖,而是為了更好的遇見。

       對於第一季《小鬼當家》,有太多想説的,就從收官之作袁利的故事説起吧。

       看過這期節目的朋友們都被這個堅強、樂觀、陽光、溫暖的小女孩所感動。袁利身處逆境而不自棄,飽經坎坷仍然堅強,始終心懷感恩,期待以一己之力改變家庭現狀,為患病姐姐帶去快樂與希望……

       這期節目與前面播出的故事類型不同,很多觀眾反饋節目風格跨度太大,由都市裏的驕縱的“熊孩子”到深山中的“勵志女孩”,為何如此?

       我們在節目中呈現出家庭狀況差異化特徵,反映了我國區域發展不平衡的現狀:經濟發達地區,許多家庭已經步入小康,家庭教育關注的重點已經由物質層面上升到集中在培養孩子的能力素質和學識水平方面;而在經濟不發達地區,有些家庭還為基本生活而苦惱。

       《小鬼當家》在選擇參與家庭方面追求多層次和豐富性,展示我國不同地域不同類型的家庭教育面臨的各種困境,並試圖借助專家提供解決問題的思考方式和優選路徑,幫助家長從不同維度思考家庭教育的問題,相互借鑒,共同成長。

       節目選擇十個孩子與TA們的家庭故事,集中呈現出面臨青春期問題困擾家庭的典型症候。

       比如張澄那一期中,我們講述了一個傳統意義中“嚴父慈母”的家庭故事;爸爸始終扮演著家庭規則制定者與秩序維護者的角色,母親則是家庭關係的調和者和軟化劑,她一直小心翼翼地處理父子之間的矛盾與衝突,既要維護父親的權威,又要照顧兒子的情感需求。

       當兒子日漸成熟,開始擁有一定的獨立意識之後,父子之間産生了對抗,孩子不斷挑戰父親的權威,拓展自己在家庭中的話語權。如果父母此時不能調整心態,改變與孩子的交流方式,勢必導致家庭爆發情感危機。

       在節目中,張澄極其渴望得到父母的尊重,期待爸爸能夠傾聽並尊重自己的選擇。可是希望一旦破滅,他就會採用激烈的反抗行為來宣泄不滿情緒。

       生活中,家長常常忽視青春期孩子的心理需求,持續採用“填鴨”式的教育方式,往往引發青春期孩子強烈的對抗,如果處理不當,這種對抗升級為“逆反”,輕則影響家庭和睦,重則導致孩子放棄學業,走上歧途。

       我們在真實客觀記錄成長故事的同時,委派專家分階段介入家庭關係,紓解情緒,傳遞思想,引導觀念;節目通過“導演手記”與“寄語”的方式表達媒體觀點,引導“愛與表達”的媒體認知與責任意識,傳遞正確的價值觀。

       趙嘉怡的故事播出後,節目組得到很多反饋,集中表現在對“後留守兒童”的關注上。當母親在外打拼多年之後重歸家庭,雖然孩子身體已然成熟,心靈深處卻始終在找尋曾經缺失的愛與陪伴。她渴望得到的不是物質的滿足,而是一次手挽手的逛街,或是一個溫暖的擁抱,甚至是和媽媽吃一頓家常便飯。

       趙嘉怡是幸運的,因為在離家求學之前,媽媽終於回到了身邊。嘉怡一直在小心翼翼地修補與媽媽的親密關係,這個過程在我們看來是那麼令人心疼。

       節目拍攝過程一波三折,媽媽在拍攝中多次情緒失控,嘉怡一直承擔著勸解媽媽的任務。誰説青春期的孩子都是非理性叛逆型的?趙嘉怡在用智慧和行動為自己和母親營造溫馨的家庭氛圍。

       我們通過這樣的故事選擇來表達思想:家庭是社會的基本構成元素,每個家庭的成長變化其實是我國時代變遷與社會進步的縮影,每個大時代的背後都有著小人物的情感付出,“後留守兒童家庭”現象具有獨特的社會學研究價值。

