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開學第一課》郎朗、柯潔當老師 今年最重要的課一定不能錯過!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8月22日 17: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由教育部和中央電視臺聯合推出的品牌節目《開學第一課》日前在北京完成了最新一期的節目錄製。節目將於9月4日(週一)晚8點檔在CCTV-1播出。
        今年正值《開學第一課》開播10週年,錄製現場,作為節目開創者的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副總監許文廣在直播中透露了今年《開學第一課》的主題——中華驕傲。吳磊、任嘉倫等人氣新星以及著名鋼琴家郎朗、著名翻譯家許淵衝、影視演員吳京、京劇演員王珮瑜、世界圍棋冠軍柯潔等各領域代表也共同現身為大家深刻解讀這一充滿民族自豪感的主題。據悉,郎朗還將嘗試與人工智慧一同進行鋼琴演奏,新奇的節目環節令人頗為期待。

 圖:撒貝寧與王寧。

 圖:王珮瑜唱京劇。

 圖:柯潔講述自己的圍棋人生。

 圖:吉克雋逸獻唱。

《開學第一課》以 “中華驕傲”為主題將迎來10週年播出。
         作為教育部向全國中小學生推廣的品牌節目,《開學第一課》自2008年開辦以來就得到了各界人士的支持,成龍、李連杰、楊利偉、姚明等重量級嘉賓都曾現身為廣大學子“上課”。
         今年,節目繼續由董卿、撒貝寧兩位央視著名主持人擔任“班主任”,郎朗、許淵衝、王珮瑜、柯潔等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擔任“任課老師”,吳磊、任嘉倫、吉克雋逸等年輕的人氣新星則將作為“課代表”帶領莘莘學子們一起開啟這“開學第一課”。
         2008年,首屆《開學第一課》以“知識守護生命”為主題,為無數學子上了一堂生動的“安全課”。此後每年《開學第一課》的主題都不盡相同。在今年的錄製現場,許文廣在直播中透露,今年“第一課”的主題是‘中華驕傲’:“我們希望這檔節目讓孩子們感受到我們民族血液裏流淌的基因血脈到底是什麼。習近平總書記曾説過,我們民族必須知道我們是誰,從哪來的,到哪去。這檔節目既讓我們溫習五千中華文化的文明歷史,也讓我們以更好的姿態迎接未來,繼承中國的傳統文化,用更創新的方式迎接中華民族更美好的未來。”

 圖:董卿與許淵衝。

 圖:吳磊演唱主題曲。

 圖:任嘉倫演唱《中國話》

         作為目前華語電影的驕傲,憑藉《戰狼2》不斷打破票房紀錄的吳京近日也對關注《開學第一課》的學子們分享了自己心中的“英雄觀”,他説:“真正的英雄,不是想著去如何戰勝別人,而是如何用這種強大的力量去保護自己和身邊的人。”這種大氣包容的姿態也稱得上“中華驕傲”的一種體現。

柯潔、郎朗攜手人工智慧連接傳統與創新。
        圍棋作為起源於我國的古老遊戲,在幾千年的傳承發展中積澱了深厚的文化內涵與哲理,被譽為是世界上最複雜的棋盤遊戲。今年5月,一直蟬聯世界圍棋第一人的柯潔挑戰人工智慧AlphaGo卻意外落敗,受此影響,不僅有關人工智慧與人類關係的討論火爆一時,傳統文化與科技創新的議題也受到不少關注。

 圖:朗朗鋼琴演奏。

         在今年的《開學第一課》中,柯潔也將作為任課老師現身,與學生們分享自己的圍棋人生。對此許文廣表示:“我們希望展示的傳統文化不僅僅是課本或博物館看的文化,更是當下依然鮮活的生命力,是可以觸摸到的傳統文化。”

 圖:機器人彈鋼琴。

         通過今年的圍棋“人機大戰”,大眾能夠明顯感受到傳統文化正在面臨現代科技的衝擊,不過在許文廣看來,科技不僅僅是傳統文化的對手,也可以是合作夥伴,現場他透露:“今天我們可以看到朗朗和人工智慧機器人一同完成《彩雲追月》的鋼琴合奏,告訴大家現在的科技也可以跟我們傳統文化結合。”究竟這樣的人機合作會有怎樣的效果?節目中我們還能用怎樣的方式能感受到多少“中華驕傲”?更多精彩,敬請期待9月4日(週一)晚8點檔CCTV-1《開學第一課》。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