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青春期≠叛逆期 抓住建立良好親子關係的好時機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9月27日 16: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中央電視臺少兒頻道大型家庭教育季播節目《小鬼當家》即將開播,節目不僅進行了金錢教育,還昇華到家長與孩子間的愛。我也要讓孩子體會當家的艱辛,加強我們之間的理解。小鬼當家,當出了一份對家庭的責任,也當出了一份對青春的渴望。孩子們正在長大,孩子們渴望被理解。在他們追逐自由的過程中,有多少青春叛逆與年少輕狂呢?在價值觀問題上,他們會與父母發生怎樣的矛盾?還會有著怎樣扣人心弦的故事?

你看不出我心中的渴望,
我讀不懂你所謂的期待,
這之間,
便是我們的羈絆。
成長的標簽往往帶著叛逆,
青春期的孩子,
大多會把心鎖起來,
不解釋,不接受,不原諒。

           70、80後的爸媽,與00後的孩子們之間,是否有著一道淺淺的鴻溝?
           9月22日中央電視臺少兒頻道《小鬼當家》,在北京市第一零九中學舉辦節目交流會,播放《小鬼當家·張澄篇》。

         主人公張澄在一個月的時間裏,掌握全家財權大權,可買鞋的請求卻屢遭拒絕,參加國際街舞大賽的夢想也被澆滅,處於青春叛逆期的他,與父母爆發了激烈衝突。

           看片會後,同學們填寫了一份調查問卷,我們來看看孩子們最真實的想法吧。
問題1:你夢寐以求的一件禮物是什麼?

           參與節目交流會的150名初一的孩子,最想要的禮物裏,物質與親情相當。最新款手機和父母的平等交心,都是孩子們內心的渴望。
問題2:誰是你心中的偶像?

           誰是孩子們心目中的偶像呢?不出所料的,影視體育明星佔據首位。可意料之外的是,緊跟其後的,是孩子們心中最可依靠的爸媽。
問題3:你覺得你和爸爸媽媽的關係是?

           最好的親子關係,不只是一個只提供吃穿的監護人,一個説教的長輩,還是可以時常陪伴交心的朋友。很慶倖,在場的150名孩子中,有高達72.54%的孩子認為,父母就是自己無話不談的朋友。

         除了問卷調查,我們還採訪了現場的學生們,了解他們心中的青春,了解他們眼中的我們。我看到學生哭了,在片中父母身上,看到了自己爸媽的影子,也有人會對爸媽發脾氣,後來明白爸媽其實很愛自己,很後悔。

以下是受採訪學生的心聲
“我曾經在中午的烈日下站了兩小時,又累又曬,卻只賺了十一塊五,那時才覺得父母賺錢不容易”。
“剛開始,我對主人公有點失望,覺得他挺自私的,但是通過節目他改變了,努力去賺錢給父母買東西,我也想和父母商量,試試當家的感覺”。
“張澄為了夢想去賺錢,很累,卻得不到父母的理解,我和他一樣覺得很委屈。我希望帶著爸媽看這個節目,認識“溝通的必要性”。
         現場的大人們對於張澄的行為有著不一樣的理解。北京第一零九中學老師説當時張澄滿眼淚水對父親大吼,這樣的宣泄確實會給觀眾一種心靈上的震撼。多數家長的金錢教育過於簡單,衣食無憂會削減孩子學習的動力。節目真實記錄了孩子與家長間最敏感的問題,最後,我收穫到了來自家庭的感動,感受到了孩子們最美好的青春。

 9月30日起
每週六晚19點
鎖定中央電視臺少兒頻道
在《小鬼當家》中
你或許會找到想要的答案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