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生命價值》系列之捕捉時間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10月09日 15: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

  時間飛逝,大家是不是還沉浸在忙碌且開心的十一長假中。我多想讓時間倒流或停止,這樣的話,就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和家人在一起啦。你可能和我一樣,曾幻想過“時間旅行”。你有沒有問過自己幾個問題:時間是什麼?我們為什麼總在幻想時間倒流,而現實中卻無法實現?會不會有那麼一天,“時間旅行”就像吃飯、睡覺一樣平常呢? 不過,你也可能用另一種方式讓時間“倒流”。

  當你從北京飛往倫敦,雖然在飛機上會待十幾個小時,但是下飛機後,你看了看威斯敏斯特宮著名的大本鐘,時間又“回到”了出發的時間。人們總説時間就是財富,如果有人“出售”時間,你會去買嗎?

  19世紀,真的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在鐘錶發明以前,古人要依靠太陽等“自然時鐘”來指示時間,他們的生活遵循著自然變化的規律。而現在,我們在鐘錶的嘀嗒聲中忙碌地生活,常常忘了停下來真正過日子。

  在這本書中,你可以看到別的小朋友是如何使用自己的時間的。與其幻想時間倒流,不如提升自己安排時間的能力,這種能力可以讓你一生受益。

  “時間是什麼?如果沒有人問我,我很清楚,但如果有人問我,我便茫然。”早在1600多年前,哲學家奧古斯丁( Aurelius Augustinus , 354 - 430)便在《懺悔錄》中表達了他對時間的困惑。 那麼,親愛的小讀者,你也有同樣的困惑嗎?時間究竟是什麼呢?

  時間的基本概念

  時間是人類用來描述物質運動過程或事件發生過程的一個參數。確定時間,依靠的是自然界中存在的一些天然的週期性的變化規律。例如:我們依靠地球自轉週期、月球繞地球公轉的週期和地球繞太陽公轉的週期確定出了“日”“月”“年”來自地球、月球和太陽的運動規律。“日”“月”“年”等時間。簡單點説就是:時間是事件發生到結束的時刻間隔,是描述事件發生過程的計量。既然時間是從“發生”到“結束”,那麼,時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

  亞裏士多德(前384—前322)認為“時間沒有開端,也沒有終點”。他認為“不可能無中生有”,也不承認有“開始”的瞬間。直到20世紀,包括愛因斯坦在內的科學家也贊同這種觀點,認為宇宙永遠存在,這樣也就根本沒有必要考慮時間是怎樣開始的。但是,到了1929 年,美國天文學家埃德溫·哈勃(1889—1953)通過觀測發現,不管你往哪個方向看,遠處的星系正急速地遠離我們而去。也就是説,宇宙正在不斷膨脹。這個里程碑式的發現使愛因斯坦改變了那種“宇宙永遠存在”的看法。

  月亮的圓缺變化規律可以用來計量時間

  宇宙膨脹意味著在過去,星系之間更加靠近。這樣的話,讓時間一直倒推回去,在大約137億年前的那樣一個難以想象的久遠的XX時刻,整個宇宙都應該集中在一個極其微小和炙熱的點上,而宇宙就是這個點在一次大爆炸後儘管大爆炸理論得到了廣泛承認,但是也有人認為沒有必要把大爆炸當作時間的起點, 因為在大爆炸之前也一樣有時間在流動。

  為什麼一天有24小時?

  是誰決定我們一天有24小時?通常我們以10來計量東西,那麼為什麼不是白天10小時、夜裏10小時呢?5000 多年前,蘇美爾人居住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也就是現在的伊拉克一帶。他們用手指來計數,計算任何東西都以 12 為基數。我們來看看他們是怎麼數的。舉起你的右手,彎曲你的手指關節,你會發現除大拇指外每一個手指都會分成三節。用大拇指作為指示標,觸摸著食指最下面的一節,數1;移動拇指到食指中間那一節,數2 ;移動拇指到食指最上面那一節,數3 ;然後將拇指移動到中指,數4、5、6;移動到無名指,數 7、8、9 ;移動到小指,數10、11、12。蘇美爾人將日和夜各分成12 個小時,一天總共24個小時。他們把小時叫作“danna”。 繼蘇美爾人之後,居住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的巴比倫人,將一個圓分成了360度。他們也將一年分成大約360 天,還把一年分成了12個月。

