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追求有夢想的教育 運動篇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9月12日 11: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

  

幼兒園球友

  喜歡運動是孩子們的天性。在幼兒園畢業時,兒子參加了幼兒園足球聯賽,從那時起,他喜歡上了足球運動。知道足球的基本規則,感受到和小夥伴一起踢球是一種幸福快樂的事情。

幼兒園球隊

  上了小學,被選入到足球俱樂部長訓隊。從那時起,經常會看到他和球隊的小隊員們一起奔跑在操場上,個個都像是脫韁的小馬駒,神氣活現。我們因此受益匪淺,孩子生病少了,且堅強了許多。

  可想而知,在足球場上,觀眾的吶喊聲一浪高過一浪。你帶著球,晃過一名防守隊員,來到球門前,發現一個無人防守的好機會,你決定踢出這關鍵的臨門一腳。觀眾看到的是,你果斷地向後擺腿、外旋髖關節,擺出射門姿勢,接著迅速向前擺動大腿、小腿,踢出了一記漂亮的抽射。那時,油然而生的是自豪感和興奮感。

  然而,觀眾看不到的是,此時腿部的主要肌群正在發生強烈的放電現象,正是這些肌肉被激活,産生收縮,才牽引著你的腿和腳,完成射門動作。讓我們一起了解一下,臨門一腳引發的運動動力源吧!

解剖運動的動力源 

  參與射門動作的這些肌肉都屬於骨骼肌,骨骼肌與骨、關節一起構成了人體的運動系統。在神經系統的調控下,骨骼肌收縮,牽引著骨圍繞關節運動,因此,骨骼肌可謂是人體運動的動力源。

  如果仔細觀察運動員發達的肌肉,會發現肌肉是一束一束的,這是因為骨骼肌由一根根長柱型的肌纖維(或叫肌細胞)所構成。這些肌纖維整齊地排列在一起,外面再包上一層膜,就像用保鮮膜將一把整齊排列的筷子包成一捆一樣,從而形成肌束。用相似的方法把肌束聚集在一起就形成骨骼肌。肌腱像有韌性、有彈性的帶子,將骨骼肌的兩端與骨相連,當骨骼肌收縮,骨就會隨之被牽拉運動。

肌肉中的“生化馬達”

  那麼,問題來了,“包成一捆的筷子”為什麼會收縮呢?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首先需要把肌纖維這根“筷子”再放大。如果把肌纖維放到顯微鏡下觀察,就會發現肌纖維裏也有一束一束的纖維,而且有粗有細。這些粗細不同的纖維並不是緊密排列在一起的,粗纖維(粗肌絲)和細纖維(細肌絲)之間存在空隙。在 空隙裏,每隔一段距離,粗肌絲上就 會伸出一個圓圓的球,像一個小腦袋 一樣靠在細肌絲上。這個結構叫作“橫橋”,它就是肌肉收縮中的“小馬達”。 

  當“小馬達”和肌纖維裏的生物大分子“小夥伴”們配合默契,就能實現骨骼肌的收縮。這群“小夥伴”是如何分工合作的呢?首先出馬的是一個能夠變“魔 法”的“小夥伴”— ATP,它通過水解反應從自己身上脫掉一件“衣服”,同時釋放出能量。這部分能量可以儲存在橫橋,供骨骼肌收縮使用。當骨骼肌裏鈣離子的濃度增加時,又一個“小夥伴”—肌鈣蛋白就出來幫忙,它會和鈣離子結合,幫助橫橋緊緊地與細肌絲連在一起。此時,橫橋開始消耗之前儲存的能量,拉動細 肌絲滑動,骨骼肌因此發生收縮。肌細胞中這群“小夥伴”在完成這樣一次拉動之後,需要稍作休整,此時橫橋會和ATP結合,放開細肌絲。隨後,如果細胞中鈣離子的濃度還是很高,ATP就會再一次開始變它擅長的“魔法”,幫助下一輪骨骼肌收縮。

射門動作的肌肉 — 骨骼過程

  了解了肌肉收縮的原理,我們一起來看看,在足球比賽中,運動員是怎樣調動身體的肌肉完成射門動作的。 我們把目光集中到運動員射門的腿上。 當運動員射門時,最先發生收縮的是股後肌群、股四頭肌和小腿三頭肌,它們分別決定了髖關節的後拉伸、膝關節的彎曲和足關節的彎曲程度,肌肉的這一系列協同動作牽引著射門的腿離開地面,開始後撤。 

