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改造生命之河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9月20日 10: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

  你不這道的真相——
  1、為什麼要獻血?   
  2、出血會死嗎?
  3、血為什麼是紅色的?
  4、艾滋病可怕嗎?
  5、真的有吸血鬼嗎?
  6、吸血的水蛭能治病嗎?
  7、爸媽是A\B型,我是O型,可能嗎?
  8、電影是怎麼樣演出來的?

  改變生命之河——帶你揭開生命中的不解之謎!

  你是不是和我一樣,很少想到自己身體裏流淌的血?直到我們碰傷了自己,那深紅色的液體混合物開始從皮膚下緩緩流出時,我們才會想起它。按壓一下你的手指,可以觀察到它先變成白色,然後再變為粉色,這是你的血液在工作。我們對血液有很多想象,也聽説過不少嚇人的故事,比如吸血鬼要依靠吸人血才可以維持生命;更多的時候,我們很關心自己的血型,因為我們覺得血型決定個性,個性決定命運。血液到底是怎麼回事?血液的真相是什麼?

  書中描述了血液的構成,血液的循環,血液的替換,吸血動物,吸血鬼,電影中的假血製造,等等。了解血液的科學,你可能會懂得更加關愛人類。不少國家的紅十字會負責確保國家血液供應時刻充足、安全,並且滿足醫院日常需求,應對可能發生的災難。

  當你們年滿18歲時,也有義務向紅十字會獻血。也許到你長大的時候,科學家已經研製出一種可以替代血液的物質,複製每天在我們身體裏流淌的“生命之河”。也許你已經成為這樣的科學家,為人類作出貢獻。那時候,你就可以説,你沒有喝“大力神”戰士的血,就得到了和“大力神”一樣的無窮力量。這種力量來自今天你讀到的這些科學知識,也來自你做一個有用的人的信念。

  一滴血的故事

  每個人的身體裏無處不在流淌著血液。當你不小心割到自己時,皮膚上就會出現一個小傷口。如果傷口不是很大,血液很快就會止住;如果傷口不小,那麼你就得用直接按壓的方法了。要找到血液在哪流動,你大可不必把自己割上一刀劃條口子。告訴你一個非常簡單的方法就可以做到啦。在黑暗中擰開手電筒,在光線下伸出你的手指,看看手指是什麼顏色的?此外,也可以試試別的方法。在黑暗中照鏡子,將手電筒放到你的耳朵後面,這時看看你的耳朵是什麼顏色的?還可以在你的嘴巴裏晃動閃光燈,再看看你的臉頰變成了什麼顏色?答案都是一樣的:紅色。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手指、耳朵以及臉頰裏的血液使得它們看起來紅紅的。那血液為什麼是紅色的呢?

  正在血管中奔流的紅細胞是血液最主要的構成部分,它佔全部血液量的50%左右。所以,當這些紅細胞懸浮在血漿中就使得血液成為紅色的了。紅細胞非常非常的小,僅僅一滴血液裏就有上百或上千乃至上百萬的紅細胞。血液在身體裏不停地流動。心臟將血液壓送到全身。血液運輸的管道便是細細的血管。它不僅輸送血液到手指頭,還向上輸送到你的頭部,向下至你的腳指頭呢。血液裏的紅細胞可輸送氧氣。眾所週知,氧氣是人類生存的必需品。你的身體每時每刻都需要氧氣。當你吸進氧氣時,血液中的紅細胞就把肺裏的氧氣運送到身體的各個部位。

  紅細胞將氧氣輸送到你的肌肉、骨頭、大腦、胃以及腸子和心臟裏。你的身體需要氧氣,也需要食物。當你吃東西的時候,食物就進入到你的胃和腸子裏,然後食物會變成一種液體。液體從你的腸子裏進入到血液中。你的血液將食物輸送到身體的各個部位。血壓把食物輸送到骨頭裏,這樣就能讓骨頭生長;運送到肌肉裏的食物能讓肌肉變得更強健。食物還會被運送到你的手指頭和腳指頭,乃至你的大腦。

  此外,在你的血液中還有白細胞,它們要比紅細胞稍大一些。白細胞能保護你免受病菌的侵襲。但是如果細菌多的話,白細胞還是會被殺死,敗下陣來。

  在細菌或異物侵入身體時,白細胞將病菌包圍住,並將它們吞噬掉,這樣病菌就傷害不到你啦!血液中的某種成分比白細胞還要小,甚至比紅細胞還要小呢,這個成分就叫血小板。

  當你的皮膚被割傷時,血就流了出來。血小板就在傷口處集結,形成一個有助於止血的塞子。接下來,血液就開始凝塊。血漿中的細纖維叫做纖維蛋白,正是這些細纖維在傷口處織成一張網,這張網佈滿了紅白細胞。從而就形成了一個塞子。血液無法從塞子中流出,那就達到了止血的目的。

  當你不小心被割傷的時候,你失去了一些血液,同時你還失去了一些紅細胞、白細胞以及血小板。但是這沒什麼關係,你的體內有足夠多的新替代品來接替失去的那些。身體一直都在製造新東西哦!