  古埃及人也採用以12為基數的計數系統(我們的計數系統以10 為基數)。他們將一天中10個有日照的小時計為白天,另外還為黎明加 上1個小時,黃昏加上1個小時—這兩個時段不是很亮也不是很黑。這樣,他們的白天就有了12 個小時,叫作“wnwts”。埃及天文學家 祭司觀察到,有12顆星星(他們將其稱為“旬星”)在夜間從東部天空一顆接一顆地升起,每小時升起一顆。所以他們又加上了夜間的這 12 個小時,這樣就有了一天的24個小時。沒有人知道最先的發明人是誰,但是歷史學家們同意,幾千年前,人們已開始認定地球繞地軸自轉一週是24個小時。

地球是一個時鐘嗎?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做下面的實驗!把燈上的罩子取下來,假設燈泡就是太陽。用一個球代表地球,在這個球的背面畫上一個笑臉,你在笑臉這一側,你遠在美國的筆友在球的另一側。把笑臉對著“太陽”,此時你筆友所在的地方是白天還是黑夜呢?

  沿逆時針方向慢慢地轉動那個球—“地球”,觀察光線和影子是如何變化的。當“太陽”照耀在你筆友身上時,停止轉動。在你這一側現在是黑夜,對吧?從某種意義上來説,地球固定地自西向東轉動的原理和鐘錶差不多。事實上,在人類歷史上,大部分時間是根據太陽 的升落來記錄的,就如同公雞報曉一樣簡單,但是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

  穿過遙遠的距離所花的時間越來越少,從這個意義上説,世界是變“小”了。如果你往東或往西旅行的速度比地球旋轉還快,你的始發地和停止地之間的時間差甚至會和白天與黑夜的差距一樣大。快速的旅行和更快的通信使得人們有必要找到一種新的方式來記錄時間, 找到一種新的方式來調整時間。

  時間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人們發明了格林尼治標準時間。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GMT)利用一條假想的經線來設定世界上的鐘錶,這條線叫“本初子午線”,它從北極穿越英格蘭的格林尼治(Greenwich,發音是 [ 'gri:nid3 ],“ w” 不發音)到達南極。世界時間是按照本初子午線上太陽 的升落來設定的。

  正如下圖所示,24 條南北走向的經線,包括本初子午線,把地球劃分為 24 個時區。每個時區的時間都以格林尼治標準時間為參考進行調整,通過增加或減少小時數來與當地太陽升起和下落的時間相匹配。

  下面是它的工作原理:你的朋友去英國旅遊,他在倫敦博物館裏發現了一具魚龍化石,他在格林尼治標準時間下午2點給你發短信告訴你這個消息(格林尼治和倫敦處在同一個時區)。你的手機響起,這有沒有給你在家裏帶來麻煩?要知道,你的家位於東8區,你需要在格林尼治標準時間的基礎上加8個小時,因此你的手機響起的時間應該是晚上10點。如果你恰好剛剛入睡,那麼得第二天醒來才能回短信。你朋友看到短信是什麼時間呢?(提示 :減去8個小時,把東8區時間轉換成格林尼治標準時間。) 因為有了格林尼治標準時間,時間管理就變得很簡單了,甚至連一隻公雞都能對著標準時間來啼鳴報時了。

  還有很多關於時間的故事,在這就不一一例舉了。小朋友在課堂上,老師也會講解關於時間的問題,如時間的來歷,如何合理使用時間等等。小朋友在課餘時間要多觀察,你會發現很多和時間有關的趣事。通過了解學習時間,希望小朋友不只是學會看時鐘,還更應該懂得這樣的道理 :時間是不會因為吃飯、上課、 睡覺或其他事情而停止的,所以要懂得珍惜時間,把握時間,合理的安排好時間,我們就會有更多的時間和家人在一起了噢!

《生命價值》系列之捕捉時間

《生命價值》系列第一輯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