  隨後,這條腿需要進一步向後伸展,此時大腿裏發揮作用的肌肉主要是股後肌群中的股二頭肌和半腱肌。完成向後伸展後,這條腿又進入了前擺階段,股四頭肌收縮使大腿前屈,此時股二頭肌也收縮,主要起控製作用。當射門的腳接近足球時,運動員選用的擊球方式決定了此時參與動作的主要肌群。如果用腳背內側或腳內側踢球,就需要股二頭肌參與,股二頭肌的收縮使大腿減速並固定膝關 節屈伸肌群,使運動員可以更好地控 制膝關節角度;如果用腳內側或腳背外側踢球,則需要脛骨前肌發揮作用——脛骨前肌能在伸踝和腳內翻時幫助運動員形成穩定的腳型;如果想用腳背正面或腳背外側踢球,腓腸肌的作用不可忽視——腓腸肌能使足關節形成最大的屈曲,同時能夠增加踝關節的穩定性,從而使射門更有力。

如何打造“精神肌肉”

  “運動是95%的體能因素加上5%的心理因素。”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運動心理學系的主任羅斯·弗拉沃(Ross Flowers)説,“但是當處於危機中的時候,5%的心理因素會發揮主導性的作用。”這也就是為什麼在鍛鍊體能的同時,還要重視心理素質的原因。

  在成為一位運動心理學家之前,弗拉沃曾是跨欄運動員和短跑選手。在到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讀書之前,他在田徑賽場上已經贏得過五項全國冠軍。弗拉沃説,一些普遍存在的問題阻礙了運動員最高水平的發揮。這些阻礙包括缺乏目標、思想消極、注意力不集中、缺乏自信和表現不穩定。

  弗拉沃和個人運動員以及一些運動團體一起工作,幫助他們確立目標,充分發揮其優勢,以取得穩定的成績。他所教授的部分技能既適用於相對安全的運動,比如棒球,也適用於相對危險的極限運動,比如懸挂式滑翔。“競技運動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有風險,要求也比較高。”弗拉沃説,“但運動的難度不會影響你用訓練有素的心理技巧去發揮作用。”弗拉沃給那些想發揮出最高水平的運動員提了一些建議:“先掌握積極、有效的心理和情緒技巧,取得心理素質和運動才能的平衡發展,力爭成為一個人格完整的個體,有良好的自我認知、責任感,同時又享受參與的過程。

  運動員受到很多人的關注,但是要記得他們不是什麼超人,只是一些擁有特殊才能的人。”弗拉沃説,不論是參加什麼運動,下面的10條心理一身體能力對於成功的表現都是非常關鍵的。

我和教練

  責任感。不管是輸是贏,對自己的表現負責。

  決斷力。知道什麼最重要,明確如何從身體、情緒、心理和精神等方面進行鍛鍊。

  放鬆。放下壓力,減輕焦慮和恐慌。

  正面思考。發現自身的弱點,找到解決的辦法。

  動力。喜歡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並堅持下去,特別是在感到疲倦、枯燥和泄氣的時候。

  專心。避免分心的事物干擾,集中注意力。

  情緒力量。調整消極的情緒,堅持完成任務。

  形象化。用想象力去解決問題,找到達成目標的方法。

  常規化。讓訓練和競賽成為例行常規。

  靈活。變化是不可避免的,要學會適應它。

我愛足球-北京城市足球聯賽

  時間飛逝,兒子就要上三年級了。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暑假由北京晚報組辦和中赫國安協辦組織的北京青少年第34界百隊杯比賽,獲得9歲組冠軍。平日的堅持和努力帶給他們的是榮譽和責任。

我們是冠軍

  興趣的培養、科學合理的安排,鼓勵孩子選擇自己喜歡的運動項目,並堅持下去,才會發揮孩子的自豪感和成就感。作為家長要尊重孩子的選擇,做孩子堅強的後盾,培養他們的堅強毅力,強壯體魄,健康心理,面對更多的挑戰,追求夢想,迎接美好的未來。

《尖端科學》系列之極限運動的科學

《尖端科學》系列第一、二合集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