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什麼時候要對孩子説“不”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8月02日 10: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在做危險的事時

  生活中不安全的因素很多,那些我們平日看上去不算什麼、都能操縱自如的東西,卻極有可能構成對孩子的威脅。比如,電源插座、開水壺、剪刀、煤氣、高樓陽臺、火等,當孩子不過是好奇地伸出手時,危險就出現了。

  防患于未然是最保險的,要堅決制止把手捅進電源插座裏、玩火柴等危險行為,更不要讓孩子從陽臺上開著的窗戶裏扒身外探。一旦發現孩子這樣做,成人絕對不能姑息縱容,要立即果斷地説“不可以”。

  超越規則時

  孩子需要一定的規則,這既能讓孩子明確是非對錯的觀念,還可以培養孩子的自我約束和控制能力。倘若你平時要求孩子吃完飯後才開電視,但是今天他就是不好好吃飯,而且還非得看動畫片,那麼這個平日裏他一直遵守的規定就不應該有例外。否則,這個頭一開,以後他還會這樣反復要求。規則就是要養成和加強孩子對行為的調節能力,這樣他才會和同伴進行合作和遊戲。

  限定什麼是孩子必須要遵守的規則,讓他懂得哪些是他不能控制和超越的權限,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他想超越這個權限,比如在公園玩滑梯不排隊,家裏來了客人他卻非要你帶他趕緊出去買玩具。這時你可以沒什麼商量地拒絕他,底氣十足地向他説“不”!

  威脅到自己或他人的安全時

  美美從1歲半開始,只要大人不順她的心意滿足她,她就會用手掐人,甚至還咬人。要是有人被掐痛了咧嘴叫,她還以為你在和她開玩笑,抓得更使勁了。這就是幼兒最初的反抗和對他人身體的攻擊。這個時候,媽媽就要緊握住她的手,告訴她“不行”。儘管這麼小的孩子還不至於威脅到大人的安全,但是很多兒童在進入幼兒園後,會出現對他人的攻擊性行為,打人、咬人、搶玩具,會對其他小朋友造成傷害。

  推卸責任時

  即便是再小的孩子,都知道犯了錯誤是件令他害怕的事情,他會為了逃避懲罰而推卸責任,乃至説謊話。這時,大人就要對他的這種行為説“不”,告訴他這種做法是錯誤的,每個人都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任。

  還有,當他不做那些他應該做的力所能及的事情時,比如出門玩不自己拿水壺,家長也要説“不”,拒絕他把自己的事情推給別人做的請求。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