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53指機器人VS郎朗 《開學第一課》迎來史上最強人機大戰

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9月01日 11: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圖:撒貝寧董卿擔任主持人。

圖:撒貝寧董卿擔任主持人。

圖:郎朗與學生共同演奏。

圖:郎朗與學生共同演奏。

圖:吳磊演唱主題曲《第一課》。

圖:吳磊演唱主題曲《第一課》。

圖:任嘉倫與同學們共同演出。

圖:任嘉倫與同學們共同演出。

圖:董卿跪採許淵衝。

圖:董卿跪採許淵衝。

圖:董卿與“漢字叔叔”理查德。

圖:董卿與“漢字叔叔”理查德。

圖:吳磊與主持人做遊戲。

圖:吳磊與主持人做遊戲。

圖:撒貝寧與王寧。

圖:撒貝寧與王寧。

圖:郎朗、撒貝寧和機器人TEO。

圖:郎朗、撒貝寧和機器人TEO。

圖:柯潔演講。

圖:柯潔演講。

圖:王珮瑜京劇唸白。

圖:王珮瑜京劇唸白。

圖:吉克雋逸演唱。

圖:吉克雋逸演唱。


  央視網消息:由教育部與中央電視臺聯合推出的大型公益節目《開學第一課》即將於今晚21:00在CCTV-1頻道首播。素有“少年兒童春晚”之稱的《開學第一課》節目如今已邁入第十個年頭,今年,撒貝寧、董卿繼續擔任主持人,以“中華驕傲”為主題。翻譯家許淵衝、導演吳京、青年演員吳磊任嘉倫、國際著名鋼琴演奏家郎朗、歌手吉克雋逸、圍棋冠軍柯潔、著名京劇演員王珮瑜等也都將以嘉賓身份亮相。

  10指“PK”53指:郎朗與機器人合奏《彩雲追月》
  2016年,機器人“Alpha GO”橫空出世,以超強的人工智慧技術將一大批世界級圍棋高手挑落馬下,這其中就不乏中國的柯潔、韓國的李世石等名將。即便是在圍棋這樣的極其複雜的領域,機器人也能輕鬆戰勝人類,“Alpha GO”的出現讓不少人對科學技術的發展産生了畏懼和擔憂。但來到《開學第一課》演講的柯潔卻坦言:“我們研究出了這麼聰明的機器,我們共同挑戰的是人類智慧的巔峰,無論誰贏都是圍棋的勝利。”
  其實,隨著科技的飛速發展,機器人也正日益助力著我們的生活。節目中,著名鋼琴家郎朗帶來了一個來自意大利的機器人一同登臺。這個名叫Teo的機器人長著53根手指。無論是和7歲的鋼琴小達人共同彈奏《肖邦即興幻想曲》,還是為主持人撒貝寧伴奏意大利著名歌曲《我的太陽》,Teo都毫不輸陣。甚至在彈奏著名的快節奏樂曲《野蜂飛舞》時,還能達到人類無法企及的速度。對此,郎朗點評道:“Teo的速度超越人類,節奏也很精準,但鋼琴演奏中很重要的一環是展現情感,這是人類的長處。”演奏技法高低容易評判,對於樂曲情感的表現力卻是見仁見智。在全場觀眾的期盼中,郎朗特別登場,和Teo合奏了一曲《彩雲追月》,這一次究竟是領先科技能征服觀眾,還是郎朗的演奏更打動人心呢?

  一改往日形象:董卿玩遊戲露出可愛一面
  漢字是世界上僅存的歷經五千年連續發展卻從未中斷的文字,是我們中華民族引以為傲的文化瑰寶,也是《開學第一課》“中華驕傲”主題的重要篇章之一。除了邀請到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王寧、被稱為“漢字叔叔”的漢字文化傳播者理查德·希爾斯登臺講述漢字之美外,青年演員吳磊和任嘉倫也以課代表的身份來到節目中。除了各自表演歌曲,他們還將在互動遊戲環節中分別與4位學生代表組成一隊,用“人體拼字”的方式來“親身”體會漢字的風采與魅力。
  根據遊戲規則,每隊6名隊員,5人用身體拼字,1人來猜。由於漢字組成結構複雜,這個遊戲對隊員們想象力和身體協調性的要求不低。作為隊長,吳磊和任嘉倫也顧不上什麼“偶像包袱”,一邊指揮隊員,一邊主動承擔拼字中最難掌握的部分。用力扭曲身體的樣子雖然頗為搞笑,但這股子“拼命三郎”的勁頭卻也為他們贏得了全場的掌聲。
  更讓人意外的是,一向以溫柔內斂形象示人的主持人董卿參與起遊戲來也完全豁出去。作為猜詞隊員,董卿目不轉睛地觀察著孩子們的動作,手裏比比劃劃配合著大腦的飛速運轉。連著兩個字,董卿都精準地猜中了答案。或許她自己也沒想到,又或許是因為還戴著播放音樂的耳機,每當被告知猜對了的時候,董卿都格外驚喜地大叫出聲,歡呼雀躍著把手臂高高舉過頭頂,露出孩子氣的笑容。究竟兩位當紅偶像對決,董卿變身遊戲大師,誰能最終拔得頭籌?

  6歲習武 全身縫針過百:吳京開講“我心目中的英雄”
  要説這個夏天最火熱、最具討論度的話題人物,那可非吳京莫屬了。他所執導和主演的電影《戰狼2》創造了中國電影史上的奇跡——上映不到一個月,票房已經突破50億。能夠取得如此高的票房成績和不錯的口碑評價,關鍵是電影中蘊含在每一個武打動作背後的中華武術魂。
  來到《開學第一課》,吳京為第二篇章“武以鎮魂”開題,而他演講的主題正是被許多觀眾和網友討論了近一個夏天的話題——什麼是英雄?既然以武為生,就沒有可能不受傷。演講中吳京透露,他身上沒有一個地方沒受過傷,全身縫的針加起來有近100針,最嚴重的一次曾癱瘓在床兩個月。都説傷痕是英雄最好的勳章,吳京更在節目中對兒子寄語要做一個有擔當、有骨氣、不服輸的真正英雄。
  更多精彩,敬請關注CCTV-1今晚21:00《開學第一課》!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