  血型是對血液分類的方法,通常是指紅細胞的類型,其依據是紅細胞表面是否存在某些可遺傳的抗原物質。現在已經被承認的血型系統有30種,比如ABO血型系統、Rh血型系統,MN血型系統。其中最重要也最為人們所熟悉的是ABO血型系統。200多年前就有醫生開始用輸血的方法挽救病人的生命,但是只有很少的病人因此獲救,大量的受血者都死亡了。直到20世紀初,我們才打開了科學輸血的大門。1900年,奧地利維也納大學病理研究所的研究員卡爾·蘭德施泰納(Karl Landsteiner)發現,把每個人的紅細胞分別與他人的血清交叉混合後,有的組合會發生凝集反應,有的則不發生。他認為,紅細胞上有一種抗原,血清中有一種抗體,如果抗原與抗體有相對應的特異關係,就會發生凝集。比如紅細胞上有A抗原,血清中有抗原A的抗體,將兩者混合就會發生凝集。

  根據這個原理,他發現了人的ABO血型系統。在ABO血型系統中,不同血型的血液裏有不同的抗原和抗體:(1)A型血的紅細胞表面有A型抗原,血清中會産生對抗B型抗原的抗體。一個血型為A型的人只可接受A型或O型的血液。(2)B型血和A型血相反,它的紅細胞表面有B型抗原,血清中會産生對抗A型抗原的抗體。血型為B型的人只可接受B型或O型的血液。(3)AB型血的紅細胞表面同時有A型及B型抗原,血清中不會産生對抗A型或B型抗原的抗體。因此血型為AB型的人是“全適受血者”,但他們只能給同為AB型血的人輸血。(4)O型血的紅細胞表面A或B型抗原都沒有,血清對兩種抗原都會産生抗體。

  因此O型血的人是“全適捐血者”,但在需要輸血時,他們只能接受O型血。如果輸錯血型,血液中相互對抗的抗原抗體相遇時會發生溶血性反應,輸入的紅細胞或受血者本身的紅細胞遭到過量破壞。溶血性反應是一種致命的症狀,可以危及人的生命。隨著科學的進展,我們又發現,將O型血液輸給A型或B型患者後,可導致患者紅細胞的壽命縮短,嚴重時甚至也會出現溶血性反應。因而O型血的人不是“萬能捐血者”,AB型血的人也不是“全適受血者”。所以一般説來,輸血時還是要求獻血者和受血者的血型相同。 

  你看過這樣劇情的電影嗎?一名身穿西裝襯衣的成年男子,兩名持槍歹徒。一聲槍聲響過,男子踉蹌地踱步,一手摁住他的腹部。在他抽出手時,上面佈滿鮮血。那是真的血液嗎?不是的,那不是真正的鮮血。那可能是巧克力漿,跟你澆在聖代冰激淩上的東西沒啥兩樣。在黑白電影中,巧克力漿看起來和鮮血的感覺一樣。但當電影變成彩色時,這種深棕色的漿汁不再作為鮮血使用了。化粧師需要新的東西,因此他們將玉米糖漿和紅色食用色素混合。隨著電影變得更具現實性,化粧師製造出不同的鮮血種類以適用於不同的場合。

  下面我們列舉一些用於電影的人造血

  液體血使用最廣泛。它在電影、電視中都有出色的表演。它是由什麼組成的呢?玉米糖漿、水、紅色素和聚氧乙烯,以及一種用來阻止血液凝結的原料。液體血也可能含有如糖精類的甜化劑。有個品牌的液體血嘗起來甚至像薄荷糖!這些製作液體血的原料在食物加工中都會用到。但是液體血液不應太早使用,否則它會變幹結塊。皮屑血液(皮屑是鱗狀或片狀的乾性皮膚,如頭皮屑)用液體乳膠製成。這種血液適用於化粧,達到的效果是看起來像是有一塊疤或一小塊傷口。乳膠取自橡膠樹汁液,它們極其珍貴,因為每天每棵橡膠樹只能産出30毫升乳膠汁。塑料血液盛在一個小試管中,主要用來顯示切口,是快速起效的理想選擇,可廣泛用於電視中。只需將其直接擠在皮膚上,在凝固前成形。1976年恐怖電影《卡裏》中的情景。

  電影是怎麼演的? The Fake Movie Blood

  粉末血液裝入桶中,在你需要大量血液時最能派上用場。其中含有豆蔻酸鎂,是化粧品中含有的一種成分,用來加速粉末與水的融合。粉末血液也可遍地撒出,然後加水噴灑。膠狀血液顏色各異,用來製造濕血的效果。撒在大的傷口處和暗淡頭髮上效果較好。用一條海綿把它擦在皮膚上,就會刻畫出擦傷或損傷相。牙血是紅色的牙齒亮油,用紙巾吸幹後涂在牙齒上,製造出血凝表象。要是不用濕的棉吸附劑擦掉,它會一直粘在那裏。眼血像液滴一樣擠進眼中,製造出一種過於誇張的效果,儘管時間很短暫。它會變成白色的眼疤,在被眼睛自然液體浸濕前,效果會持續幾分鐘。如果你戴隱形眼鏡,這個方法則不能使用。血袋是在口中使用的。你可咬開膠製品,流出血液,然後將唾液和泡沫結合起來。如果嘴是幹的,血袋將不起作用。它們可在胃中溶解,可安全吞食。現在,當你看到那個歹徒跌倒在地,血從他的嘴角流出來,你就知道了他只是咬住了血袋。在導演喊“Cut”後他就會沒事的。

  《製作你自己的假血》
  在一個個血液小故事當中,都蘊含著讓孩子們想去尋找的科學大道理。
  了解它,研究它,能正確的去利用和使用它,將來的生活會更加美好。
  當疾病來臨時,孩子們會發現,疾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預先啥都不知道。
  血液從哪來?流到哪去?尋找血液跟源所在,趣味人生從這裡啟航!

《尖端科學》之“改變生命之河”

《尖端科學》系列第一輯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