       論節目拍攝難度,非陳津龍那一期莫屬。

       節目前採中,導演團隊屢次被這個16歲的孩子所震驚,無論是語言表達還是情緒控制都出人意料。尤其是他吃住在客廳的沙發上,時刻離不開手機,母親説起全是淚,父親卻滿不在乎。

       深入交談之後才發現陳津龍是個特別聰明的孩子,只是對父母有著一種近乎“憤恨”的情緒,是我們遇到“叛逆”特徵最為明顯的孩子。

       開機第一天,小龍把理財單一扔的瞬間,現場氣氛立馬冰凍。一通忙亂之後,理財師終於將小龍勸回現場,節目才得以持續。由於孩子與父母存在強烈對立情緒,陳津龍與父親的每次交流都如同火星撞地球一般火光沖天。後續拍攝過程中事故頻出,導致大量拍攝內容只得放棄,最終沒在節目中呈現出來。

       問題究竟出在哪?我們不停追問。陳津龍説:“爸媽從小就不管我,等我十二三歲以後,他們一看到我就吼我,要麼根本不理我。”他還聊起曾經受到的傷害和委屈。作為導演,我們的感受可謂是五味雜陳,既心疼孩子的不幸遭遇,也為他的未來擔憂。

       幸好,孩子還有一位可以交心的老師,當他衝出家門無處可去的時候,是老師收留了他。感受到溫暖的陳津龍才會把心中的委屈和心酸吐露出來,才有了解開心結的一幕。

       拍攝結束後,大家為父子的相互承諾而慶倖的時候,孩子最後甩給我們一句冷冰冰的話:“我爸都是裝的,因為你們在這裡,他最多也就裝幾天。”

       我追問道:“那你爸爸如果一直裝下去,你也陪他演下去嗎?”“那我看他裝到哪天!”

       事後我們回訪,媽媽告訴我們,陳津龍爸爸果然如他在節目中所説那樣“一個唾沫一個釘”,回家不玩手機了,每週都在家做飯,家中不再冷冰冰,找回了久違的溫暖和幸福。

       我們始終認為,《小鬼當家》不是一場簡單的真人秀,而是思考家庭教育、關注青春成長的實驗場。

       其實,我們拍攝的每個家庭都有著長長的幕後故事,限于篇幅就不再一一贅述了。短短一個月時間,想要修復多年來的情感創傷、改變家人的行為習慣,恐怕是遠遠不夠的。畢竟,孩子或者家人有掩飾自我的本能,不排除他們在鏡頭前面進行違心表演的可能。但是我們還是期望能與家長和孩子保持溝通,反復交流,達成解決家庭問題的終極目標。

       正如理財師石述思所説,我們選擇的每個家庭故事都是一部長篇小説的題材,豐富而有韻味。我們無法做到把每個故事完美陳述,只能選取動人的情感來觸碰心靈,捕捉生動的細節去引發大家思考。

       重點來啦!最後,回答很多朋友關心的一個問題,怎樣才能參加《小鬼當家》節目呢?

      點擊下載《小鬼當家》報名錶

       《小鬼當家》節目家庭遴選報名要求:

       1、家有12——16歲青春期少年,善於表達,情感豐富,對金錢和家庭關係有著獨特見解。(男女不限,城鄉不限,地域不限,家庭經濟狀況不限)

       2、父母具備配合節目拍攝的時間並接受劇組進入家庭拍攝。

       3、家庭具有獨特的故事基礎並期待改變(融洽)家庭關係的需求。

       《小鬼當家》節目一直秉承開放包容的態度,真誠期待孩子與家庭的參與,希望通過家長孩子換位的方式,為家庭教育開啟一扇關愛之門!我們明年再見,謝謝!如有需要請聯絡節目組的報名郵箱:xgdj@cctv.com。

《小鬼當家》節目組

2017年12月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